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与数字城市建设内容

物联网的建设主要有智能感知硬件设备的生产及组网、泛在综合接入网络的建设、物联网共性运营平台的搭建、各种内容/技术/标准等支撑体系的建设;数字城市的建设主要指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子系统的建设,如平安城市系统、数字城管系统、城市一卡通系统等。
资讯频道文章B

  在该产业中,需求多是以具体项目的形式来加以体现的。因此,物联网与数字城市项目包含了丰富的建设内容(见图2)

  从大方面来讲,包括物联网的建设和数字城市的建设两部分。物联网的建设主要有智能感知硬件设备的生产及组网、泛在综合接入网络的建设、物联网共性运营平台的搭建、各种内容/技术/标准等支撑体系的建设;数字城市的建设主要指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子系统的建设,如平安城市系统、数字城管系统、城市一卡通系统等。

  具体到物联网与数字城市项目的构建,首先要根据城市发展的实际,综合分析城市面临的内外部发展因素,确定城市适用的项目建设模式、建设内容和发展目标。在此基础上,依托物联网技术,通过对城市各种信息的透彻感知和度量、泛在接入和互联以及智能分析和共享,借助各应用系统的协同合作,实现“安全、便捷、健康、高效”的城市管理目标。

  具体来说,物联网与数字城市系统包含了“一个平台、二个建设、三种技术、四类应用、五种网络、六类感知”等要素(见下页图3)。[nextpage]

  “一个平台”指的是共性平台,也就是物联网运营支撑平台,该平台负责信息的处理与共享,并承担着连接信息采集和信息具体应用的桥梁作用。

  “二个建设”就是我们所说的物联网建设(含共性平台)和数字城市应用子系统建设,这也是物联网与数字城市系统的主体建设内容。

  “三种技术”是物联网与数字城市系统得以实现的关键,更透彻的感知技术和更深入的智能化技术(如云计算)保证了信息采集、传输、处理和应用各环节的准确、高效,更全面的互联技术和更规范的标准化技术保证了各系统间的信息共享、无缝合作。

  “四类应用”是物联网与数字城市系统要实现的功能,即“安全、便捷、健康、高效”等四类城市管理功能。在每类应用中,都包含有丰富的子系统。

  “五种网络”是信息接入和传输所依赖的途径,即互联网、传感网、通信网、广电网和电力网。

  “六类感知”则是指信息的六种“智能”采集方式,即视频监控(可以视为人类的“视觉”感知)、声音传感(听觉)、环境监测(嗅觉)、水文感知(味觉)、压力传感(触觉)和智能化感知与红外(感觉)。(本文作者现任CSST中国安防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