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无锡化工厂爆炸反思:安全技术防范急需加强

据报道,昨天下午2时左右,无锡新区后宅街道全立化工有限公司某化工厂发生爆炸,引发现场浓烟滚滚,目前无人员伤亡,火势已得到控制。
资讯频道文章B

  据报道,昨天下午2时左右,无锡新区后宅街道全立化工有限公司某化工厂发生爆炸,引发现场浓烟滚滚,目前无人员伤亡,火势已得到控制。

  据相关报道称,火灾发生时该厂区连续多次发出爆炸声,并导致周边住宅全部断电。爆炸现场周边居民描述,事发现场先后有两个着火点,其中第一起火点在工厂内,当时焊接工人焊接的火花不小心溅出,使摆放在工厂内的化工原料遇火燃烧,火势蔓延至该工厂通往内河的污水排放口后,再次燃起第二个火点,第一火点的大火在消防车赶到后迅速扑灭,第二火点的大火沿河而起,将一座小桥烧毁。

  每一次事故的教训都是非常沉痛的,在事故发生前,我们可以做什么,以求达到防患于未然,加强安防技术普及应用必不可少。一般来说,爆炸事故原因主要可归结为两种:一是犯罪嫌引人造成;二是由于生产过程中的违法操作。但无论是何种原因引起爆炸并造成伤亡,都会严重危害社会公共安全。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加强相应地技术防范措施。更多的从安防技术的角度去考虑防范措施问题。

  充分利用安防高科技产品,是扫除安全隐患的利器。目前,安防产品中的危险源监测、视频监控、跟踪定位、防灾预警、应急救援技术与产品的投入及应用,都能在防爆、防化、防辐射、防倒塌、防交通事故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如安全生产应急监测监控系统,能将视频监控系统、智能自动化生产监控设备系统进行有机地整合及数据采集,达到对危险源、危险品的监控及信息数据采集,达到自动报警及危警处理及事件上报功能。

  据行业专家介绍,化工企业出现事故,必须满足温度、浓度、火源等条件,才会发生。正由于该行业是个高危险行业,所以一般而言防护措施也特别严格,通过一些技术和程序上的设置,对事故是可控的。

  通过有毒有害气体、易燃易爆气体探测器,可实现危险气体的检测,一旦气体浓度达到爆炸危险系数,系统会自动发出报警。但是,化工场所的消防环境复杂,具有管理难度大、监控系统多等特点,如何对多种探测器、报警系统及灭火设备进行综合运用,集中管理,是目前最大的难点。通过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可实现对化工场所各项子系统统一、有效的管理,通过多级监控使各项子系统之间发生协作效应,避免单体运行时产生的误报、漏报等现象,极大地提高了化工厂的管理等级和安全防范系数。

  因此,针对化工爆炸事故频繁这一状况,国家相关安全监管部门应督促相关企业,立即展开“拉网式”安全检查,并大力推广安全防范技术应用,完善重点危险源监控制度,普及安全防范知识,尽最大努力避免重大、特大安全事故的再发生,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文/蒙光伟 千家安防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