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管理:如何防范企业法律风险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社会各界对安防产品的需求不断升温。专家预计,2010年我国安防产值将达到2000亿元。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企业防范法律风险的必要性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社会各界对安防产品的需求不断升温。专家预计,2010年我国安防产值将达到2000亿元。良好的发展前景让不少业内人士欢欣鼓舞,都想从这个巨大的市场"蛋糕"中多分一块。虽然行业发展前景十分诱人,但是对于安防企业来说,法律风险也在逐步增加,不论安防企业规模的大小于发展程度,为了企业长远稳健的成长,都必须具有法律风险的防范意识。

  安防企业如何防范法律风险

  首先,强化风险意识。安防企业决策者必须要认识到,法律风险一旦发生,会给企业带来严重的后果,但很多风险事前是可防可控的。

  其次,必须完善管理体系。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要与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有机结合起来,使法律风险防范成为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三,应当加快以企业法律顾问制度为基础的管理制度建设。我国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建设与欧、美等国家相比存在较大的差距。

  尽管目前全国企业法律顾问队伍已超过10万人,但大多数企业对法律顾问使用不够重视。在安防行业网站上的一个调查显示,当企业出现法律纠纷时最常用的手段是什么,回答中最多的是"这种情形还没有遇到过",最少的是"企业拥有专职的法律顾问来解决这些问题",通过以上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安防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目前还是缺乏法律风险意识,同时缺乏对法律顾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第四,必须突出合同管理和知识产权管理。加强合同管理是防范企业法律风险的基础性工作,要建立以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为主,事后补救为辅的合同管理制度。笔者在做安防企业法律顾问的过程中,最常见和最基础的工作就是审查企业的各种合同,通过对合同的审查能够减少和避免法律纠纷和法律风险。

  安防企业在拟定合同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双方的权利、义务,不要做不切实际的陈述和承诺,也不能采用排除对方权利的不合理条款,这样才能保证双方顺利履约,并树立企业的信誉、培养客户的忠诚度。

  与此同时,知识产权的管理工作也十分重要。作为一个30年发展历程的新兴产业,安防行业炒货变价、假冒伪劣等侵权现象仍然很普遍。大多数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还较为薄弱,侵权现象尤为严重,已经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一大障碍。.保护知识产权已是企业刻不容缓的事情。[nextpage]

  一方面安防企业应在做好知识产权申请工作的同时,加大自己产品的保护力度;另一方面要清楚安防产品的权利要求书和说明书至关重要。

  一些技术性很强的专利产品在被侵权后很难胜诉,就是因为在"被控侵权产品否是与涉案专利的必要技术特征相同或等同,是否落入涉案专利的保护范围"上难以判定。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