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电网:提升电网可持续发展能力

2009年8月、2010年2月,国家电网公司先后启动了电网智能化试点(示范)工程。试点内容涉及智能电网全领域、全区域、全环节,包括清洁能源、电动汽车、光纤入户等关键领域。
资讯频道文章B

  2009年8月、2010年2月,国家电网公司先后启动了电网智能化试点(示范)工程。试点内容涉及智能电网全领域、全区域、全环节,包括清洁能源、电动汽车、光纤入户等关键领域。

  省电力公司举办电力开放日宣传智能电网知识。“十二五”期间,省电力公司将大力推动电网技术升级,加快智能电网项目建设,新建改造110千伏及以上智能变电站284座,建设智能小区3个,智能楼宇10至20座,不断提升电网可持续发展能力。

  “十一五”期间,我国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的蓝图徐徐展开,标志着我国的电网建设进入了智能时代。

  2009年5月,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了“坚强智能电网”发展战略,其基本内涵是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的现代化电网。同年,国家电网公司正式启动电网智能化规划编制、技术标准体系研究与制定、研究检测中心建设、重大专项研究和试点工程等一系列工作。

  根据规划,2009年至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电网总投资 3.45万亿元,其中智能化投资3841亿元,占电网总投资的11.1%,再加上特高压“三纵三横一环网”的建设,未来10年我国电网将迎来建设黄金期。同时,智能电网将拉动相关上下游产业发展,到2020年智能电网带来的各项效益相对传统电网增加约1890亿元。

  未来10年我国电网将迎来建设黄金期:“十二五”期间将建成“三纵三横一环网”的特高压交流线,并建设11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资高达3000亿元;“十三五”期间投资虽略有放缓,投资额度也达到2500亿元。

  智能变电站将成为新建变电站的主流,迎来爆发式增长。未来 10年,变电领域智能化投资规模达到748亿元,占智能化总投资的19.5%。第一阶段新建智能变电站46座,在运变电站智能化改造28座;第二阶段新建智能变电站8000座,在运变电站智能化改造50座,特高压交流变电站改造48座;第三阶段新建智能变电站7700座,在运变电站智能化改造44座,特高压交流变电站改造60座。

  未来10年,配电领域智能化投资规模达892亿元,占智能化总投资的23.2%。到2020年,所有地级城市将全面建成配电自动化和配网调控一体化智能技术支持系统,市场前景广阔。

  用电领域智能化投资将占智能化总投资的第一,占30.8%。用电信息采集和电动汽车充放电将面临巨大的发展前景,将处于高速增长的黄金期。在新能源汽车的带动下,电动汽车充放电设施将面临爆发式增长,预计2015年全国每年新增充电桩有望超过30万个,预计年投资约80亿。[nextpage]

  2009年8月、2010年2月,国家电网公司先后启动了两批电网智能化试点(示范)工程,共包括21类228个项目。试点的内容涉及智能电网全领域、全区域、全环节,包括清洁能源、电动汽车、光纤入户等关键领域。

  坚强智能电网是现代能源产业和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有利于从根本上转变电力发展方式,促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提高能源大范围配置规模和效率,服务清洁能源开发与利用。同时,随着以发展智能电网为重要标志的新一轮能源变革的到来,电网将日益成为集电力输送、能源配置、信息传输、网络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社会公共服务平台。

  自2009年开始,河北省电力公司建立了智能电网工作体系,编制了河北省南部电网智能化规划,开展了电网智能化规划编制工作,组织智能电网试点工程实施,建立智能电网管理工作机制。并组织参加了国家电网公司标准研究制定和书籍编写工作,加大智能电网宣传力度,组织交流与培训,促进智能电网专业人才成长。2010年,河北省电力公司承担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试点工程7项,公司自行开展智能电网试点工程6项,智能电网项目投资额达到5.05亿元。项目涵盖光伏发电接入研究、输电线路状态监测、智能变电站建设与改造、配电自动化、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智能电网调度技术支持系统等方面建设内容。

  新建武邑苏正220千伏变电站工程可研和初设均已通过国网公司评审,目前正在开展设备招标和开工前准备工作。新建临漳贾口110千伏变电站工程目前正在进行设备招标,土建已开工建设;安托220千伏变电站改造正在实施。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试点工程主站和密钥系统均已完成并投运,2010年智能电能表安装采集工作超额完成试点任务。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扩充试点工程充电站竣工并投运,已完成了一批交流充电桩建设。衡水智能调度技术支持系统试点工程目前已通过国调中心组织的验收并已投入试运行。该系统融合了实时监控与智能告警、网络分析、智能分析与辅助决策、负荷预测与检修计划等135大项、535子项功能。其中变电站集中监控、二次设备在线监控、自动电压控制、负荷转供辅助决策等16项功能,在全国地市级电网自动化系统应用功能中开创了先河。

  “十二五”期间,河北省电力公司将大力推动电网技术升级,加快推进智能电网项目,新建改造110千伏及以上智能变电站284座,建设智能用电小区3个,智能楼宇10至20座,地县调智能调度技术支持系统覆盖率分别达到80%和50%。河北省电力公司将通过建设智能电网,不断提升电网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支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