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世界各国迎战干旱 监控系统助阵

“60年不遇”甚至部分地区“百年不遇”的干旱正严重折磨着中国西南五省区市。翻开世界地图册,可以看到全球干旱地区主要分布在亚洲、澳大利亚、非洲、北美西部和南美西部,约占陆地总面积的35%,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不同程度地遭受着干旱的威胁。为了生存,各国都在想办法,关于如何涵养水资源并抗击旱情的探索和实践从未停止过。其间,安防业监控系统起到了一个不可替代的作用,时事监控水源、水质问题。
资讯频道文章B

        “60年不遇”甚至部分地区“百年不遇”的干旱正严重折磨着中国西南五省区市。翻开世界地图册,可以看到全球干旱地区主要分布在亚洲、澳大利亚、非洲、北美西部和南美西部,约占陆地总面积的35%,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不同程度地遭受着干旱的威胁。为了生存,各国都在想办法,关于如何涵养水资源并抗击旱情的探索和实践从未停止过。其间,安防业监控系统起到了一个不可替代的作用,时事监控水源、水质问题。
  
  美国
  
  城市用水贵农村77倍
  
  美国西部的加利福尼亚州和内华达州等地经常发生严重干旱。在一些旱情明显的农业地区,政府对水资源的分配有明显的倾斜。比如在加州,农业用水需求大大优先于城市用水。以加州西南部圣迭戈,农场的120万立方米灌溉用水,水费仅为17美元;而在圣迭戈市内,居民消耗同等水量却得付水费1311美元。
  
  美国在科技抗旱方面投入了大量资源,包括培育具有强抗旱性能的转基因农作物。最近美国科学家还成功培育出了一种能在极度干旱地区存活,且只需少量水分就能茁壮成长的转基因烟草。科学家们还打算将这种技术应用于西红柿、水稻、小麦、棉花等农作物,培育出具有更强抗旱、节水性能的农作物品种。
  
  以色列
  
  采用监控系统控制用水量
  
  以色列的农业灌溉几乎全部采用滴灌方式。由于采用各种高科技节水系统和监控系统,农业用水总量虽然每年逐步减少,但是农业产出却有增无减。
  
  以色列的污水回收利用率是75%。在许多国家还在发展污水处理与循环利用的今天,以色列已经将焦点转向了节水与海水淡化。在节水技术领域,以色列的市政水损率为9.7%,几乎是世界最低,比欧洲平均水平的一半还少。
  
  以色列政府提出的节水口号是“时刻想着下一代”。为了鼓励公众节水,最节约用水的家庭将被奖励免费停车一年,公共厕所将安装无水清洁装置,等等。
  
  日本
  
  农田用废水灌溉
  
  在日本,无论是家庭内,还是大街上,都看不见厨房或者厕所里有“常流水”现象。马桶、水槽、管道、水龙头都制造得精致、美观、耐用。高质量产品的制造技术对节约用水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在应用电子技术节约用水方面,日本也走在世界前列。在饭店、商业大厦、大小公园及各种车站等公共场所,厕所冲洗和洗手池都在实行给水自动化,有人用则开,无人用则关,真可以说一滴水也舍不得浪费。
  
  日本的工业用水自成体系,是通过专用管道供给的。到任何一家工厂去,无论是气管、油管,还是水管,都没有“滴、漏、跑、冒”现象。钢铁工业界则采用“阶梯式循环用水法”,即首先向最需要高质量水的单位供应新水,然后把经过处理的再生水依次供应给其他对水质有不同要求的单位,对节约水资源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日本用水量最大的还是农业,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半数农村兴建了废水处理设施,把经过净化处理的废水用来灌溉农田。
  
  澳大利亚
  
  对河流水量进行监控式管理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最干燥的大陆之一,中部有大片的沙漠。澳大利亚人对于水资源尤其重视,不少城市对居民用水量有明确限制。各种节水手段中,比较有名的就是通过市场机制来交易水源。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和各个州政府于2004年建立起了全国性水市场,对各个河流的水量进行监控式管理。联邦政府、州政府、企业和私人都可以在这个全国性水市场中购买或出售他们所拥有的“水权”。农民可以跨州买卖可用的“水权”,政府也可出资购买一定份额的水量用于保护水源。[nextpage]
  
  这个水市场还催生了一批“买卖水权的经纪人”,你甚至可以去“水权”交易的专门网站登广告卖水或者买水。
  
  背景分析:干旱区扩大了一倍
  
  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华人科学家戴爱国等人发现,从20世纪70年代至今,地球上严重干旱地区的面积几乎扩大了一倍,这是全球变暖的罪魁祸首。由于全球气温的升高,地表水分加速向空中蒸发,即使降雨量有所增加,多数地区也会形成干旱。
  
  研究人员还发现,由气温升高导致的干旱多数发生在北半球的中高纬度,包括亚洲和欧洲的大部分地区、加拿大、非洲西部和南部、澳大利亚东部地区等,而东亚和撒哈拉地区的干旱主要是由于降雨减少而引起的。与此相反,美国和阿根廷等部分地区将更加湿润。此外,全球出现极端干旱或洪涝的地域会更多。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