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总结故宫五次大盗

故宫这座世界上最大的宫殿,历经五百八十多年的沧桑之后,依然以它无与伦比的高贵、富丽堂皇的风姿和绝无仅有的神秘端坐在北京城的中心。故宫对民众开放后的80年来到底发生过多少盗宝案呢? 1949年建国以来,北京警方有记载的故宫盗宝案一共发生了5起,分别是在1959年、 1962年、1980年和1987年...
资讯频道文章B

  故宫这座世界上最大的宫殿,历经五百八十多年的沧桑之后,依然以它无与伦比的高贵、富丽堂皇的风姿和绝无仅有的神秘端坐在北京城的中心。故宫对民众开放后的80年来到底发生过多少盗宝案呢? 1949年建国以来,北京警方有记载的故宫盗宝案一共发生了5起,分别是在1959年、 1962年、1980年和1987年。

  1.建国后故宫盗宝第一案

  1959 年8月16日清晨,田义和按照顺序,打开皇极殿庑房后就去开养性殿的门,还没上台阶,他突然感到有点儿不对劲儿,定睛一看,老天爷!养性殿第三扇门靠近地面的一块大玻璃碎了!叫来同事汪连禄和老杨,让他俩好生站在台阶下看着,然后慌忙往保卫科方向跑去。保卫科马上报告了北京市公安局。  被

  盗的是西间展厅的首卷柜,也就是“故编字1号”,故宫的工作人员习惯叫它1号柜,里边陈列着14页金册、10页玉册、5柄玉雕花把金鞘匕首以及金钗、佩刀、玉筷等文物。1号柜的玻璃被打碎,陈列的14页金册中的8页和5柄玉雕花把金鞘匕首不翼而飞。侦查员在室内提取了细花纹鞋印和血迹,在1号柜上提取了掌纹和指纹。

  2.孙国范案  

  1962年4月16日夜,钻进去了一个盗宝贼,叫孙国范,他是建国后故宫盗贼中年龄最大的,36岁。  那一夜,孙国范先是藏在珍宝馆大门外厕所后边的阴暗夹道里,天黑无人后,他蹬着珍宝馆墙下的脚手架,翻进了珍宝馆院子,钻进养性殿,打碎展柜的玻璃,拿出了金碟金碗,接着,又撬开一个展柜,把里边的两颗大金印也装进了背包,背在身上,原路返回。

  翻墙的时候,背包很重,使得他的身手不那么灵便了。但是,这个负案在身的家伙不嫌重,那么贵重的宝贝能不重吗?有了这些宝贝,自己从此不用再像老鼠躲猫一样疲于奔命四处流窜了。  孙国范用尽全身力气往墙上爬去。他做梦也没想到,此刻,故宫已经被封锁了,200多名民警正等着他从高墙上爬出来呢。

  孙国范自以为自己干的人不知鬼不觉,其实,他一进入养性殿,警报器就把消息报告给了故宫保卫处值班室,保卫处一面派人跟踪搜索,一面向派出所、公安局及警卫部队报了警。

  3.陈银华案

  1980 年2月1日上午,在观览故宫胜景的人群里,混进来一个居心叵测的家伙,他就是25岁的陈银华。

  陈银华的贼眉鼠眼专看哪些展品好偷,好带。他随着游客进了珍宝馆,养性殿展柜里的那枚硕大的“珍妃之印”让他垂涎欲滴。选定了目标,他暗地观察进出的道路,然后离开了珍宝馆。

  陈银华马不停蹄地去了王府井百货大楼,买了一把改锥,又买了绳子。珍宝馆的墙太高,攀爬得用绳子,他被判刑前在老家曾当过电工,登高爬墙,特别是爬电线杆子挺拿手的。

  陈银华背着背包又返回故宫的时候,已经是下午3点多钟了。他假装游览,在珍宝馆附近转悠。珍宝馆里的游人越来越少,工作人员开始做闭馆前的卫生打扫了。他溜进了事先看好了的珍宝馆门外东南的厕所里。

  他上了脚手架,沿脚手架爬上了寻沿书屋— 寻沿书屋是乾隆退位后读书的书房—从寻沿书屋登上了养性殿东墙,跳进养性殿。掏出背包里的改锥,费了好大力气,才撬开一扇窗户,钻了进去,到了“珍妃之印 ”的展柜前。他拿了一枚金印,可只这一枚印就重达13.6斤。

  4,高科技防盗

  韩吉林生在1963年, 14岁的时候,韩吉林和几个哥儿们偷了县副食店仓库价值上千块钱的烟酒,被送去少管。

  他假装在养性殿与畅音阁之间参观,趁院里的工作人员不注意,他身手麻利地翻墙进了一个小夹道,然后七拐八拐,到了珍宝馆边上一个不对外开放的院子里。院子里杂草丛生,显然长时间无人来了。他找了一个背阴的地方躺下等天黑,一会儿竟睡着了。

  关门声和锁门声把梦中的韩吉林惊醒,他一轱辘爬起来,摸了摸身上的人造革包,工具在里边。他没耐心等到天黑,光天化日之下,他就行动了。好像自己家的门让人给锁上了,又好像忘了带家里钥匙,他理直气壮走向养性殿,弯腰抄起养性殿门外一块大倚门石就砸向了养性殿的玻璃门。

  “咣啷”一声,一块大玻璃碎了,他侧身钻了进去,直奔“珍妃之印”而去。

  突然,东面墙上发出“滴滴”的报警声。他歪头看了看,知道是报警器,他上去三下两下把报警器的连接线弄断了。  突然,西面墙上又发出“滴滴”的报警声。他不耐烦地过去拽断连接线。然后急忙扑向“珍妃之印”展台,举手刚想砸展台的玻璃,忽听门外传来脚步声。听声音好像还不只一、两个人。他一惊,顾不得金疙瘩了,慌忙从原路钻出了养性殿,在一片“站住!”声音中,窜上了养性殿与乾隆花园之间的墙头。惊慌中,准备用来行凶的匕首也掉了,人造革包也丢了。

  5.向德详案

  向德详只有21岁。到了北京,他一连三天拉着她去故宫,并在珍宝馆养性殿陈列的乾隆皇帝用过的一把匕首前流连忘返。匕首上镶着金丝和绿宝石。

  在故宫角落里藏到月亮出来的时候,向德详翻进养性殿院内,走向养性殿。抬起手,试探着推了推养性殿的门。门一动不动,借着月光,他看见门上挂着一把大锁。

  怎么办呢?他正犯难的时候,贯耳的脚步声传来,他还没弄清楚怎么回事,已经被赶来的保卫人员抓住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