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四川新建8座百万大城 涌现巨大安防商机

  最近根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显示,在2010年画上句号的同事,四川第二大城市绵阳市诞生了一个新的统计数据——全市城镇登记户籍人口(注:市区非农业人口)达到108万。四川“十二五”计划建造8座特大城市。行业人士分析认为,这将是西部安防行业的新爆发点。
资讯频道文章B

  最近根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显示,在2010年画上句号的同时,四川第二大城市绵阳市诞生了一个新的统计数据——全市城镇登记户籍人口(注:市区非农业人口)达到108万。根据中国行政区划体系对城市定义,绵阳跻身特大城市行列。这个中国唯一的科技城市,四川省的中心城市的城市化进程被认为是该省其他城市的榜样。绵阳的百万冲刺只是四川百万级特大城市建设的序幕。四川“十二五”计划建造8座特大城市。行业人士分析认为,这将是西部安防行业的新爆发点。

  行业前景看点

  尽管拥有近9000万人的四川,位列中国人口大省前3名,但在此之前,除了主城区居民约600万的省会成都外,省内还没有哪个城市的城镇人口超过100万。根据在2011年春节前夕召开的四川省两会上审议通过公布的四川省“十二五”规划纲要,一项雄心勃勃的“大城市群”计划曝光,从2011年起的未来5年内,四川将以成都为中心,重点建设包括绵阳、南充、自贡、宜宾、泸州、内江、达州、攀枝花在内的8个城镇人口过百万的“特大城市”。根据计划预计到时将有 1500万四川人“进城”。

  未来,这些新的特大城市将要吸纳和承载数以万计蜂拥进城的新市民。为了使城市建设跟上发展的需要,基础设施的建设如交通、水电力、楼宇、教育医疗机构等将大力发展,而为了保证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和解决就业问题,政府也将加大招商引资,届时可以预见沿海产业的西移潮以及大型工业项目的上马,以及成渝经济区发展的张力会让这一地区产业布局有很大的改变。

  8大种子城市潜力巨大 重点行业应用前景看好

  “造大城”,与一直在酝酿中的成渝经济区发展规划息息相关。当选为“百万冲刺”的8座城市,在省内属于除省会成都外发展最好,且最有发展潜力的。它们成长能给安防行业的西部扩张有何意义呢?我们来看看这8大城的市场特点和前景:

  绵阳

  绵阳是中国唯一的科技城,四川省第二大城市,有“西部硅谷”美誉,是我国重要的国防科研和电子工业生产基地,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文明卫生城市。绵阳的环境和发展水平都居四川前列。也是四川只次成都的经济发达城市。绵阳以长虹集团、九州电子等龙头工业企业支撑经济快速发展,数年之内新增城市人口近3成。未来绵阳的安防潜力在数字化产品生产制造和软件平台开发方面,数字监控设备尤其是数字监视器技术在当地有绝对优势。安防消费市场方面,由于绵阳是高科技城市,市民整体知识水平结构较高,对于今后市场的开发和产品应用普及较为容易。市场应用集中在,公路交通、工厂企业等领域。

  内江

  内江市,对外号称“西部汽车配件城”。 内江是川东南乃至西南各省交通的重要交汇点,交通四通八达,除航空外,铁路、公路,内河和管道运输俱全,是四川省仅次于成都的第二大交通枢纽。它位于成渝经济区的中心区,越来越多的企业争相入驻,大多数是为落户成都和重庆的如富士康工厂等龙头企业,以及汽车摩托车行业做配套生产。据悉,近期内江市招商局成立了8个分局,各路人马分赴北京、上海、厦门及成都等地推介该市的投资环境和优势项目,他们定下的目标是,2015年全市工业园实现产值超过百亿元,全市GDP超过千亿元。未来内江安防市场将在公路、铁路、港口等交通行业应用领域发力,由于是重要交通枢纽,人员流动大,结构复杂,因而对公共安全的要求高,平安城市是重要发展领域。

  南充

  南充地处川东北交通要冲之地,特殊地理位置与重庆和成都构成一个独特的等腰三角经济发展区域,是成渝南“2小时经济圈”的重要节点,辐射广元、巴中、广安、达州、遂宁5市。是四川内陆的交通、通讯枢纽,川北最大的商品集散地,国家三峡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外开放的重要口岸。已形成公路、铁路、航空、航运四位一体的交通网。南充航空发展迅速,据悉,目前南充机场正在扩建中:根据方案,高坪机场由国家、省、市共同投资35亿元,新建一条更高标准的跑道。改扩建工程竣工后,南充高坪机场将成为整个川东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机场。并且正在续建的南充阆中旅游机场,是南充的第二个机场。未来安防商机应该在高速公路、轨道交通(城际铁路,轻轨)、港口和机场。另外,两条国家级光缆和微波干线穿境而过,市内23.5万门程控电话连通100多个国家,乡镇实现电话交换程控化。因而,网络和无线安防应用有可观的发展基础和潜力。

[nextpage]

  自贡

  自贡市是中国井盐生产的中心,著名的“盐都”,恐龙之乡。拥有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和一批全国知名企业及科研院所,并以机械、化工、盐业、纺织、轻工、食品、灯饰、新型建材等为支柱产业的工业城市。同时也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自贡安防需求将主要集中在工矿、环保、展馆以及公共场所的安保方面。

  宜宾、泸州

  两城均为著名酒城,酿酒工业发达。其中宜宾致力于打造商贸和物流中心,酒类食品基地、综合能源基地、化工轻纺基地、机械制造基地。围绕“一道、二港、三铁、四路、五码头、六高速”建设目标,全力推进铁、公、水、空立体交通网络的规划和建设,着力构建大交通、大通道、大动脉,拟建成长江上游川滇黔结合部综合交通枢纽。宜宾能源矿产资源富集配套,具有建设和发展能源业、制造业、食品饮料业等产业的显著优势,是国家确立的水电、火电、核电综合发展的重要能源、原材料生产基地。煤炭、天然气、硫铁矿等矿产资源丰富,居四川第一。潜力市场集中在农业、物流、交通、工矿企业、电力等行业。

  泸州是长江上游和四川重要的农业综合开发区,是全国和四川重要的商品粮、猪、牛、羊、林竹、水果、烤烟生产基地。化学工业是泸州最大的最有前景的支柱产业。尤以天然气化工闻名遐迩。泸州港是交通部确定的在四川唯一的全国28个内河主要港口和国家水运口岸,是四川第一大港。拥有多个集装箱码头,是四川及滇东、黔北地区最重要的水运出海通道和实现江海联运的枢纽港。主要安防应用在农业生产、运输、港口、化工等。

  达州

  达州平坝、丘陵土地肥沃,有机物含量丰富,天然气、铁矿、石煤、苎麻资源丰富。主要安防应用,需要考虑农业生产、运输和工矿安全。另外达州地形复杂,气候差异大,春季多寒潮低温天气,夏季多伏旱和洪涝、大风、冰雹,秋季多连绵阴雨,对户外安防设施的抗干扰功能要求较高。且森林覆盖率高,消防监控和安保有需求。

  攀枝花

  攀枝花市是典型的资源开发型城市、工业城市、移民城市、山地城市,西南最富裕城市。中国十大钢铁基地之一,被誉为“钢城”;因钒钛资源丰富,且是钒钛生产基地,也是中国“钒钛之都”。世界自然基金会选定中国5个城市探索低碳发展示范项目,攀枝花被列为生物柴油发展之城。水资源丰富,拥有著名的二滩水电站。年过境径流量达1102亿立方米。可开发的水电装机容量为700万千瓦,已开发装机347.4万千瓦(其中二滩330万千瓦,盐边小水电8.8万千瓦,米易小水电8.6万千瓦),尚有350万千瓦水电装机容量可供开发。主要应用在水利、工矿、企业、新能源及环保领域。由于山地多,地形复杂,有线传输有难度,未来无线安防方案有望大行其道。

  “造大城”考验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能力

  从资源集约利用、产业聚集发展的角度看,四川“十二五”规划期间建设8个百万人口“特大城市”的雄心,自有其现实基础和合理性,也是城市化水平相对落后的西部省份未来的必然趋势。

  但城市快速扩容,支撑产业、公共配套、管理效率乃至环境保护方面是必须要同步进行增强的。因此雄心勃勃的西部安防开拓者们,需要深入考察当地市场的发展状况,研究透彻政府及行业组织的政策导向,制定最符合资深发展的最佳方案,掌握市场的脉动。

  工业化带动城市化 产业基地有望形成

  西部地区农业人口占很大比例且多分布于郊区农村,人口向大城市集中的程度还很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会加快人口从低密度的农业向高密度工业转移。从东部地区的经验来看,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时期,必定是当地工业生产快速发展时期,也是人口迅速集中,并形成若干大城市的过程。因此,未来一二十年内,工业扩张和升级的趋势将在西部持续展开。

  当前安防行业已经进入产品服务整合阶段,未来的安防行业主要收益和利润将来自于解决方案的提供,以及工程设备的维护、升级服务方面,因此产品生产对企业收益的贡献相对降低,而且随着安防技术的发展和IT的介入导致行业竞争的加剧,产品价格也随之下降;加之原来位于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安防工业受到土地、人力高成本的冲击,产业西移将是首要选择。对于工业的接收能力,大城市无论在交通运输便利性、原材料供应保障稳定性、人力资源丰富性方面,具有绝对的优势,因而未来8大城这些工业基础较好的城市,特别是成渝经济区内的城市,将有望形成新的产业基地。[nextpage]

  深耕稳打 避免“同质化竞争”

  安防企业,无论是产品供应商还是系统集成商,在进军8大城的时候,应该结合当地的产业特点和自身优势来进行业务布局;同时要深入把握市场规模和发展趋势,避免盲目跟进和扩张造成。就目前四川省的发展规划而言,已尽可能突出了自身的优势,如成都、川南、川东北、攀西、川西北五大经济区板块的具体规划,都根据各自定位制定相关的产业政策,充分体现了不同的资源和科技优势,比如宜宾、泸州主攻白酒产业,达州的重点是天然气能源产业等等。安防企业在加快西部市场战略部署前,首要考虑的,应该是如何促进现有企业特色产品和服务的升级,扩大规模,提升层次,8大城的城市产业和市场应用格局结合起来,而不是产品、服务一窝蜂上,造成产品同质化,价格竞争或者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水土不服,从而陷入两败俱伤的恶性竞争当中去。笔者认为,未来进军8大城的安防企业可以事先做好联盟的准备,并配合制定和遵守规范的行业标准,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以配套合作的姿态迎接市场,实现互利共荣。

  另外,现在部分城市产业门类还不完善,第二产业规模有待扩大。客观地说,四川的城市发展起点有些参差不齐,比如绵阳这个科技新城,整体规划和功能布局都比较合理,但有的城市就存在地下管网建设落后、老城区改造跟不上发展需要等问题,城市空间扩张太快了,地方政府财力又有限,于是城里的大马路就被当做“拉链”,反复开挖。幸运的是,目前列入百万人口计划的8个城市大都开发了面积很大的新城区,发展后劲不成问题。但随着不断发展,会逐渐改善,形成支撑百万人口的城市经济基础。因而企业应该将眼光发长远,从战略上开始着手培育市场,未雨绸缪,以免日后错失发展后劲。

  总而言之,西部的发展顺应时运,潜力巨大,商机诱人。只要秉持,科学、审慎的态度,深耕稳打地进行市场开拓,未来一定能为善于创新和进步的行业先行者展开一条光明大道。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