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企业竞逐上市梦 世纪瑞尔首日大涨80%

今年以来,安防行业迎来了一波上市浪潮。铁路监控系统龙头世纪瑞尔今天登陆创业板,而英飞拓也已经申购完毕等待挂牌。此外年内还有海康威视、汉王科技等8家主营或部分涉及安防业务的企业上市,A股市场安防类公司总数已达34家。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今年以来,安防行业迎来了一波上市浪潮。铁路监控系统龙头世纪瑞尔今天登陆创业板,而英飞拓也已经申购完毕等待挂牌。此外年内还有海康威视、汉王科技等8家主营或部分涉及安防业务的企业上市,A股市场安防类公司总数已达34家。

  其中大部分安防类新股都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在大盘回落的背景下,世纪瑞尔今天大涨80%,远超市场预期。今年3月在深交所挂牌的汉王科技首日涨幅更接近100%。据统计截止12月22日,34只安防股年内平均涨幅达到27%,而同期沪指下跌了12%。投资者对安防类公司的偏爱,可见一斑。

  安防需求连续快速增长 行业企业迎黄金机遇

  安防概念受到热捧,首先由于行业良好的发展前景。由于我国人口流动频繁、治安防范的复杂性不断提高,以及世博和亚运等大型项目对于安保工作的高度重视,安防产品需求增长迅速。其中奥运会的安防投入超过3亿美元,占整个奥运会预算的1/5,亚运会安保投入也接近10亿元人民币。

  其次是我国人力成本不断上升,许多企业均面临用工荒的问题。而在安防领域采取视频监控技术可以大幅降低人力需求,并提高监控效率和监控效果。目前广州市就建成视频监控摄像头26.8万个,基本实现主要公共场所和路段的有效覆盖。据广州警方统计,自06年以来警方共利用治安视频监控系统抓获罪犯1.58万人。

  根据招商证券的测算,未来五年中国视频监控市场年均增长率有望达到两倍于GDP增速以上。其他机构也普遍预计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安防行业将保持快速发展的态势。

  竞争程度依旧激烈 巨头涌入带来更大压力

  但现实似乎不如人们现象般美好。根据海康威视招股书,国内安防从业企业约1.5万家左右,年销售额不到1千万元的小企业占90%以上。由于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降价成为中小厂商的唯一竞争手段。由于技术门槛低,疯狂的价格战和低附加值竞争令安防行业企业陷于一片红海。

  另一方面,诸如飞利浦、微软、Intel、思科、中国移动等IT、通信巨头均以不同方式进入安防市场。希捷等出了针对监控行业的存储硬盘,电信推出“全球眼”,思科联手清华大学开发网络智能化解决方案等。安防市场的水,似乎被越搅越混了。

  随着众多的中小企业在竞争中败北,行业必将迎来一轮洗牌。例如在DVR领域,三家已上市的龙头企业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和大立科技市场占有率合计超过70%。行业剩余的市场空间已经不多,战略模糊、反应迟钝的企业未来很有可能被挤占出局。

  资本助力企业把握市场 安防企业上市潮或将延续

  通过对9家企业募投项目的分析,可以发现行业潜在需求主要集中在三个方向。一是高铁、高速路及城市轨道交通方面。赛为智能拟投向城市轨道交通智能化系统项目和高铁信息化数字化系统项目,根据安信证券的研究,按2012年中国高铁项目总里程为1.3万公里计算,近两年高铁对视频监控系统的投资就将达26-30亿元。

  二是物联网的应用。代表性项目是中瑞思创的电子商品防盗射频软标签及RFID应答器项目。由于物联网用途广泛,遍及智能交通、环境保护、政府工作、公共安全等多个领域。其发展必将给安防行业带来无穷的商机。

  三是国外市场的开拓。目前全球安防市场规模为700多亿美元,预计2013年左右将达到上千亿美元。国内龙头企业通过技术升级,品牌建设以及最为重要的营销网络建设,可望进一步打开国外市场。海康威视募投项目中,就有两个海外物流与技术服务中心项目。而公司此前已在俄罗斯、阿联酋、荷兰等建立了子公司。

  这一切,都离不开资本。展望未来行业发展,“赶考”上市可能仍是许多挣扎于红海,谋求升级转型的安防企业的选择。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