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信息化构建警民联动新格局

智能城市是城市信息化的具体应用,城市的治安关系着整个城市的繁荣发展,也关系到城市中每位市民的切身利益,在信息时代,如何提高城市安保水平?智能城市为城市治安体系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随着我国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升,科技强警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在这个过程中,公安系统信息化的全方位布局、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资讯频道文章B

  信息化应用提升城市安保水平

  智能城市是城市信息化的具体应用,城市的治安关系着整个城市的繁荣发展,也关系到城市中每位市民的切身利益,在信息时代,如何提高城市安保水平?智能城市为城市治安体系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随着我国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升,科技强警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在这个过程中,公安系统信息化的全方位布局、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接到一宗汽车盗窃案报警后,警察只要坐在电脑前,几小时就把犯罪嫌疑人锁定。2010年通过信息化手段,广东肇庆公安局大旺分局破案85宗,占破案总数的64%,连续五年保持命案破案率100%。创造出了“大旺模式”,这是信息化在公安系统实战的典型。通过智能城市的信息化治安网络,民警的办案效率得到大幅提高。

  智能城市,信息化的安保系统大大提高了公安部门的破案效率。就广州而言,广州市公安局依托警务信息平台整合基层治安管理力量,在全市以交通枢纽、重点部位为关键节点,构建布局合理、反应灵敏、协同高效的动态城市治安安全网络,最大限度的实现全方位的防控覆盖。

  举个例子说,去年4月份,广州花都区发生了一宗抢劫案。接群众报警后,指挥中心民警应用周边治安监控对嫌疑车辆进行锁定,紧接着通过卡口缉查布控系统实施布控,全市所有治安卡口同步响应。

  6分钟之后,花都区北部三东大道卡口自动报警,显示嫌疑车辆的逃窜方向。指挥人员随即启动处置预案,定向调集沿线警力,在嫌疑车辆行进方向合围堵截。仅用了5分钟,现场民警即成功截停该嫌疑车辆,解救受害事主,抓获犯罪嫌疑人。

  智能城市确保治安无盲点

  智能城市不只是政府的事情,这是一个全方位的信息系统。就城市治安而言,在未来,借助新一代的物联网、云计算、决策分析优化等信息技术,通过感知化、互联化、智能化的方式,使城市中各领域、各个子系统之间的关系变得简单而明显化,使之成为可以指挥决策、实时反应、协调运作的一个大系统。

  智能城市构筑起了全面覆盖网上网下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极大提高了对动态社会的管控能力。如今在办公室点点鼠标,敲敲键盘就能破案已经不是天方夜谭,信息化的治安防控体系已经形成了一整套高效打击罪犯的“网上作战”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的联动,节约了大量传统做法所需的警力和投入的时间、精力,大大提高效率和准确率。

  在公安部2010年的严打整治中,网上作战在“打拐”得到广泛应用。据不完全统计,“打拐”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国“打拐”DNA数据库已采集儿童血样10万余份、父母血样3万余份,通过DNA比对,确认了一大批被拐儿童身源,而后,各地民警通过不辞辛劳地走访、排查,帮助成千上万被拐儿童回到了父母的怀抱。这些成绩都得益于现代信息科技手段应用。

  此外,智能化治安卡口也成为了公安数字化警务的重要标志,更是当前城市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重点科目之一。智能化治安卡口将视频监控技术、网络技术、自动识别技术等公安信息化建设成果引入传统治安卡口工作中,将公安网络中各种信息数据库直接用于卡口民警的日常盘查,改变治安卡口的工作模式和查控方式,实现道路信息实时监控、嫌疑车辆自动识别报警、嫌疑人及物的信息,远程比对关联查询等功能一体化运行,提高治安卡口堵控能力,构筑起了治安防控的新格局。

  信息化构建警民联动新格局

  据不完全统计,福建省各级公安机关依托网络公共服务平台开通官方微博250多个,开通民警个人微博630多个。微博的开通有效的促进了现代警察公共关系的发展,依托警务综合信息平台以及现有信息资源库,结合网民的智慧,发挥出了网络信息在打击、防控违法犯罪中的作用。警务微博的开通也是治安体系信息化的一部分,在服务群众、服务社区警务、服务现实斗争中成效凸显。

  就厦门而言,厦门市湖里派出所所有民警先后开通了微博,并推出全国首个“派出所警务微博群”。他们利用微博平台发布警情、防范提示、收集民意、发动群众。微博平台运行以来,辖区发案接报警和刑事案件发案数持续下降,民警们还通过网民在微博上提供的线索抓获嫌疑人18人,破获盗窃等案件18起。去年年底,厦门市湖里区发生一起女童被害案。厦门市局官方微博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扩大线索来源,五天时间,网友转载1万余条,发表评论3000余条,提供相关线索100余条。一名知情人看到警方的悬赏通告后,向警方提供了线索。随后,两名犯罪嫌疑人在江西落网。

  警民信息化联动有助于提高打击与预防犯罪的整体水平,取得标本兼治的成效。警民信息化联动是治安长效工作机制的一个标签,而最终,这些长效工作机制将成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上的一个个小链条。两化融合,智慧城市的建设,公安系统的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长久的,系统性的战略举措,智能化城市安保并非一蹴而就,以后的路还很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