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专家解读“十二五”大安防时代已成趋势

刘希清连续两届担任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在安防行业从业多年。他是《安全防范工程技术规范》GB50348及GB50394、GB50395、GB50396系列标准的主要编制者、策划者、组织者,亲自主持制定了70余项安防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对我国安防行业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资讯频道文章B

  刘希清连续两届担任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在安防行业从业多年。他是《安全防范工程技术规范》GB50348及GB50394、GB50395、GB50396系列标准的主要编制者、策划者、组织者,亲自主持制定了70余项安防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对我国安防行业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记者:“十一五”期间中国安防行业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您认为哪些方面可以体现中国安防行业在十一五期间所取得的成绩?

  刘希清:正如大家所说,我国安防行业“十一五”期间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但给我印象最深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大安防”已经从理论变为现实。由于全社会安全需求的激增和安防科技的迅速进步,大安防的时代已经到来。记得1998年我与靳秀凤秘书长(时任科技局三处处长)提出大安防的概念(或称综合安防的理念)时,当时并不被业界所理解,但是,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特别是“十一五”期间我国安防行业的大发展,“大安防”的格局已逐渐形成,并被业界广泛认可,目前这一理念已从理论变为现实。

  第二,安防IT化的态势已基本形成。2003年,我在西安举办的一个安防论坛上,提出了安防IT化的概念,呼吁安防行业、安防企业向先进的IT业学习,学习他们先进的管理制度、市场策略和营销模式等;与此同时,在技术层面上要逐步实现技术的数字化、网络化、集成化、智能化。现在看来,数字化、网络化、集成化、智能化已经成为安防行业发展的大趋势。

  第三,“十一五”期间,中国安防行业首次得到国家级科技项目的支持,这是中国安防行业30年来史无前例的事。“十一五” 期间,在公安部科技局和安防业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安防业界的第一个国家级科技支撑项目获得立项,并取得丰硕研究成果。

  第四,安防行业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在“十一五”期间基本形成,安防服务业蓄势待发。“十一五”期间,安防行业不仅在产品开发、系统集成、工程建设、报警服务等方面得到较好较快的发展,而且在安防服务业的其他领域也有显著的进步。如安防咨询服务(安全风险评估、系统效能评估等)、安防培训服务、产品质量检测、认证、标准化等技术服务工作都有长足的进步。可以说我们安防服务业的发展已蓄势待发。

  记者:从国家“十二五”规划可以看出,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战略转型已经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您认为中国安防行业在“十二五”期间应该注重哪些方面的发展?

  刘希清:我认为,在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指引下,我们安防行业在十二五期间的发展将会有很好的外部环境。我国安防行业的发展战略、结构布局应该符合国家产业结构的整体规划与布局,尤其要注意抓住国家大力扶持和发展新兴产业(如新能源、节能环保)及高新技术(如物联网等)给安防行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乘势而上。

  具体来讲,我认为应该强调三个创新,即应用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要坚持“以应用创新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管理创新为支撑或保障”,进而促进整个安防行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地科学发展。

  所谓应用创新就是遵循“大安防”的理念,不断拓展安防的应用领域和服务范围,在应用层面上不断创新,“十一五”期间我们安防应用的范围已经突破了传统安防的应用领域,逐步拓宽到个人安防、家居安防、社区安防、城市安防、行业安防(包括水、电、热、气)以及医疗、教育、环保等领域。可以预见,“十二五”期间,将会拓展到更多的行业领域。在科技创新方面,我认为安防行业已经进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集成化时代,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和融合,安防物联网将大有作为。在管理创新层面,主要是安防行业、企业在未来几年里应该在法律法规、行业管理体制、机制,市场运作机制,技术服务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这样才能支撑和保障行业的应用创新和科技创新,推动行业的科学发展。

  记者:“十一五”期间,我国安防标准化工作主要取得了哪些进步?

  刘希清:对于这一问题,我已在《中国安防》杂志上详细谈过,这里我仅扼要说说。

  第一,“十一五”期间TC100制定的“十一五”规划中,将制订一套适应新时期大安防发展需求的新的安防标准体系作为一个重要发展目标。据了解,经过大家的努力,这一目标已基本实现。

  第二,为了配合平安城市建设,TC100组织制定了“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系统”的系列标准,目前已经发布实施。

  第三,在公安部科技局和信产部科技司等部门的支持下,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中星微电子公司等单位共同起草的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标准《安全防范视频监控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要求》(简称“SVAC”)已批准发布。[nextpage]

  第四,由行协、TC100、警标委等单位开展的“防爆技术标准体系研究”,为建立我国防爆安检专业领域的标准体系奠定了基础。

  第五,“十一五”期间,TC100的标准化工作得到IEC/TC79的充分肯定和认可,安防标准化工作实现了由“面向国际”到“走向国际”的转变。

  记者:对于安防行业、企业来说,在“十二五”期间将会有怎样的发展机遇?又将面临哪些挑战?

  刘希清:从管理上讲,随着国家法律法规的逐步健全和不断完善、安防市场的日益规范、安防行业创新体系的建设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将会使中国安防行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好的外部条件。从市场方面来讲,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全民安全意识的提高,安防应用需求会激增,安防市场在“十二五”期间将有更大的发展。从技术方面来讲,随着数字化、网络化、集成化、智能化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安防系统的功能将会更加丰富,安防产品和系统的质量将会有更大的提高,安防系统的应用将会逐步由被动防范向主动防范转化。总之,“十二五”期间随着国家新兴产业的发展和高新技术的应用与普及,将会给安防行业的发展带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安防服务业,在“十二五”期间应该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我这里所说的安防服务业是广义的,因为安防行业说到底是一个服务业,从这个意义上讲,无论是产品开发还是系统集成、软件提供以及工程的设计、施工,系统的运营维护等,从用户和市场的角度看都是一种服务。在十二五期间,安防系统的运维服务、报警运营服务、技术咨询服务、检测、认证、标准化服务以及网络媒体服务等这些安防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会有很大的发展。所以,我认为安防服务业应该是十二五期间安防行业发展的一个着力点。

  说到挑战,我认为以上所提到的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拿所谓的“安防物联网”来说,就会遇到几个挑战:一是IP地址的瓶颈问题,目前IPV4资源已近枯竭,应将IPV4尽快转成IPV6,这是一件难度不小的事情;二是传输协议的统一问题,现在各行各业、各个单位所用的传输协议还没有达成统一,采用国内、国外协议的都有,到底采用哪个,目前没有统一的标准,这也不是哪一个部门或者企业能够解决的问题,无疑也是个极大的挑战。第三,现在大家都在讲的物联网,目前仍然处于概念层面,特别是物联网的基础,传感网,尚缺乏能够适应各种环境的智能传感器的支撑。我们安防行业虽然在物理传感器(如声光电热压力温度等)方面有了一定的基础,但还有待开发,而在化学传感器、生物传感器领域还几乎无企业涉足。这些问题将影响未来“安防物联网”或“物联网概念下的安防网”的应用和推广。这对整个行业将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记者:请您预测一下安防行业在未来5年的发展趋势。

  刘希清:随着物联网技术和云计算在安防行业的应用,安防系统的数字化、网络化、集成化的程度会更高,智能化水平会更高。安防智能化水平的提升,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被动的安防状态,进而由被动安防转为主动安防。从市场应用角度,市场规模、销售额、产值会更大,起码有超过20%的年增长。安防服务业的大发展,它在安防总产值中所占的比例应该会有很大的增长。

  总的来讲,安防行业在平安城市建设和科技强警中的作用和地位更加突出,国家会更加重视,人民群众会切身感受到安防行业给全社会带来的安全感。

  记者:请您为我们解读一下安防行业的“十二五”规划?

  刘希清:总的来说,我认为安防“十二五”规划内容比较全面,结构比较科学、合理。以前的行业规划谈技术比较多,谈市场、谈管理比较少,这次的安防“十二五”规划还包含了行业文化建设的内容,这是很有新意的。记得2006年,我在行协的一次会议上曾提出“创建现代安防文化”的问题,受到行协领导的高度重视。这次把行业文化建设的内容写入“十二五”规划是很有意义的。

  另外,在行业创新体系建设、产、学、研联合、科技创新机制等方面,“十二五”规划也有很好的描述,这些内容的贯彻落实无疑将会大大推动安防行业的发展。

  最后我想强调一下,在行业的技术创新道路上,实施“品牌战略、标准战略、专利战略、人才战略”是十分重要的。“十一五”期间,在我的一再呼吁下,行业的标准战略、专利战略受到较大的重视,行业的标准化意识普遍提高,特别是行协每年创新产品的评比中,一个重要指标就是标准和专利。我在与安防行业的很多品牌企业交流的时候,建议企业也要推行自己的企业标准战略。企业只有加大科技投入,才能不断创新,不断研发出新成果,然后将这些成果专利化,再将专利成果标准化,按照这样的标准去生产,最后将企业标准转化为行业和国家标准,甚至国际标准。这就是标准成果的社会化、国际化之路。在国家和行业的推动下,安防行业的企业按照这个思路发展,已经尝到了甜头,取得了一些成绩。我希望有更多的安防企业也走这条路。这样,经过“十二五”的努力以及今后的奋斗,中国就有希望成为“不仅是世界的安防大国,而且是世界的安防强国”。让我们努力奋斗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