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产品检测到底听谁的?

 记者了解到,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以下简称:北京检测中心)和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以下简称:上海检测中心)是我国最具权威的两大安防产品检验机构。长期以来,两家检测机构为我国安防产品检测和质量监督发挥了巨大作用。
资讯频道文章B

  “有人说北京的检测报告是正宗的,有人说上海的检测报告才有效,我们到底听谁的?”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回答:北京和上海两家检测中心出具的安防产品检测报告具有同等功效。

  但对企业来说,地方质监部门的检测也很重要,因为地方质监部门的检测也同样有效。

  公安部两大检测中心

  记者了解到,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以下简称:北京检测中心)和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以下简称:上海检测中心)是我国最具权威的两大安防产品检验机构。长期以来,两家检测机构为我国安防产品检测和质量监督发挥了巨大作用。

  关于两家检测中心的历史,中国安防行业协会秘书长靳秀凤再熟悉不过。1月5日,记者采访靳秀凤时,她介绍,1985年1月,公安部科技局正式提出建立电子产品鉴定检测中心,同年2月又进一步提出进行产品技术标准化工作。1987年2月,北京检测中心正式成立,为了建立检测依据,中心成立之初,承担了标准和检测两项职能。该中心是我国安防行业的第一个中介机构,具有开先河的历史意义,也为后期标委会的成立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1988年4月20日,经批准,公安部正式成立上海检测中心。上海检测中心的成立,是继北京检测中心成立之后的安防行业第二个中介检测机构。

  靳秀凤特别强调,两家检测中心的检测结果都有效。

  靳秀凤还说,在产品质量检测这一块,之前政府部门管得要严一点,现在主要把这个任务交给行业中介去做,两家中心主要接受企业的送检和委托检验,是自愿而不是强制性的要求。[nextpage]

  两大检测报告谁更权威?

  在此之前,记者走访了多家安防企业得知,在产品送检上,国内安防企业的选择各有不同,有企业把产品送北京检测中心检测,有企业把产品送上海检测中心检测。

  但有部分安防企业负责人向记者反映,自去年以来,北京检测中心和上海检测中心所出具的安防产品检测报告在全国各地技防部门和工程单位所获得的认定度却不一致。

  部分企业称,某些地区的技防部门在企业办理生产登记许可和相关单位在工程招标时,对两家机构的检测报告都认定,但某些技防部门和相关单位只认定其中一方的检测报告。

  “此前,我们的产品一直是送北京检测,但现在我们的产品要进入上海市场的时候,当地的工程商却告诉我们,上海的工程甲方只认上海检测中心的检测报告。这样,我们就很被动,北京检测过了,难道还要到上海再检测一次吗?北京和上海出具的检测报告,到底谁的更具有权威性?到底以谁的检测报告为准?”深圳某安防企业负责人向记者如是抱怨。

  有企业向本报咨询:“有人说北京的检测报告是正宗的,有人说上海的检测报告才有效,我们到底听谁的?”

  就此情况,本报专门向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发去咨询函。前不久,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在给记者的回复中明确表示,北京检测中心和上海检测中心是公安部的两大安防产品检测机构,两者出具的安防产品检测报告具有同等功效,在全国拥有同等的检测认定权。

  “不存在北京检测中心和上海检测中心谁更具权威性一说。”这位负责人说,如果某地相关部门或者企业只认定哪一方的检测报告,这是不正确的行为。同时,他希望通过本报向国内安防业界就此情况作出澄清。

  众多的地方自检机构

  2010年11月,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与深圳福田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推进安防产品检测服务、业务咨询及培训、科研项目、标准化推广等业务落户深圳,建立覆盖华南的安防产品检测服务机构。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到2010年底,公安部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授权了包括甘肃质监局在内的34家检测机构,其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很明显,作为中介机构,质量检测机构同样在寻求市场突破。

  近年来,各省市的质检部门对当地的安防产品检测力度也在大幅加强。[nextpage]

  据了解,安防产品在市场上遇到的检查,主要来自地方工商部门和质监部门。工商部门主要查产品是否为“三无”产品:无生产地址、无品牌标识(包装、商标等)和无生产许可证。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告诉记者,地方质监局一般不会针对安防产品代理商进行抽检,除非接到举报。

  “地方质量监督部门在质量抽查过程中,往往依据地方制定的一些检测标准,因此同一类批次产品会在各地往往产生不同的检测结果。”1月7日,北京检测中心李明非告诉记者,地方的抽查标准往往会采取多重标准,而公安部的行业抽查,其依据的标准和文件,都要对外公布,其结果也是公开透明的。

  众多的安防产品检测机构,其频繁的抽检和质量评比,也为行业的健康发展带来动力。黄斌认为,从公安部到地方质检部门对安防产品进行检测,必将提升安防产品的质量,有利于安防行业抛开“价格战术”的惯例而走向“质量战术”,在规范了安防行业市场的同时,也促使生产厂家加强对于产品的技术研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