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亚运元年带给安防行业的发展契机

广州亚运会的安防设施也同样备受各方关注。这些设备犹如“铜墙铁壁”,为广州亚运安保保驾护航。此次再将视角重投广州亚运会,了解其安防建设的方方面面,在2011后亚运元年,审慎思考它能给安防行业带来些什么?
资讯频道文章B

  运圣火,永传不熄。在浪花奔流的珠江,在璀璨锦绣的羊城,我们见证了一座历史古城的千年跨越--第16届广州亚运会成功举办。这一届的广州亚运会点燃国人激情的同时,也掀起了一股股消费热潮。本届亚运会的理念是“激情盛会、和谐亚洲”,激情盛会体现出此次亚运会充满活力和热情,而和谐亚洲则道出安全的重要意义,安保任务一直是各种盛大体育赛事工作的重中之重,广州亚运会的安防设施也同样备受各方关注。这些设备犹如“铜墙铁壁”,为广州亚运安保保驾护航。此次再将视角重投广州亚运会,了解其安防建设的方方面面,在2011后亚运元年,审慎思考它能给安防行业带来些什么?

  “显山露水”的盛会经济,安防企业的 “香馍馍”

  2010年11月12日-27日,为期16天的第十六届亚洲运动会成功中国广州举办。据了解,此次体育盛会有45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代表团,12000左右运动员参赛,是历届亚运会之冠。一届重大的体育盛会,给安防行业带来最为明显的就是商机,曾有人把这种商机比喻为“盛会安防经济”,那广州亚运会到底给安防企业带来哪些商机?据了解,商机主要体现在平安城市建设、智能交通、体育场馆建设等三大方面。

  平安城市

  近年,广州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发展迅速。广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和新白云机场的建成,成为广州新的“名片”。广州申亚成功后,广州在场馆建设、亚运村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并积极推动包括新机场二期工程、新火车站工程、地铁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总量高达2000亿至2200亿元。包括南部快速干线、新光快速路、环珠江三角洲高速公路(东西环)等一批高等级道路的建设;续建地铁三、四号线和广佛线,开工建设五号线,展开六、七、八号等线路的前期工作。行业人士分析,广州亚运会给安防产业带来无限商机,是行业又一次爆发的助推器,这届盛会也成为安防企业的“竞技场”,他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记者了解到广州亚运会期间,广州公安机关全力构建高水平的亚运安保科技系统,全面提升亚运安保警务反应能力。亚运安保技术系统、治安视频监控系统、警用地理信息系统、移动警务通、警务综合信息系统的应用,真正实现了“科技护航亚运会”。广州警方建成覆盖全面的亚运安保技术系统,该系统相当于亚运安保工作的“大脑中枢”,内容涉及指挥调度、应急处置、治安防控和信息通信基础支撑平台等领域。同时,广州市公安局所有基层所队已100%实现联网。全局光纤总量已达到2.2万多纤芯公里,覆盖全市大街小巷和城区农村。广州市公安局还进一步优化、完善了无线通信网络,使之成为全市大范围应急调度以及一级接处警快速反应的“顺风耳”。目前广州市治安视频监控系统摄像头已达26.8万个,为公安决策机构的指挥员全面掌握现场情况、部署警力、决策执行反馈提供了直观、实用的第一手资料。据中国移动广州分公司透露,在亚运会举办期间,广州市有11000多个无线AP接入点、6820多个宽带移动通信网络接入点,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无线城市框架,实现无线宽带接入覆盖全城所有亚运场所及公共活动场所的目标。

  恒业国际集团作为产品提供商和系统集成商共同承建了广东移动“亚运视频指挥调度系统”项目的建设工作,在40多个比赛和训练场馆(共87个移动通讯机房)以及各地市火炬传递的应急通信指挥车系统建设上,使用了PoED1网络摄像机、TD-SCDMA网络下的车载台及对讲机等监控、通信设备,实现了亚运视频指挥调度中心、各网络维护中心、各通讯机房、各场馆、各移动通讯终端之间的语音、视频的即时通信。利用TD-SCDMA网络实时监看亚运火炬传递过程,在会期间针对移动通信机房提供全过程视频监控,实现对各场馆的通讯机房可视、可控、可分析、可追溯,为广州亚运会提供通信保障。针对广州亚组委的整体要求,恒业国际使用了多媒体融合通信平台UCP系统,实现了在GSM+TD-SCDMA+WLAN多种网络并存的通信环境中整合VoIP、视频通信、即时通信和OA协同办公等核心业务能力。通过多样化的设备终端,为任意客户、任何地点、任一网络提供随时随地、随心随意的语音、数据和视频的复合数据,使得亚运视频指挥调度系统能做到“三个统一指挥”。将基于3G网络PS域的传真通信技术,H.264编码基础上增加校准、增强时间戳控制等一系列新技术都融合在UCP平台中。[nextpage]

  此外,亚运期间广州白云机场安保标准不低于北京奥运会。该机场范围内密布了超过2000个摄像探头,实现了对机场范围内的立体式全覆盖监控。这些监控探头将24小时全天候监控机场周围道路、航站楼、飞行区、工作区和公共区。同时,机场警方也在机场原有围界基础上,增设了二道围界和防冲撞装置,并依托机场护场河和外围周界,实现完整的物理封闭,最终形成一个特别安全环。另据了解,该机场警方还将增加防暴处突车、防爆装备车、移动式X光检查车、防爆机器人、爆炸物摧毁器以及新配发的武器、警械等各类警用装备,以及包括搜爆、缉毒、治安巡逻等犬种共40条警犬投入亚运安保工作。

  智能交通

  交通拥堵一直是广州的老大难问题。为办好亚运会,2010年广州新建约300公里的城市快速线,地铁营运里程由37公里增加到240公里。为应对亚运期间可能发生各种突发事件,广州市公安局以科技为核心,打造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和智能化交通控制,提升应急指挥和调度水平。2010年6月份,禅城建设了警用GPS指挥调度系统,为交、巡警的500多个路面执勤岗位和分局各基层警队的150余辆巡逻警车装备了GPS终端。通过GPS指挥调度系统,每组巡逻民警位置点对点地呈现到指挥中心电子屏幕上,指挥中心不仅可以科学布置巡逻警力,还可以根据系统地图上的显示立即知道距离最近的执勤民警,向他们发送指令进行调度,大大提高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及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亚运期前,广州市重点路段将有95块这样的诱导屏指引车主。先进的信息化系统是提高公交服务的一大支撑,为了保障亚运会期间的交通秩序,广州市推出了“广州智能交通”业务,这套系统在亚运会期间发挥交通导航和指挥调度作用。它利用先进的卫星导航技术,可以实现车辆监控调度、电子站牌、防盗防抢、电召服务等功能。

  面对规模如此庞大的盛会,广州地铁“义不容辞”地担负起疏导各比赛场馆客流的重任。据了解,广州亚运会期间广州地铁运营线路达到日均230多公里,按广州轨道交通建设发展规划,广州亚运会中有多个地铁车站临近比赛场馆及驻地,是主要的交通工具。广州地铁车站共安装治安视频监控点近3000个,平均每站安装监控点30多个,基本上覆盖了地铁车站内的各个角落。借助这张治安视频监控网,可对车站的治安动态进行实时监控,并与巡逻民警和便衣民警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对地铁站内现行违法犯罪实现快速反应、精确打击。

  为最大限度发挥治安监控网络的作用,广州地铁警方还在部分派出所试点监控探头标识“网格化”。据介绍,地铁站内人员流动大,列车行车间隔不一,为方便在群众报警时能快速接警,地铁警方依托治安监控通信系统和警力部署平台,在车站的监控探头上标识序号编码,将监控探头的监视范围“网格化”。当群众在车站报警时,派出所值班员会引导报警人留意和说明附近监控探头的编码标识,及时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体育馆

  从1987年六运会开始,广州先后承办了女足世锦赛、举重世锦赛、九运会、汤尤杯等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或高水平的国际单项赛事。广州市良好的体育设施和体育组织能力让世界刮目相看。广州申亚成功后,兴建一批新的体育场馆,除了要建设符合举办亚运会标准的场馆如亚运村之外,广州还在城市中心区多建体育设施,形成体育场馆“多中心”的格局。为办好亚运会,广州投入近百亿建设44个比赛场馆和44个训练场馆,其中新建的场馆是10个,其它的场馆则利用原有设施改造。新体育场馆的建设和旧体育场馆的改造更新、与之相配套的城市交通建设、旧城改造等,都将为安防业带来巨大商机。据了解,广州亚运会比赛和训练场馆共82个,其中广州赛区78个,亚运场馆及周边地区的治安探头增加到285个,奥体场馆周边在之前的基础上再新增37个,广州市公安局亚安办负责人表示,“亚运会所有场馆的监控探头已经全覆盖,比北京奥运的还密集。”

  为确保亚运会安全顺利举行,由广州市公安局牵头,会同亚运会组委会安保部、场馆建设部等相关部门,从设计阶段介入,提早对亚运场馆和住地设施建设中安保设施和通信指挥、图像监控、安检系统、证件查验系统等四大安保弱电系统的设计进行严格审核;划定亚运场馆、住地的周界报警系统建设范围和安保封闭线,确定验证点、安检口等工作。各亚运场馆的安保设备由亚组委安保部负责提出建设需求、标准,由场馆建设单位负责建设,并在建成后由亚组委安保部组织调试和验收,验收合格后才能使用。广州亚运会安保信息化建设总体方案由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实施。据悉,航天科工集团曾担负北京奥运安保科技系统的设计、开发和建设,几乎承担了北京奥运会的全部安防项目,有比较丰富的经验。广东迅通计算机有限公司,通过亚运会供应商评审,成功入围2010年亚运会场馆视频监控系统产品的准供应商。讯通旗下XTE系列网络摄像机、网络智能球、网络半球、网络视频服务器、网络视频解码器和智能行为分析服务器等均有涉足亚运项目。据了解,最先完成改造的天河体育馆及其相关的场馆安保设备第一次向公众亮相时,就让大家见识到场馆外围的周界防护围栏、安检门、安检车道、出入口的验证系统、便携式的X光机、炸药探测器、毒品探测器等高科技产品,而场馆内的安保指挥室,各式监控摄像机,以及12个小屏幕和1个大屏幕能根据需要随时切换镜头,将体育馆内外各种信息尽收眼底。天河体育馆的安保设备将是其他场馆的标准配置,所有场馆都会配备视频监控、出入口控制、入侵防盗报警、电子巡更、周界防范五大安保系统,这些高科技设备将敏锐地识别一切可疑的迹象并及时报警,帮助安保人员第一时间判断异常并采取应对措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