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小区换门禁系统业主该不该出钱?

居民小区电梯不听使唤、水管因老化爆裂漏水、烟道堵塞浓烟倒灌……这些小区共用设施出现问题,到底该哪个掏腰包?小区绿地里种菜,居民楼顶上修私人花园,物管该不该管?该怎样界定物管和业主之间的职责...
资讯频道文章B


居民小区绿地、停车场发生纠纷很常见

  四川首个涉及房屋共用部位项目划分的地方标准出台,小区共用物业纠纷将有据可依

  居民小区电梯不听使唤、水管因老化爆裂漏水、烟道堵塞浓烟倒灌……这些小区共用设施出现问题,到底该哪个掏腰包?小区绿地里种菜,居民楼顶上修私人花园,物管该不该管?该怎样界定物管和业主之间的职责?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成都质监局获悉,四川首个涉及房屋共用部位项目划分的区域性地方标准《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项目分类》已通过省质监局批准,并正式实施。

  成都标准化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标出台后,将对长期以来困扰市民的房屋共用部位维修问题有章可依。

  案例

  换门禁系统居民不愿交钱办门卡

  今年7月,成都合江亭附近某小区贴出告示。告示提出,为避免小区安全隐患,经小区物管公司与业主委员会共同协商,决定拆除原本设计装饰架,并对大门增设进出门刷卡系统(身份识别IC卡),以及新安装监控设施及机动车刷卡系统。

  告示同时提出,工程费用共计约为23万元,由物业公司和业主共同承担。业主以每张门卡40元的形式承担部分工程款,余下的工程款由物管公司承担。

  小区部分业主不答应,认为门禁卡太贵。有人提出:“小区物管费已包含有维修基金,业主不应该出升级门禁的钱。”业主杨先生更想不通:花几十万元买了房子,进自己的家还要先交钱办门禁卡?[nextpage]

  案例

  绿地种菜物管称“无权制止”

  家住川陕大道旁某小区的市民高先生很郁闷。今年4月,他每天散步都会发现,小区的公共绿地里长出了土豆、红薯等各类蔬菜。有的绿地被开垦出一道道田垄,并播了种。郁郁葱葱的蔬菜幼苗,让小区绿地看起来像菜园子。

  高先生说,附近一条“滨河”从小区边流过,临近小区的一侧河堤上,两年前本长着成片的青草,如今河堤上却是田园风光。对邻居开荒之举,高先生说:“公共绿地是大伙掏钱买的,凭什么就你拿来种菜?”

  该小区的物管也很无奈。一工作人员表示,居民在绿地中种菜、养鸡等行为他们一直都在干涉。可物管不是执法部门,对小区内共用部分管理无章可循。“物管没有权利去禁止,只有教育和劝解,但收效欠佳。”

  出台背景

  房管局牵头多部门联定标准

  由于缺乏明确界定和分类,长期以来,居民小区,特别是老式小区,关于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的维修、改造,一直是困扰居民和物管的难题。

  昨日,成都标准化研究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据成都房管局调查发现,当前我国没有对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项目明确分类的指导性文件。

  当遇到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需要维修、更新、改造时,管理部门、维修单位、小区物管、业主等各方很容易产生分歧,难于操作。这导致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不能及时进行维修,给业主造成不便甚至出现安全隐患。

  为解决这一问题,成都房产管理局牵头并负责组织成立以成都标准化院、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物业维修资金研究专业委员会、成都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监督管理办公室等部门组成的标准编制小组,进行相关编制工作。

  成都质监局官方网站透露,目前这一区域性地方标准已通过省质监局批准,并已正式实施。

  内容细分

  承重墙体屋顶都是共用部位

  此次出台的新标准,对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项目的状态作出清晰分类。新标准同时给出了参考依据,并引导管理部门、维修单位、物业企业、业主等几方合理解决维修、更新、改造等问题。

  如,新标参照以往的相关规定、标准,将共用部位定义为“由多个所有权人共同拥有,其主体承重结构部位和共用面积所构成的部位”(一般包括基础、内外承重墙体、柱、梁、楼板、屋顶、走廊通道等)。

  同时,将共用设施设备定义为“由多个所有权人共同拥有,并由其共用的房屋的设施设备(一般包括绿地、电梯、给排水系统、供配电系统、弱电系统、空调系统、防雷系统、消防系统、非经营性车场或车库等)。

  新规同时对小区共用部位的维修和改造,以及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更新和改造都作出了界定。

  成都标准化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标准的出台,对今后解决物业纠纷,有着较强指导意义。如小区门禁系统,在新标中属于共用设施设备中的弱电系统,其更换、维修或改造由谁负责,新标都有明确规定。以后小区再遇上相关问题,都可按新标上的规定来办,不需要再为该谁出钱而推来推去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