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析中国安防制造的发展思路与对策

2008年全球金融经济危机,国际国内市场需求下降,使很多安防制造企业陷入困难,这是坏事也是好事。一方面淘汰了多余的竞争力不强的生产力,另一方面大规模启动内需,使许多外贸企业成功转向内需市场。如果利用这次经济调整的机会,使安防制造集中度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将会进一步增强...
资讯频道文章B

  2008年全球金融经济危机,国际国内市场需求下降,使很多安防制造企业陷入困难,这是坏事也是好事。一方面淘汰了多余的竞争力不强的生产力,另一方面大规模启动内需,使许多外贸企业成功转向内需市场。如果利用这次经济调整的机会,使安防制造集中度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将会进一步增强。

  中国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中国制造有成就亦有问题。近年来,中国制造以低廉的价格冲击着世界制造业。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中国是WTO成员国中遭受反倾销最多的国家,全球7件反倾销和贸易救济案中就有1件针对中国,中国每年因此而损失的贸易额达500亿美元。

  中国制造业也越来越意识到自己正处在“大而不强”的尴尬境地,单纯的以量取胜并不是长久之计,未来如何能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是需要中国制造业迫切解决的问题。安防制造业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虽然还没有产品在国际市场遭受反倾销调查,仍然需要全面认识当今世界环境、信息技术条件、全球工业化的差异。以发展安防现代制造服务业为抓手,促进安防制造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为我国安防制造业未来的发展积蓄力量,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的转变、升级。

  创新制造技术提高效益。从改革开放之初至今,中国安防企业的成就有目共睹,如从最简单的对讲门铃到现在全数字化的大型联网监控报警系统,但是,核心技术的缺失一直钳制着中国安防企业成为真正的行业之王,也使中国很难实现从安防大国到安防强国的跨越。也许,中国安防企业更该思考30年的发展走过多少弯路、交了多少学费,找准自己在世界安防产业链条中的位置,走出盲目扩张、核心技术鲜有作为、热衷于价格战、炒作战的怪圈。

  目前,中国安防制造业低水平市场能力过剩的情况始终没有改变,设备陈旧落后,一些较为先进的设备利用率低,比如,中国安防制造企业共有120多台贴片机,但其利用率还不到50%。多数安防电子产品的核心技术和部件依靠从国外引进,原创的技术和产品非常少,在引进-落后-再引进的怪圈里徘徊。制造企业基本上没有掌握产品开发的主动权,效益非常低。这既有技术方面的因素,亦有设计制造工艺落后的原因。

  加快用信息技术改造制造业。“十五”期间,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已经开始应用到安防产品制造工艺及集成等各个环节,一些具有一定规模的安防制造企业在管理信息系统(MIS)的基础上,采用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CAD/CAM),建立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从物料资源规划(MRP)发展到制造资源规划(MRP-II)和企业资源规划(ERP),把信息技术和制造管理融为一体。但据不完全统计,安防制造企业中采用CAD的企业还不足50%,大多数企业还不具备产品开发设计能力。

  以信息化带动安防制造业的工业化,提高制造业企业响应市场的速度,使之能够对市场变化做出快速响应。通过企业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使企业形成一个相对稳定的组织结构和功能结构,使信息流能够顺畅地在企业内部流动;整合市场供应链的各类信息,提高企业的采购、生产、库存、销售以及售后服务的流水化作业能力,进而能够防范市场风险,迅速转移市场风险。

  依靠科技创新来提高安防制造业竞争力。扩大中国安防制造的研发需求,在国家创新体制和制造企业实际科技需求之间寻找新的切入点,改变制造技术来源过多依赖国外的状况。要通过科技创新,逐步掌握技术含量高、增值幅度大、对产业发展具有决定意义的关键零部件的生产能力;打造中国安防制造品牌走向国际市场。中国安防制造的发展需要世界级制造企业和世界品牌,世界品牌又能促进世界级制造企业持续发展,不断壮大。格兰仕微波炉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中国安防制造首先要立足国内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同时,又为中国安防制造发展全球市场创造条件,开拓国外市场。

  完善政策法规,推动安防制造业发展。虽然从2002年开始对部分安防产品实行强制性3C认证,并将认证结果作为产品准入的必要条件。但安防标准不完善和认证产品覆盖面有限,社会性管理和禁令性管制并没有完全规范企业和市场行为,还有相当多的劣质产品进入市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