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嘉兴试"物联网种蔬菜"点 点鼠标种出安全菜

 王店镇建林村有一个占地360亩的蔬菜园,老板陈建民最近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拿出园区最好的设施大棚,试着用物联网种蔬菜。昨天是物联网设施安装完工的日子,作为聚宝湾生态高效农业科技示范园的董事长,陈建民充满了期待:“这片物联网‘试验田’,未来实现的是用鼠标来种庄稼”...
资讯频道文章B

  王店镇建林村有一个占地360亩的蔬菜园,老板陈建民最近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拿出园区最好的设施大棚,试着用物联网种蔬菜。昨天是物联网设施安装完工的日子,作为聚宝湾生态高效农业科技示范园的董事长,陈建民充满了期待:“这片物联网‘试验田’,未来实现的是用鼠标来种庄稼。”

  浇水施肥不再凭经验

  “物联网技术用在农业种植,目前在浙江省内还是罕见的。”秀洲区农经局农机站的郑颖说,“在蔬菜种植方面全面综合地运用物联网,也是嘉兴农业发展史上的一个率先尝试。”

  “物联网”是个新名词,它到底是啥概念?只有亲眼看看大棚和计算机房,才能感到它的神奇。

  “挂在大棚柱子上书本大小的铁盒,是物联网最关键的‘神经’。”园区专门负责物联网技术的莫云非说,“湿度、温度、光照以及土壤氮磷钾含量等信息都会通过‘神经’感应传给机房,经过计算机数据库里设定数值的比对,地里的庄稼是‘渴’是‘饿’还是‘热’了……坐在机房里的人都能迅速掌握。”

  在以往的种植过程中,温度、湿度、生物农药用量都是根据人工经验判断的。而物联网种菜,客观的参数成了指挥浇水施肥的工作标准。莫云非说,通过这些信号,地里自动喷淋和“空调”设备可以立刻开始工作。植物们“吃饱喝足”后,物联网又会发出“停止”的信号。

  人工成本缩减不少

  聚宝湾的这片“试验田”占地5亩,仅物联网设备就花去了10多万元。投入这么多钱,到底值不值?算笔账就会很清楚了:按照正常的工作效率,5亩地最少需要3个人管理,而通过物联网,聚宝湾360亩地只需要10个人,就能轻松地完成蔬菜的日常养护。

  在蔬菜生长过程中,施肥、打药消耗人力是最多的。现在通过物联网指挥的喷灌系统,无论再大的种植面积,只要点点鼠标,这些工作就能在短时间内同时完成。郑颖说:“物联网最大的好处是可以远程控制,即便是在千里之外,只要能上网,就能种菜。”

  公信力有了数字依据

  德国麦德龙集团的独资子公司麦咨达是一家为世界大型超市、商场提供货源的平台,它对农产品质量与安全的高标准、严要求,被国内的农业生产者称为“最高标准”。

  昨天带领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几十位代表,来聚宝湾考察生产基地的麦咨达市场经理赵海涛表示:“物联网也是新兴技术在传统农业方面的一个商机。”

  “这个项目投入不菲,虽然不能直接提高农作物的质量,但对品质监管却能有效提升。”赵海涛说,安全健康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物联网随时随地地监控,能让试验田的产品更具公信力。

  物联网运用在农业生产上,涉及培育、种植、质检、运输等环节。运到超市出售的蔬菜,只要把条形码在读写器上一扫描,消费者就能看出蔬菜所有环节的信息。

  物联网缓解用工荒

  聚宝湾的这个物联网大棚,准备种植经济效益较好的苦瓜。作为浙江大学和秀洲区农机站联合开发的项目,很多指标设定都是根据“嘉兴特色”而设置的。

  “每块地的种植品种、土壤、水肥都是不同的,这样设置也更符合实情。”郑颖说,“目前浙大正在研究物联网对农药残留、重金属、有害微生物含量及蔬菜营养价值等方面的开发,等研发完成后,物联网会‘聪明’到只看叶面就知道氮磷钾元素缺不缺。”

  对物联网技术智能控制系统带来的好处,聚宝湾和农业部门的工作人员都认为,物联网让机械化管理庄稼成为可能,对嘉兴农业生产的用工荒,也起到了缓解的作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