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成最热的投资主题 但应用才是王道

你在回家的路上,和家里的冰箱展开对话,它告诉你冰箱里储存了什么食物,并联系上超市的货架,向你推荐菜谱……物与人联系,物与物联系,甚至物品根据你的习惯帮你处理一切。别惊讶,这不是科幻片的情节...
资讯频道文章B

  你在回家的路上,和家里的冰箱展开对话,它告诉你冰箱里储存了什么食物,并联系上超市的货架,向你推荐菜谱……物与人联系,物与物联系,甚至物品根据你的习惯帮你处理一切。别惊讶,这不是科幻片的情节,这是物联网时代的生活。

  “物联网最早的应用是在现代物流业。”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毛郁欣表示,快递从发货、上集装箱、签收等每一个步骤都可以在互联网上查询。“其实就是在快递上加了一个小标签,每个流程扫描一下就可以自动记录物流状态。”

  什么是物联网,目前尚没有统一界定。如果从最简单角度来说,互联网是把所有的计算机联系在一起,每个人围绕着计算机转;物联网是依靠移动和固定网络把每一个物体都联系起来,物围绕着人转。

  作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之后的世界信息产业第三次浪潮,从去年无锡物联网产业基地正式设立,到“感知中国”概念,到被纳入七大新兴战略产业之“新一代信息技术”,到最近“车联网”概念风生水起,物联网已经成为最热的话题。

  产业链:信息识别层最先受益

  在物联网的产业链中,信息识别层是最先受益的,随后才是信息传输层、信息处理层、物联应用层等方面。这是因为正如每台计算机都需要有一个独立的IP地址才能被互联网识别一样,物联网过程中每一个物体都需要特定的“标识”才能被识别。

  “识别技术有很多种,比如摄像头是通过识别光的信号来形成图像,窃听器则是识别声音。”毛郁欣告诉记者,这种通过声音、光、指纹等进行的识别方式难免会有误差,而只有RFID(射频识别,俗称电子标签)和二维码识别技术才能做到接近100%无差别。

  “从短期来看,物联网发展最受益的环节将是硬件厂商。”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告诉记者,RFID和传感器由于处在产业链的上游,是整个网络的触角,潜在需求量大,政府支持力度也将加大。

  我国从事RFID技术开发及产品生产和销售的上市公司中,远望谷(002161.SZ)是当之无愧的龙头。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地面装置、标签读写器、电子标签、应用软件、备品备件及其他(含检测设备、配套天线等),业务收入全部来自RFID相关产品。而二维码核心技术制造商则是新大陆(000997.SZ)。

  某券商研究员表示,目前对于二维码和RFID两种技术还有争议。“有人认为RFID技术才是王道,最终会替代二维码,甚至一段时间内还把物联网和RFID等同起来。”

  “两种技术各有优劣势,具体应用的领域也不一样。”毛郁欣表示,二维码其实是比目前的条形码更精确一步,但成本低,缺点是私密性不强。RFID应用前景更广,但成本高昂,适用于个人私密性比较强的领域。

  当物体被识别后,需要通过一定网络传输信息。“物联网并不是新搭建一个网络,而是依赖目前的通信网络和互联网为基础,但由于信息传递量增大,这过程中牵涉到网络升级和扩容。”上述券商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像华为、烽火通信(600498.SH)、中兴通讯(000063.SZ)和光迅科技(002281.SZ)等设备生产商都会从中受益,但相对来说空间比较有限。

  “只是扩容和升级,对于这些厂商来说不会再有爆发性增长。”

  东兴证券研究员王玉泉认为,在物联网的发展过程中,制造网卡、主板和电脑等信息采集领域内的公司在未来2~3年内会挣钱,但不是物联网领域分得最大蛋糕的公司。[nextpage]

  重在行业应用

  任何高科技如果只是给大家勾勒一个美丽的童话,不能变成现实的话,那么技术便失去了意义,更无法为企业带来业绩增长,物联网亦是如此。

  “目前来看物联网根本没有达到大规模应用的程度,只是一些小范围的试验,而且这些技术都称不上高含量。”上述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耗能和高昂成本是妨碍目前物联网应用的症结所在。

  某高校校长曾举例,如果给图书馆的每本书都加上一个电子标签,通过物联网来管理图书馆固然好,但是这样每本书都要多花两元,那不如多雇用几个员工来管理。

  “智能交通、智能电网和安防都是比较明确的行业应用,投资者应该从这里挖掘投资机会。”上述券商研究员告诉笔者,这些都是和民生相关的行业,政府来拉动投资,对成本敏感度较低。

  但该研究员也表示,成本肯定会在大规模应用后下降。“从历次技术推广来看,广泛运用和成本下降是同时出现的,很难说谁是因谁是果。”

  上海砺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肖世明对笔者表示,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兴起,最初投资者都关注掌握相关技术领先的龙头公司,但随着新技术的成熟应用推广,大量传统行业公司通过应用新技术可能会突破发展瓶颈,迎来新的蓝海。

  物联网应用层面相关企业主要是系统集成商、服务提供商、中间件及应用开发商等。黎雪荣表示,目前物联网运用还只是局限在电力及交通的少数企业,但未来发展空间大。应用层面占整体产业链价值比重达70%。

  而行业应用层面相关上市公司如智能交通领域的银江股份(300020.SZ)和交技发展(002401.SZ),安防领域的海康威视(002415.SZ)、同方股份(600100.SH)、赛为智能(300044.SZ),酒店信息化领域的石基信息(002153.SZ)等都值得关注。

  过度炒作风险

  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物联网并不是新鲜概念。美国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提出相关概念,但至今仍未真正全部应用。

  “物联网的实现并不仅仅是一个技术方面的问题,建设物联网的过程中将涉及到许多规划、管理、个人隐私保护等问题。”黎雪荣表示,目前物联网应用过程中技术规范不统一、商业模式不清晰、用户认知度低、支撑系统不完善等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另一位券商研究员也对笔者表示,物联网相关概念早已经遭市场热炒。“从去年到今年三季度,市场上比较受关注的物联网概念股主要集中在识别层的一些生产RFID芯片、传感器、二维码的公司,比如远望谷、新大陆、长电科技(600584.SH)等。从今年下半年到四季度,市场更倾向于行业应用层面公司,比如航天信息(600271.SH)等。”

  该研究员认为,目前“车联网”的提出只是给物联网概念炒作注入新鲜血液。“毕竟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些概念股的成长性有可想象空间。没有人相信银行未来一年业绩增长100%,但这种高科技大家更容易相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