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十二五”首都斥资14亿元打造智能交通

北京市欲斥资14亿元打造智能交通,“十二五”期末五环内主要路段全部覆盖绿波带,预计通行能力提高15%。连日来,多个城市的高调“治堵”让智能交通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普通居民将其视为解决城市出行难题的希望,资本市场则看到了一个个智能交通“潜力股”。
资讯频道文章B

  北京市欲斥资14亿元打造智能交通,“十二五”期末五环内主要路段全部覆盖绿波带,预计通行能力提高15%。连日来,多个城市的高调“治堵”让智能交通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普通居民将其视为解决城市出行难题的希望,资本市场则看到了一个个智能交通“潜力股”。智能交通相关企业一时成为资本追捧的热点。2010年,国内一批政府级的智能交通项目投资已经纷纷亮相,像番禺投资4000万元、郑州投资8000万元、禅城计划投入1亿元人民币,均是为了打造智能交通系统。智能交通真的来临了吗?

  政府示范效应下,国内智能交通领域的行业热情持续高涨。事实上,智能交通目前在国内依然停留在有行业无产业的状况。智能交通涉及科技、交通、工信、公安等多家主管部门,再加上不同地区在发展智能交通上的各自为政,导致相关技术的标准化问题一直未能有效解决。产业内每个细分子行业虽然初具形态,但整个产业从概念到技术,再到规范、标准,都还处于无序状态。管理层目前一方面在加紧制定行业标准、发展规划、相关科技的应用研究,另一方面也对诸多新技术保持着相当的谨慎。

  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国智能交通相关企业约2000家,主要集中在数据采集监控、高速公路收费、导航系统、系统集成等环节。比如目前进入车载GPS市场的新厂商大多是走贴牌代工的模式,不少生产商都没有标准的生产线、模拟环境检测线、品控程序,只是拼装、检查和发货。GPS运营所需要的应用软件及电子地图通常由终端产品供应商免费提供,运营商为节省投入,而不买正版软件和电子地图,使用供应商提供的盗版软件和自行拼凑的电子地图。结果,因使用中出现的诸多问题,使得市场培育比较缓慢。

  面对智能交通行业的“虚火”,业内人士纷纷指出,目前在智能交通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瓶颈,除了核心技术问题,还有就是标准化问题。专家指出,智能交通要想真的来临,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其一,由于物联网技术在智能交通领域应用的构架尚未明确,标准体系尚不健全、不统一,规模经济不够,盈利模式不可行,大大增加了企业的应用成本,不利于智能交通的推行;其二,传感器成本、性能和寿命,在技术上与交通应用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传感、支撑网络也尚未建立,地址资源严重缺失,行业数据中心,特别是部级层面的行业数据中心尚未真正广泛创建,影响智能交通深入应用;其三,关键技术仍受制于人,研发亟待突破。目前国内70%以上的智能交通高端市场被国外企业抢占,我国在RFID、传感器上并无主导权,仍受制于美国、欧盟,国内盈利空间较小;其四,智能交通研究和示范应用点分散而不成体系,技术参差不齐,市场竞争秩序也不完善,也给整个智能交通行业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其五,目前国内智能交通IT企业多数规模较小,企业稳定性相对较弱,国际厂商加紧抢占市场,企业业绩波动幅度或加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