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应用 传感技术是关键

传感器所担任的角色,可谓至关重要。提起传感技术,我们首先想到的是RFID。确实,射频识别技术(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简称 RFID)一直是市场最为关注的的比较先进的一种非接触识别技术。
资讯频道文章B

  物联网把新一代IT技术充分运用在各行各业之中,具体地说,就是把感应器嵌入和装备到电网、铁路、桥梁、隧道、公路、建筑、供水系统、大坝、油气管道等各种物体中,然后将“物联网”与现有的互联网整合起来,实现人类社会与物理系统的整合,在这个整合的网络当中,存在能力超级强大的中心计算机群,能够对整合网络内的人员、机器、设备和基础设施进行实时的管理和控制,在此基础上,人类可以以更加精细和以动态的方式管理生产和生活,达到“智慧”状态,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生产力水平,改善人与自然间的关系。

  而其中的传感器所担任的角色,可谓至关重要。提起传感技术,我们首先想到的是RFID。确实,射频识别技术(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简称 RFID)一直是市场最为关注的的比较先进的一种非接触识别技术,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兴起,以简单RFID系统为基础,结合已有的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中间件技术等,构筑一个由大量联网的阅读器和无数移动的标签组成的,比Internet更为庞大的物联网成为RFID技术发展的趋势。

  据博康的张继军介绍,“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全世界目前都尚处于起步阶段,其中RFID及安防是公认的运用得最早、技术最为成熟的行业,特别是在视频运用方面,将带来前所未有的市场增长。近来,公安物联网、智能安防、ITS的建设步伐明显加快,而各地公安建设重点也从以前的建设‘平安城市’转换为建设数字城市、智慧城市。”而物联网的传感器按感知对象不同大致可以分为四种:

  · 身份感知:通过RFID等电子标签对物体地址、身份及静态特征进行标识;

  · 位置感知:利用GPS或WSN技术对物体的绝对位置和相对位置进行感知;

  · 图像感知:通过摄像头对物体的表征及运动状态进行感知;

  · 状态感知:利用各种传感器及传感网对物体的状态进行动态感知。

  RFID是能够让物品“开口说话”的一种技术。在“物联网”的构想中,RFID标签中存储着规范而具有互用性的信息,通过无线数据通信网络把它们自动采集到中央信息系统,实现物品(商品)的识别,进而通过开放性的计算机网络实现信息交换和共享,实现对物品的“透明”管理。

  中星微电子的金兆玮则表示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安防行业在物联网发展中占有很大空间。“目前,安防产业得到初步应用的技术,包括视频、智能、GPS、传感等,都是物联网产业的核心技术。之前有人认为RFID传感技术是物联网最核心的技术,也有人提出物联网就是传感网,其实物联网技术的最核心的不完全是RFID,‘视频感知’也很重要,而视频才是物联网最主要的技术难点之一。从采集方面来看,视频采集是一个非常繁琐的过程,视频的传输对带宽率的要求非常高,视频的定型、及数据的处理也都是难点;从管理方面来讲,视频的计算量是最为复杂的;从应用上来看,视频的应用也最为广泛。因此,未来的物联网发展必定是以‘视频感知’为主,‘视频’是对物联网技术发展最大的挑战。”[nextpage]

  “从整个物联网来看,其关键技术在于光纤技术与无线传输技术和云计算技术。光纤技术是整个物联网的基础,如果光纤技术没有关键性突破,物联网也只能是雾里看花。”艾普德盛的任辉这么认为,“其中光纤技术与无线传输技术以及集中管理系统软件在目前的安防领域都有很重要的应用。安防行业的远程监看、远程控制、远程传输以及远程存储,远程转发等大量工作,都需要高端的网络技术支撑。所以光纤技术与无线传输技术会随着物联网的发展而不断革新。同时,在网络端的集中管理和控制系统软件也将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和应用。”

  物联网所涉及技术繁多,比如射频技术、分布式计算、传感器、嵌入式智能、无线传输及实时数据交换和互联网技术等,这些也都是目前较为成熟的技术,并在相关领域已得到广泛的应用。物联网的新颖之处在于利用这些技术的交叉与融合,建立一个“物物”相连的网络,从而完成远程实时数据交换与控制,方便人们生产生活。对于物联网关键技术的讨论,不同的厂商有着不同的见解,而对于我们安防行业来说,一个优秀安防系统往往混合了多种技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