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技术催生数字城市产业发展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城市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城市人口不断增长、城市规模急剧扩张,巨大的空间集聚作用使城市成为社会经济发展最强力的引擎,但同时也对城市原有的公共设施、生态环境、资源供给、城市管理等诸方面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城市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城市人口不断增长、城市规模急剧扩张,巨大的空间集聚作用使城市成为社会经济发展最强力的引擎,但同时也对城市原有的公共设施、生态环境、资源供给、城市管理等诸方面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城市管理者以及社会各界的有识之士对此深感忧虑,都热切希望在保持城市高速发展的同时能有效缓解上述问题,并做了种种有益的尝试,构建“数字城市”便是其中的主流思想。

  进入21世纪,随着物联网这一新兴的信息技术集大成者的日益成熟,数字城市建设中的技术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所谓“物联网”就是由多个具有更透彻感知能力的传感器形成的自组织、智能化多传感网络体系(信息获取),再辅以智能化的计算(信息处理)与泛在的互联技术(信息传输与共享)的支撑,从而实现信息的汇聚、协同融合、泛在聚合、交互共享、智能处理的过程,最终构建成物物互联的综合智慧网络。

  伴随着国家将物联网纳入五大新兴战略发展产业的指引,基于物联网蓬勃兴起的业务与应用逐渐成为数字城市的主流应用,并且物联网能够满足数字城市应用系统间的融合与协作。可以说,正是物联网技术的出现,使数字城市的发展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天地。

  所谓“数字城市”,就是集成多种高新技术,通过数字化手段再现城市的各种资源分布状况及空间地理信息,促进城市不同部门、不同层次之间的信息共享、交流和整合,提高城市资源利用效率,增强城市的聚集、扩散与辐射功能,进而提高城市的规划、管理与发展水平,满足人们对城市各种信息的获取、转换、存储、检索、处理、分析、显示和应用等一系列要求,便于人们最大限度地实现智能感知、资源共享及合理使用,是人们认识、改造和保护城市的一种新手段。但囿于技术的发展水平,借助数字城市,实现对城市先进管理的实践一直进展缓慢。

  物联网与数字城市的有机融合,也催生了一个新的产业——物联网与数字城市产业。

  [nextpage]

  该产业的结构如图1所示,主要包括硬件设备、行销渠道、系统集成与施工、增值服务、综合运营平台等五大产业要素,以及各相关组织、机构形成的产业支撑与推动机构,在这些机构、组织的推动和五大产业要素的相互作用下,产业的四大需求市场——安全的城市、便捷的城市、健康的城市和高效的城市——将会得到有效满足。(本文作者现任CSST中国安防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