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云计算:已悄然接近你我

当google公司于2007年第一次提出“云计算”概念后,这一新技术即被业界众说纷“云”被消费者引颈期待,被媒体大面积地冠以“云中漫步”式的遐想。
资讯频道文章B

  当google公司于2007年第一次提出“云计算”概念后,这一新技术即被业界众说纷“云”被消费者引颈期待,被媒体大面积地冠以“云中漫步”式的遐想。

  “有人认为云计算无所不能,甚至能够解决全球的饥饿问题。”戴尔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部门John Igoe带有煽动性的说辞反映了市场对此技术的热捧。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评选出2011年对多数组织最具战略意义的十大技术和趋势,云计算居首。

  著名云计算博客“知识数据中心”的编辑里奇·米勒表示“所有的‘云’都生活在数据中心。”但是这朵“云”真的能承载数以兆计的数据吗?这朵“云”安全吗?

  众说纷“云”

  云计算是个虚无缥缈的新术语。

  我们可以这样理解“云”的概念,如果操作系统是张桌子,应用软件是桌子上的菜肴的话,那么云端就是一块能包菜的桌布,这块桌布既能让我们享用菜肴时不弄脏桌子,又能让我们需要将菜肴带走时将它打包。

  “‘云’其实就是计算机群,它包括了几十万台甚至上百万台计算机,是一个虚拟的、大的计算中心。”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进入云计算时代以后,计算能力也可以像煤气、水电一样作为商品进行流通,而且取用方便、费用低廉,其意义就好比是从古老的“单台发电机模式”转向了“电厂集中供电”的模式。

  简单一点说,它不是一种产品,而是提供IT服务的一种方式。用户随时随地享受云计算提供的服务,而不必关心云的位置和实现途径。

  “云事实上也没有那么复杂,简单地说,就是特别强调对效果的要求。” IBM中国研究院院长暨IBM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李实恭强调,从使用者的观点,IT不重要,技术不重要,但是要的是得到全面的满足,这个重点是在完全的满足。

  事实上,云计算早已在你我身边。最简单的云计算技术在网络服务中已经随处可见,例如搜索引擎、网络信箱等,使用者只要输入简单指令即能得到大量信息。进一步的云计算不仅具有资料搜寻、分析的功能,未来如分析DNA结构、基因图谱定序、解析癌症细胞等,都可以通过这项技术轻易达成,而谷歌已经开始使用Google Docs网站向计算机终端提供上传文本文件的云服务了。 [nextpage]

  腾“云”驾雾

  毫无疑问,云计算已经成为了今后IT业的主旋律:无论是亚马逊、google,还是IBM、微软几乎都异口同声地将“云”认定为未来的发展重心,戴尔申请把云计算作为自己的注册商标,微软中国甚至将云计算创新中心落户上海。

  在中国,云计算的热度也很高,联想官方宣布了以“以简驭繁、卓越之道”为主题的新商业发展策略,浪潮宣布为云计算开发的“高端容错服务器”测试成功,而伴随着八百客、用友伟库这些云计算明星厂商的兴起,更多的新兴云服务商也想腾“云”驾雾抢食该技术带来的巨大利润。

  其实中国之所以重视新兴产业的发展,还在于“物联网、云计算、三网融合”等可为中国经济带来惊人的增长空间。

  赛迪顾问的研究报告称,2010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至2015年,中国物联网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7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市场前景将远远超过计算机、互联网、移动通信等市场。

  “2010年,VMWare公司在全世界范围内,努力使虚拟服务器数量超过物理服务器。”苹果电脑上海旗舰店软件服务专家梁圣义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也就意味着,今后,接入大型计算系统的成本将会降低,因为无需购买电脑,只需购买具备电脑模式的拷贝版,而这种拷贝版电脑几乎永远不会满负荷。

  事实上,2011年,世界电脑还将继续向“集体化”过渡,针对数据中心的云服务将成为最普遍的“商品”。

  据记者了解,截至2011年1月,国内云计算厂商八百客已成功将云计算应用到七大类20多个子行业中,正式用户也已超过万家,可见云计算的热潮越来越大,波及范围也越来越广。

  数据显示,中国如果实现“三网融合”,仅在固定宽带网络上所承载的媒体与娱乐业务收入,就将超过移动通信所承载的部分,可以促进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通过几年内加大三网融合的建设,最终将形成6000亿元以上的产业规模。[nextpage]

  “云”中漫步

  相对于对云计算的未来前景的大谈特谈,各家公司对其数据库的建设都是三缄其口,显得很神秘。可是这恰恰是用户最关心的问题。他们想知道:他们的数据是否得到妥善保护?是否会发生遗失?是否会被竞争对手截取?

  据国际信息系统审计与控制协会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约45%的IT专业人员受访者表示,云计算所涉及的风险已高于任何利益。他们认为安全性有理由成为最值得关注的问题。

  “云计算安全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数据安全、网络安全、访问安全。”梁圣义表示,数据往往代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网络是提供云存储和云计算资源的基础,访问用户的确认更是关系到数据的安全性,让更多的用户享受到云计算服务的优点,消除这些潜在的安全风险是非常必要的。实际上,各大公司都在着力建设自己的数据中心。

  如果“所有的‘云’都生活在数据中心”,那么这些数据中心在哪里?

  据媒体报道,在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市郊的山坡上,穿过一个卖南瓜和牛奶的农场,IBM云计算中心几乎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在一座办公大楼中,一排排黑色的冰箱大小的电脑机箱,一共有4000个,噪音巨大。

  “其实,大的服务商,数据中心肯定不止一个,应该是全球主要地方都会有。”梁圣义认为,有时候一个数据可能会从一个洲的数据库“云”中漫步到另一个洲的数据库,有些云计算公司的安全措施严密,比如雇佣武装警卫,安装先进的扫描仪等措施,都是想方设法保证客户数据的安全。

  据记者了解,谷歌和亚马逊两家公司均保证,他们的付费云计算服务的可靠性达到99.9%,还提供服务信用保证以打消用户疑虑。

  “用户要是相信你可以妥善保护他们的数据,他们就不在意你是拥有9000个数据中心,还是只有两个数据中心。”微软Windows Live业务集团总经理布莱恩·霍尔强调,品牌认知是让用户比较不同服务的最佳途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