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森林防火 智能预警监控是发展方向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12月29日的河南郑州登封嵩山火灾事件中,由于该片林区设置有监控摄像头并联网至郑州市西南森林防火指挥中心,火势在“点亮”摄像头的第一时间,报警中心便获悉灾情并组织人员赶赴救火。在当时森林里7级大风的不利救火局面下,两个小时之内便扑灭了大火。
资讯频道文章B

  监控产品是森林的“保护神”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12月29日的河南郑州登封嵩山火灾事件中,由于该片林区设置有监控摄像头并联网至郑州市西南森林防火指挥中心,火势在“点亮”摄像头的第一时间,报警中心便获悉灾情并组织人员赶赴救火。在当时森林里7级大风的不利救火局面下,两个小时之内便扑灭了大火。

  “森林大都是成百上千亩,面积太大还加上山林环境太差,暗藏许多危险。这让森林的守护工作执行起来太难。为了监测火情,当地投资1800多万元,在各个山头安装了高架式火情监控摄像头。这种摄像头功能强大,十分专业,其监测效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登封市林业局局长宋银涛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据了解,该林区所安装的32个高架摄像头监控辐射范围,占登封整个林区的80%以上;此次火灾的发现和扑救工作都主要依赖这些高架摄像头的监控指导。

  1月5日,记者与深圳亿成安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工作人员沟通时得知,森林监控所用的高架式火情监控摄像头配有长焦距电动变倍镜头,这种摄像头不仅具有夜视功能,还具有透雾功能,“目前国内的森林区域已经将监控视为安保主力,火灾、偷猎还有偷伐等恶性事件都会第一时间被发现。我们的产品在全国各地都有成功案例,比如山西省太原森林防火系统、重庆市缙云山森林防火系统、秦皇岛森林防火系统等。监控产品进入林区后,几乎都是深受当地林业部门的喜爱。因为这些产品进入后,人防的压力将会小很多。这些产品显然是协助林业部门保护森林的最佳帮手。”

  森林监控普及越来越广

  传统的依靠人力建立瞭望台等方式已经逐渐退出舞台,依靠监控打造高科技“瞭望台”成当下的主流形式。国内大部分省份和地区已经逐步完成防护“升级”工作,比如北京地区90%的森林区域将被摄像头24小时监控;山西省在2009年底便在全省范围内建设森林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江浙等地区还有北方多个省份的森林保护工作也大都由监控“挑大梁”。而且,随着森林监控技术发展越来越先进、普及程度越来越广,全国各地森林地区兴建监控系统的消息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1月5日,记者在中国招标网上便看到不少地区打造森林监控系统的信息。根据记者的粗略统计,仅2010年11月至2011年1月,该专业招标网上就有不下于十个关于森林监控的招标公告,范围涵盖浙江、江苏、山东等省份。“现如今森林监控的普及度已经非常高了,特别是最近四五年,是森林监控概念普及速度最快的几年。”某具有多年森林监控业务经验的厂商告诉记者。

  [nextpage]

  前端产品需适应恶劣环境

  森林环境复杂异常,监控难度可想而知。1月4日,谈及此话题,深圳市普顺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波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森林自然条件很恶劣,对高科技产品的进入和适应要求非常高。虽然干燥时期森林容易起火灾,但事实上森林这种环境一年到头都是十分潮湿的,这对摄像机等安防产品的防水渗透性能要求非常高。”

  再者,山林一般风比较大,再加上该环境内生物链复杂,产品进入后被磕磕碰碰的概率极高,这就要求身处一线的监控探头产品的质量非常高,而且稳定性要好,当然防抖动性也很重要。

  除了“生存”必须适应环境以外,要做好有效监控的本职工作,来自环境的“阻扰”和“干扰”也是产品必须克服的难题。洪波认为,山林潮湿多雾,这对监控探头来说是一大“阻扰”;还有夜晚发生火灾也很正常,如何在本就视线效果不佳的状况下,做好夜间监控更是难上加难。“这对摄像机的技术要求非常之高,作为大范围监控产品,森林监控探头必须具备长焦距自动变倍镜头,还必须能透雾作业,夜视功能强大。”

  此外,除了监控探头外,某些先进的森林监控系统往往会在前端同时配备一些分析系统,比如能直接触发报警装置的烟火识别系统。森林里的烟火识别系统等分析系统显然身处更加“困难”的环境;潮湿的空气将会影响其探测分析,枝枝叶叶生长也将或多或少阻挡其探测路线。要想正常地在这样恶劣的环境里执行监测,产品显然必须具备更加强大的功能,适应能力必须更强。

  智能预警是发展大方向

  事实上,要想杜绝火灾,做到森林“零火灾”显然不太现实。而高科技产品的进入实质上只是缩短了从火灾发生到救火队员赶到现场的时间。

  不过,无论是扑灭大火还是阻止火势增长,这段时间都是“黄金时间”。而高科技产品的应用就是努力在争取这黄金时间。“森林刚起明火的时候,几乎很难被监测到,只有等火刚烧起来后,能在森林上空形成较为明显的烟雾后,才会被监控到。”洪波介绍。

  完全凭借瞭望员经验来监测的方式显然已经落伍。但是,先进的摄像头产品进入森林后,即使做到全方位覆盖,也可能因为后端的监控中心值班人员视觉疲劳,偶尔出现一段监控真空期,而这也许就是火灾火势疯长之时。

  “漏报往往是森林监控最容易犯的错。不过,先进的智能预警系统将能很好地弥补这一缺点。当摄像头‘看到’有疑似烟雾状况时,智能烟火识别系统将会准确地分析出该状况是否为烟雾,是否有火灾发生,并会触发报警装置,及时提醒值班人员。”某业内人士介绍。

  记者了解到,森林智能预警系统主要由前端智能监控产品和后端应用系统构成。比如“森林卫士365”系列产品,其前端便是由重型数字云台、基站智能控制箱、嵌入式的烟火识别智能处理器等智能监控产品组成;后端则包括联网监控管理平台、森林防火辅助决策及应急指挥系统等。基于类似的智能预警系统,便能建立完整的森林防火业务链,包括:视频自动监控、烟火准确识别、火点精确定位、火情蔓延趋势推演、扑救指挥的辅助决策、灾后评估等。[nextpage]

  专业厂商更容易角逐市场

  1月5日,记者在一份苏州市吴中区农业局的森林防火监控广播系统的招标公告中看到,对于招标者的资质要求中有这么一条:需提供本次采购合格产品及服务。在另外多份森林监控招标公告中,记者同样读到了有类似要求的内容。

  事实上,要想进入森林监控市场,企业需根据森林实际情况具备相应的研发技术和实力。洪波坦言,很多小企业根本就无法满足森林监控产品的那些必备要求,“它们研发不出符合要求的产品。它摄像头要多少倍,少半倍都不行;红外透视能力规定要多强,就必须达到,不然森林监控的工作就无法正常开展。这与小区街道监控不同,要求严格的很。”据了解,目前国内森林监控市场的竞争势力主要由部分监控龙头企业和一些专业厂商组成。专业厂商包括深圳紫光积阳、深圳亿成安等专门从事生产研发森林监控的企业;而比如海康威视、三星这些龙头企业则因具备足够研发实力来对该市场进行技术开辟和研发从而得以参与竞争,换个角度来说,它们同样是专业厂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