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TM机安防告急:卡不离身钱已被盗

ATM盗窃频现高科技,不用盗卡,钱一样可以不翼而飞!今年1月以来,玉林市和北流市多名储户反映,他们的银行卡明明还在手中,但卡内的存款却不知去向。1月20日,两名男子在玉林城北一台ATM机安装读卡器和针孔摄像头时,其中一人被巡逻的银行负责人当场抓获。
资讯频道文章B

  

        ATM盗窃频现高科技,不用盗卡,钱一样可以不翼而飞!
 

  一名男子正在用刀撬柜员机卡槽,以便自己安装读卡器。

  

  可疑男子正在安装微型摄像头。视频截图

  

  这就是两名男子安装的微型摄像头(画圈处)。记者 赵敏摄

  今年1月以来,玉林市和北流市多名储户反映,他们的银行卡明明还在手中,但卡内的存款却不知去向。1月20日,两名男子在玉林城北一台ATM机安装读卡器和针孔摄像头时,其中一人被巡逻的银行负责人当场抓获。鉴于此类案件频发,当地银行接受了警方的建议,在ATM机上安装视频智能识别报警系统,如果有人蒙面取款,或者有人在柜员机上安置异物,银行和公安局监控中心都将同时接到报警。[nextpage]

  银行卡从未离身数万元存款没了玉林市的黄先生说,他在银行办了一张借记卡,卡不离身,但卡里的3万多元钱却不翼而飞。1月17日上午,他拿着银行卡到ATM机上取钱,发现卡内余额只有1元。接到他的反映,银行打印出一份交易流水账单,上面显示,1月11日和13日这两天,卡里的3万多元存款在玉林、广州等地被取现、转账。!

  1月19日中午,玉林市张女士的手机突然接到一条银行的短信提醒,显示她的借记卡在南宁被取现10笔共2万元、转账3笔共5万元。她到营业厅查询,证实卡里的7万多元已被取空,遂立即报警。20日上午,张女士致电本报哭诉遭遇:“这可是我辛苦工作两三年积攒的血汗钱啊,难道就这样没了吗?”

  据玉林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以来,玉林市和北流市已发生多起银行卡存款被盗案件。作案手段几乎如出一辙:嫌疑人先在ATM机上安装读卡器和微型摄像头,读取银行卡卡号、磁条信息和密码,克隆出银行卡后窃取存款。

  两男安装读卡器其中一人当场被擒存款蹊跷被盗案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视。19日下午,玉林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许建忠召开全体民警会议,要求“高度重视、主动介入、快速破案、加强防范”。20日上午,玉林市公安局与银监局玉林分局、各商业银行负责人召开联席会议,商议如何防范此类案件发生,并立即安排人员秘密监控。

  20日晚上8时33分,两名可疑男子来到农行玉林分行城北分理处一台ATM机边,安装读卡器和微型摄像头,被蹲守在门外的城北分理处一名负责人撞见。该负责人悄悄报警,民警闻讯赶来,一名犯罪嫌疑人丢下螺丝刀、水果刀、胶水和微型摄像头等作案工具仓皇逃窜,他的同伙被擒。

  银行监控录像摄下了这两名可疑男子的贼影。记者看到,监控录像显示,20日晚上8时34分45秒,两名30多岁的男子来到ATM机前,一人负责安装读卡器和微型摄像头,另一人在他身后望风;35分26秒,城北分理处的那个负责人厉声大喝,揪住这两人的衣服,两人拼命挣扎,其中一人挣脱,另一人被抓获。

  玉林市公安局玉州分局局长蒋正华说,落网的犯罪嫌疑人一会儿说自己是贵州人,一会儿又说是四川人,并称有人出1000元请他来把风,他并未参与作案。然而,警方从银行调阅监控录像发现,该犯罪嫌疑人多次出现在案发现场,并动手安装读卡器。此外,警方查实,他姓卢,平南县镇隆镇人。目前,警方以涉嫌窃取、收买、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罪刑事拘留了卢某。

  安装高科技系统遇异常自动报警“仅靠银行客户自己加强防范是远远不够的,银行必须用高科技的防盗方式,来对付这些盗窃手段。”玉林市公安局防盗反劫联网监控中心主任黄永阳说,在ATM机上安装一种“银行柜员机视频智能识别报警系统”后,只要出现以下6种情况,银行和公安局监控中心就会同时接到自动报警,监控视频也会自动弹出有关录像。这6种情况,一是ATM机前超过设置的一定人数;二是人员滞留时间太长,超过设置的时间;三是有人在禁止区域徘徊;四是取存款人脸像异常,比如蒙面、戴头盔等;五是有人在取钱时,另一人越过黄线界限;六是监控区域出现遗留物。

  黄永阳说,去年9月,当地的银行接受了警方的建议,尝试着在玉林城区的3台ATM机上安装了这种视频智能识别报警系统。银行方面表示,这种报警系统非常管用,打算今年上半年在所有ATM机上安装,“确保银行客户的存款安全”。

  22日中午,黄永阳安排两名民警为记者演示这套报警系统。记者通过公安局监控中心的视频看到,两名民警来到人民中路一家银行ATM机前,把一张小纸条贴在ATM机上。监控中心的视频立即自动重播这段录像,值班民警也接到了报警。随后,两名民警又逐一演示了其他五种异常情况,报警系统一次也没有放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