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远程教育是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科学技术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原动力,而科技提升的根本在于教育。然而,目前我国的整体教育水平并不乐观。由于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使得教育水平有着明显的地方局限性。对于一些偏远地区,由于环境闭塞,信息交流不及时,教育水平相当落后。因此,克服空间地域的障碍的沟通学习就成为不二的选择。
资讯频道文章B

  科学技术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原动力,而科技提升的根本在于教育。然而,目前我国的整体教育水平并不乐观。由于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使得教育水平有着明显的地方局限性。对于一些偏远地区,由于环境闭塞,信息交流不及时,教育水平相当落后。因此,克服空间地域的障碍的沟通学习就成为不二的选择。

  传统的帮扶教育模式通常采取的措施是组织教师外出听课学习或是先进的师资力量进行定期的支教,但是这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组织教师外出学习,然后对学生进行二次转换传授,由于个人主观性,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折损,定期的支教也是杯水车薪,不能提升综合的教育理念。而通过远程课堂则可以跨越空间局限,将不同地区的学生同处于一个课堂,让学生接受直接教育,进行课堂交流,实现真正的教育沟通。

  社会竞争加剧,远程教育是“充电”首选

  社会发展的迅速以及生活节奏的加快,使得“活到老学到老”已经不再是一种自律的精神境界,而是在社会上立足的资本。为了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充电”已经成为许多在职人员生活的一部分。

  对于工作为先、时间紧迫的上班族来说,传统的学校教育模式显然是不适宜的,这也正是现在成人教育中网络课堂迅速流行的重要原因。接受网络教育,人们可以任意选择自己所需要的学习课程,而不需要考虑空间限制,而且基于远程视频会议的录播功能,还能将错过的课程重现,有效解决了时间上的限制。省时省力,灵活自由,在最大程度上迎合日益加快的生活节奏。

  名校效应日益增强,远程教育有效减压

  减压社会竞争压力的增大,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已经成为众多家长的择校信条。为了挤入名校的门槛,教育支出成为众多家庭的主要经济包袱。据相关调查显示,孩子教育支出已经高居家庭日常支出的榜首。日益高涨的教育支出,使得新兴的网络课堂迅速受到人们的关注。

  通过网络课堂不仅可以有效解决择校难题,节省教育支出,而且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随着信息化社会、学习化社会的形成和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教育正在经历深刻的变革,让学生学会学习已经成为教育界公认的目标。而远程教育所采用的学生与教师分离的模式,会给学生提供足够的自学空间,充分发掘学生的自学潜力。

  附:

  当前我国远程教育的发展状况

  远程教育在中国的发展经历了三代:第一代是函授教育,这一方式为我国培养了许多人才,但是函授教育具有较大的局限性;第二代是80年代兴起的广播电视教育,我国的这一远程教育方式和中央电视大学在世界上享有盛名;90年代,随着信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产生了以信息和网络技术为基础的第三代现代远程教育。

  由于试点院校允许社会资金的参与,可以自主招生、自主确定招生规模、自主选择开办专业、自主设置地方办学点、自定收费标准等,远程教育的学生颁发国家承认的普通大学学历证书……这些因素极大地刺激和加速了远程教育规模的扩张,因此在过去的短短几年时间里,远程教育在我国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

  然而,远程教育在我国刚刚起步,加之发展迅猛,因此使得目前我国远程教育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首先,我国远程教育缺乏统一的模式。传统的教育经过千百年的锤炼形成了统一的标准及评价体系,而远程教育的教育模式、课程的浏览方式等仍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其次,教育资源匮乏。我国的互联网行业虽然在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作为新兴产业,在人员、技术、资金等方面仍有很大缺口;再者,与国际比较,我国的网络教育概念相对落后,缺乏建设性的规划,网络课件和平台开发重复性强,创新乏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