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浦东首推“中国版”智慧城市45项标准

什么是“智慧城市”?什么样的城市才够“智慧”?浦东新区5月11日首次向记者披露,该区已率先完成“智慧城市评价指标体系”的起草工作,即将正式对外发布。这是国内首次对智慧城市概念进行系统疏理,并提出量化指标。
资讯频道文章B

  什么是“智慧城市”?什么样的城市才够“智慧”?浦东新区5月11日首次向记者披露,该区已率先完成“智慧城市评价指标体系”的起草工作,即将正式对外发布。这是国内首次对智慧城市概念进行系统疏理,并提出量化指标。

  智慧城市是新一轮信息技术应用和知识经济发展的产物,是工业化、城市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必然趋势。当前,国内外都在密切关注并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欧盟早在2007年就提出了一整套智慧城市建设目标,并付诸实施,而国内该领域的研究长期处于空白状态。尽快起草一份适合“中国版”智慧城市评价体系显得尤为重要。

  浦东此次发布的指标体系由 “上海浦东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筹)”研究起草,国内十余所高校、主流通信运营商、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及浦东新区相关事业单位共同参与。该指标体系统筹考虑了城市信息化水平、综合竞争力、绿色低碳、人文科技等方面因素,形成了45项具体的量化指标,其中15项为核心指标,30项为一般指标。一座城市如果两项指标达标率均超过80%就将迈入“初级智慧型城市”的门槛,而核心指标实现100%达标,一般指标的达标率也超过90%,这座城市就将成为“成熟智慧型城市”。

  记者发现,这45项指标除了城市基础网络设施等硬件建设外,还包括智慧化交通管理、医疗教育体系、环保网络、社区管理以及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市民文化科学素养等软件条件。比如核心指标中要求城市行政审批项目网上办理比例≥90%,市民每日平均交通拥堵时间≤0.5小时,市民平均门诊所需时间≤1小时,食品药品追溯系统覆盖率≥90%,电子教学平均比例≥50%,企业电子商务行为率≥95%等,充分考虑了百姓衣食住行的实际需求,将大大提高市民的“幸福感”。

  浦东新区经信委副主任张爱平表示,目前浦东已制定完成了 《智慧浦东建设纲要》和《智慧浦东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而即将发布的“智慧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将更好地发挥浦东在全国先行先试的辐射带动作用,为国内其他城市和地区提供有益的经验借鉴。他同时表示,该指标体系目前还只是“1.0版”,今后将根据实际建设情况进行动态调整,集聚多方力量继续完善和提升指标体系,共同打造中国智慧城市的“样板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