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炒作是提升品牌的另类广告手段

炒作这个词语,在近几年普及得非常的快速和广泛,其缘由来自于一些热门的人物或话题,比如凤姐、小月月、商标哥谢伟星、深海鱼油、裸模苏紫紫等。
资讯频道文章B

  炒作这个词语,在近几年普及得非常的快速和广泛,其缘由来自于一些热门的人物或话题,比如凤姐、小月月、商标哥谢伟星、深海鱼油、裸模苏紫紫等。炒作其实还有另外一个比较学术的称呼,叫“事件营销”。笔者对其做了一个定义:所谓炒作,就是以某个事件为要素,通过系列的策划,以突破正常人们认知的方式吸引大众的关注,并造成大面积的舆论及传播效应,从而达到以点带面、迅速提升品牌知名度的效果。

  炒作实质是一次广告传播策划活动

  炒作的目的是为了提升知名度,并以知名度为基础,延伸至更深一层的意图,或者是经济利益,或者是品牌效应。

  从本质上看,炒作其实就是一次广告传播策划活动。它包含了目标、对象的筛选、传播创意的提取和应用、媒体的选择等内容。这些步骤和环节与执行一项广告传播策划活动基本上吻合一致。

  我们拿目前比较热门的谢伟星商标抢注事件来做一个分析。谢伟星本是佛山一市民,因为偶然的机会,打了商标法一个擦边球,通过合法途径注册了法国波尔多佛朗飞龙、都夏美隆、凯龙世家、黛安芬等诸多知名品牌商标达一百多个(数据来自www.xiepp.com)。并由此引发了一场关于商标争夺官司、商标拍卖及知识产权保护的争议。

  目标和对象确定:据电视采访中透露,其在1月20号将举办拍卖会,目的主观上是为了吸引投资客或原有商标使用者进行购买,以达到其个人的经济效应,客观目的促使中国企业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内容摘自佛山电视台小强热线栏目1月13日采访)。

  传播创意的提取和应用:因为在我国,个人持有商标数量如此之巨,其事件无论是中国国内还是佛山本土,均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其二,其商标名称更涉及到目前国内乃至国际上均大名鼎鼎的比如黛安芬、楼兰红酒、波尔多红酒等知名的品牌,第三要素是谢伟星这些商标偏偏将黛安芬注册成寿衣,将嘉士伯注册成易拉罐,将楼兰注册成葡萄酒。这些要素构成了炒作最核心的要素,就是具备争议性。

  媒体的选择和应用:广告的本质就是广而告之,将指定的信息传递至目标对象当中去,获得目标的认知或对形象的好感,从而产生刺激记忆或购买行为。炒作作为一项特殊的广告手段,也是同样的道理,它必须将有争议的要素(提取的创意应用)通过媒介进行传播出去,而且这个媒介应该具备较大受众覆盖面的、容易产生转播效应、曝光时间较长等要素。一般来说,一次刻意的炒作策划都会做媒介组合策略,即将传统的媒体与互联网媒体进行结合,这样就能比较好的覆盖到一定的受众,并且如天涯论坛这些顶帖行为,可使得整个炒作事件曝光时间长度有了保障。我们知道的芙蓉姐姐、小月月事件当中,还有另外一个核心要素,就是对媒介所拥有的目标群体的研究和分析,芙蓉姐姐最初之所以从天涯、猫扑上现身,是天涯和猫扑浏览者的选择的结果。因为这些媒介的群体恰好就是这一事件的目标受众及积极传播者。

  作为商标争议事件,这些最初的媒体也是从广东本省知名度高的传播媒介进行传播的,诸如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及颇受佛山人们收看的小强热线栏目。继而引发人们对事件产生争议和自发传播。

  炒作与广告传播大同小异

  炒作与广告,基本上都遵循了同样的策划步骤。虽然二者有一定的关联性,甚至可以将炒作视为一次广告行为,但其二者依旧有所差异,这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二者核心的区别在于广告基本上是在原有指定的媒体上进行,而炒作的后期则是一次又一次的媒体自发传播。我们在从事一次广告活动时,媒介都是通过对目标、广告对象、受众数量、投放时间、频次等进行分析后特意选取的,媒介的数量是清晰的。而有目的的炒作行为,除前期广播行为,后期的媒介均为媒介或个人自发进行转播。

  2、从成本角度来说,广告所有的传播费用都是广告主自己掏腰包支付,而炒作因为有了自发转播和刊登,其后期不少媒介都是不需要购买。

  3、其次,炒作与广告还存在控制方式上的不同,广告是一种可控的传播行为,将指定的内容在指定的媒体上,对媒介所拥有的受众进行信息灌输。是一种单向信息传递行为。而炒作则不尽然,因为炒作的要素是有争议的议题或事件,并且其后期为一种媒介自发传播行为,因此,相对而言,可控性较弱。一旦掌握不好,很可能被引向到负面,从而对品牌造成不良的大众印象,得不偿失。这个层面上看,它就上升到了品牌的危机管理范畴。

  4、炒作与广告还有传播速度上的差异性,炒作由于具备争议性,短时间内其传播速度要比广告更快。当然诸如创意的选择、传播效果上等方面,炒作与广告也是有一定的差异性,本文就不一一细说了。[nextpage]

  炒作是提升品牌知名度的另类广告方式

  广告是提升品牌知名度的主要手段,通过广告,能迅速提升企业或产品品牌的知名度,比较有深度的广告传播还能将品牌故事、品牌理念等信息传递出去,从而让受众对品牌有一定的认知和了解,建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

  炒作,亦是如此,通过炒作行为,能广泛的传播品牌的知名度。比如王老吉捐赠事件中,加多宝旗下的王老吉品牌知名度迅猛提升,并且通过一些网友的自发传播行为,建立起王老吉良好的品牌形象,甚至出现了“要喝就喝王老吉,一捐就是一个亿”这样的好感和准忠诚度。王老吉的销量借此得以迅速提升。

  无论是炒作也好,还是广告也罢,都需要经过科学的分析和策划,对一个有梦想的企业来说,炒作是一把双刃剑,运用得当,它能给品牌资产形成积淀,运用不当时,很可能就伤害到了现有品牌,甚至全军覆没,改用一句话叫“炒作有风险,使用需谨慎”。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