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视频会议助力 河北滦县地震无伤亡

从河北省唐山市地震局获悉,当日凌晨1时许,唐山市滦县境内发生一次2.9级地震,唐山市区没有震感。据唐山市地震局办公室主任郑湘军介绍,唐山地震遥测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1年1月24日1时8分19秒,北纬39.7度、东经118.5度唐山滦县境内发生一次2.9级地震。
资讯频道文章B

  从河北省唐山市地震局获悉,当日凌晨1时许,唐山市滦县境内发生一次2.9级地震,唐山市区没有震感。据唐山市地震局办公室主任郑湘军介绍,唐山地震遥测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1年1月24日1时8分19秒,北纬39.7度、东经118.5度唐山滦县境内发生一次2.9级地震。

  郑湘军说,目前,没有接到房屋和民众财产损失的报告,唐山市区没有震感,民众生活如常。

  我国目前有中长期地震预报,根据地震烈度,我国把各地划分为各种抗震烈度区域,各地建筑的防震烈度就是按这个烈度划分的。比如汶川,震前的设防烈度为7度,当地建筑的抗震烈度是按7度建设的,但它发生的地震却是10度;震前唐山的设防烈度为6度,1976年的大地震烈度为11度。

  地震专家说,地震的短期预报是个世界性难题。地震前会有包括动物行为异常等前兆,但有这些前兆不一定必然发生地震。无论是唐山地震、汶川地震还是玉树地震,都在告诉我们,地震的预防比预报更重要。尽管截至目前,本次地震未有伤亡情况,但是仍旧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因此,有效地做到预防地震,防震措施到位,才能做到面对灾难沉着应对,减少损失。

  下面让我们盘点下,可以为地震救灾做出贡献的安防产品。

  视频监控系统

  视频监控系统作为抗震救灾应急联络指挥的辅助系统,视频监控、视频会议等数据通信系统,在通报险情、指挥救援、紧急救助等方面发挥出的重要作用,是传统语音通信系统无法替代的。除视频监控和视频会议系统外,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融合的数据通信业务在抗震救灾中也发挥了很大作用。

  视频监控系统在抗击地震过程中为应急指挥提供了大量第一手的现场资料。除此之外,无线视频传输系统也是救援者的助手,不仅在人员不能进入的地方进行拍摄并实时传回图像,而且可以在抢救受伤人员时实现远程会诊。

  地震报警器

  研究中外地震记录和最新科研成果表明,大地震前30小时,地磁场就有明显异常,特别是震中地区,临震前十几分钟磁异常尤其剧烈。地震报警器能够监测到震前有特征性的磁异常信号。一般来说,每次大震来临之后还会有多次余震发生,由于大震已经对房屋建筑等造成了破坏,余震的来临会让这些不坚固的物体崩塌,造成更大的伤亡。因此,用地震报警器监测到新震情变得尤为重要。

  例如,在汶川地震时,首款民用地震报警器在地震重灾区四川省青川县清溪小学的余震中首次成功预警。这款地震报警器可以通过互联网预警地震,报警器能同时对纵波(P波)和横波(S波)进行检测并进行语音报警。地震纵横波到来时间有先后,速度快的纵波破坏性相对较小。这款民用地震报警器有三个指示灯,一旦运作,指示灯便会闪亮。报警器另一侧还有低中高三个灵敏度拨键,根据地震烈度划分报警等级,当拨到低刻度时,地震报警器会在烈度为7度的情况下报警,设为高刻度时,在烈度为5度时便可发出信号。在地震来袭之时,它先知先觉为生命预留28秒到35秒,一旦被困还能发出SOS无线求救信号,传到300米以外。[nextpage]

  物联网

  物联网也能为防震抗震服务。它把带有传感器的各种事物通过网络连接起来。比如英国研究者使用RFID和传感器来监控地震中的房屋,这就用了物联网技术。他们把已建成在希腊的原型称为自治愈房屋。这种房屋在墙中专门设计了缝隙空间,并且墙体中加入了可在强压下变为流体的材料。如果受到地震引起的压力,流体回流到缝隙中,不会对固体墙面产生影响。其结果是,房屋依旧存在,但可能会移动位置。如果建筑没有坍塌,通过RFID和传感器收集的数据会用来判别位置偏移量。

  此外,建筑中的RFID标签和传感器可以共同构建一套警报系统,来预警即将到来的地震。

  除了这些,地震中还有很多其他救援工具,如搜索机器人、搜索犬、GPS定位系统等。随着科技的进步,相信还会出现更多有关地震救援的先进高科技设备。地震无情人有情,是高科技设备发挥出来的作用挽救了无数宝贵的生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