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微博打拐 安防系统人脸识别将大显身手

  农历兔年春节,微博打拐行动成为网络中的热点话题,网友们热情的转载和提供线索都让人能清晰地感受到里冬日的暖意。微博中的爱心行动也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
资讯频道文章B

  农历兔年春节,微博打拐行动成为网络中的热点话题,网友们热情的转载和提供线索都让人能清晰地感受到里冬日的暖意。微博中的爱心行动也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

  但是从公开报道看,目前除了几个个案,其他被拐儿童距离父母怀抱似乎依然遥远。据报道:中科院自动化所正与百度商谈合作,建立一个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寻亲平台,让更多的被拐卖儿童早日找到自己的亲身父母。

  “利用我们的人脸识别技术,从百万张照片中比对出同一张脸,应该用不了3秒钟。这样的话,打拐的效率就能大大提高。”此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中科院自动化所生物识别与安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子青研究员这样形容自己的人脸识别技术。其实早在2009年数字高峰论坛中李子青就发表了关于“人脸识别与智能视频最新技术与发展方向”的演讲。

  人脸识别作为安防智能视频监控中的一项应用,具有非常便利的优势。因为每个人生活在社会当中,都会有一个身份属性,包括家庭,职业,社会角色等等,人脸识别在身份授权和身份确认管理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人脸识别技术大大丰富了传统视频监控的功能,使得监控系统除了可以进行监控和录像,还具有了智能化的功能,其便捷性不言而喻,也代表了监控技术智能化发展方向。而且如今的人脸识别,早已不再是对眼眶、鼻梁、等关键点的特征描述和简单比对。

  中科院自动化所拥有国内人脸识别技术领域最强的研发团队,他们的成果被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的安保系统采用并得到验证。团队带头人李子青2000年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辞去终身教职,回国加盟微软亚洲研究院;2004年,他作为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加盟自动化所。李子青说,他们的技术对外行而言非常复杂,如简单说,是利用面部的三维轮廓、纹理等特征来作识别,而不仅是五官。

  据介绍,李子青团队此前已在没有任何经费支持的情况下,开发了基于微软手机系统的软件,其技术实现方案和微博打拐十分类似——拍照、上传、比对、行动。根据他们的设想,拍照的网友将能实时从系统得到反馈,从而知道面前这个流浪儿是否就在被拐数据库中,能根据提示当场报警。

  其实安防技术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也更愿意看到这样的新技术早日应用与实践让更多的被拐卖儿童回到父母的怀抱。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公众的参与固然重要,但是要真正解决童丐这一问题,归根到底还是得依赖政府和社会建立长效救助机制,把儿童的权利救济和福利保障放到民生的高度。只有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持续给力,那么正在蒙受不幸的儿童的命运才能够得以扭转。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