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安防制造将升级为中国“智造”

2010年中国安防企业应该以发展现代制造服务业为抓手,促进安防制造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为我国安防制造业未来的发展积蓄力量,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的转变和升级。
资讯频道文章B

  2010年中国安防企业应该以发展现代制造服务业为抓手,促进安防制造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为我国安防制造业未来的发展积蓄力量,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的转变和升级。

  受全球金融经济危机影响,国际国内市场需求下降,使很多安防制造企业陷入困境,这是坏事也是好事。一方面淘汰了多余的竞争力不强的生产力,另一方面大规模启动内需,使许多外贸企业成功转向内需市场。

  如果利用这次经济调整的机会,使安防制造集中度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将会进一步增强。2010年中国安防企业应该以发展现代制造服务业为抓手,促进安防制造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为我国安防制造业未来的发展积蓄力量,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的转变和升级。

  一是由低端制造向高端制造转变迫在眉睫。规模小,生产集中度低,没有规模效益是现在安防制造企业的特点,由低端制造向高端制造转变迫在眉睫。虽然中国安防制造企业数量是其他几个国家安防企业的总和,但专业化分工程度低,生产过度分散,规模效益低的问题比较突出。

  二是由OEM及模仿向设计创新转变刻不容缓。由于进入安防制造行业没有壁垒,低水平重复生产是OEM及仿造的特征,严重影响企业技术创新。因而,由OEM、模仿向设计创新转变刻不容缓。安防本身是一个高科技行业。

  但是,由于技术含量高的零部件都是国外大企业生产,国内安防制造企业只需要购买一些关键元器件,再配套一些其他需要的零配件进行组装,大大小小的企业重复生产雷同的产品,导致生产企业专业化分工低,引发市场过度竞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制造环境恶化。一些规模企业的生产能力不能充分利用,成为企业做大做强的阻力。

  三是向现代制造服务业升级是安防制造发展的趋势。制造服务业是指围绕制造业生产过程的各种业务,制造服务业不是制造业的简单延伸,而是制造业的发展,其发展趋势是制造服务业的产业化。由于多数安防产品制造属于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产业,产业结构具有“两头在外”的特点,发展的外部依赖性较强。

  即产业链上游的原材料和核心技术,以及产业链下游渠道和品牌,都对国外市场和跨国公司有很高的依赖性,跨国公司在产业链两端的挤压,对中国安防制造的利润率影响较大。中国安防制造业需要以产品为中心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即从单纯的产品制造向提供产品和增值服务转变。

  一个产品真正处于生产制造环节的时间只占少部分,大部分时间处在研发、采购、储存、运营、销售、售后服务等阶段,产业链条的运转更多依靠生产性服务业,服务业的效率对整个链条的效率影响很大。安防制造企业通过提供服务来提升产品价值,安防制造业企业不再卖产品而是卖产品的功能或服务,这样,从某种意义上讲,安防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是安防现代制造服务业发展的基础。

  四是制造技术的智能化是发展方向。近年来,制造系统正在由原先的能量驱动型转变为信息驱动型,这就要求制造系统不但要具备柔性,而且还要表现出某种智能,以便应对大量复杂信息的处理、瞬息万变的市场需求和激烈竞争的复杂环境。

  因此,智能制造越来越受到高度的重视。智能化制造模式的基础是智能制造系统,智能制造系统既是智能和技术的集成而形成的应用环境,也是智能制造模式的载体。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