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广州住房保障办“悬赏”40万元招标智能化门禁

日前,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发布公告,“悬赏”40万元对泰安花园、郭村小区和大塘DE组团三个保障房小区进行智能化设计招标。据悉,此举是用高科技的手段来防止保障房转租等现象的发生,保证保障房建设的公平...
资讯频道文章B

  日前,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发布公告,“悬赏”40万元对泰安花园、郭村小区和大塘DE组团三个保障房小区进行智能化设计招标。据悉,此举是用高科技的手段来防止保障房转租等现象的发生,保证保障房建设的公平。

  该消息公布后,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少争论。多数人表示,安装智能化识别系统可以保证保障房建设的公平、保护住户的安全;也有人表示如此大投入在智能化识别上意义不大,还不如把资金用来多建些保障房、生活配套等。

  为何要安装这样的先进系统?广州市住房保障办表示,此举是为了防止保障房转租牟利等现象的发生。据了解,去年以来广州加强了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使用监管,共取消了400多户保障资格,调整了100多户保障方式,清退了40多户违规使用保障性住房的家庭。而违规占用保障房的主要是这些家庭将房源转租牟利。这次采取高科技手段,便是为了更好监管保障房合理使用。

  据介绍,安装指纹人脸识别管理系统后,申请家庭所有成员都将通过指纹和头像认定进出家门,由于指纹和头像都是独一无二的,这将更有力地防止转租等现象。

  堵漏,靠制度还是靠科技?

  广州市部分保障房将采用指纹人脸识别系统等智能化设施的消息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讨论,有些地方还欲将这一办法当作先进经验加以推广。但是在热议的背后,有个问题值得思考,那就是对于保障房的违规占用监管,到底是要用科技手段还是制度手段?

  不可否认,科技手段对保障房的堵漏起到极大的支撑作用,可以有效防止一小撮人将保障房转租牟利的行为。但高投入只是防范了一小撮中的一小撮人,如此大的投入是否值得?保障性住房是针对特定人群的一项公共福利,其本质是体现社会公平。但是相比以高科技来防范,保障房制度建设才更为重要。科技只是支撑,制度才是根本。

  全国各地发生的一些违规占用保障房的案例说明,目前在保障房购买人群的甄别、遴选和资格审核方面,依然存在较大疏漏,其背后的分配制度亟需进一步完善。让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各个环节都有明确严格的法律法规和财税制度的监控,才能从源头上让“保障”做到实至名归。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