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故宫博物院被盗引发的警示

9日凌晨故宫博物院被“凿墙盗宝”,虽经北京市公安局迅速侦破,犯罪嫌疑人被抓,部分文物追回,但从这一案件的表象深入到其后的背景,却引发了诸多警示...
资讯频道文章B

  9日凌晨故宫博物院被“凿墙盗宝”,虽经北京市公安局迅速侦破,犯罪嫌疑人被抓,部分文物追回,但从这一案件的表象深入到其后的背景,却引发了诸多警示。

  就在窃案告之后,昨日故宫相关负责人到市公安局赠送锦旗,谁料又闹出个文字笑话,只有10字感谢语还出现了一个错字,导致意思完全相反,被众多网友围观取笑:丢物又丢人。展品窃案和建福宫成私人会所余波未平,故宫再度成关注热点。

  据了解证实历经几十年的不断演变完善,故宫的安防如今已形成了人防、技防、物防和犬防的四道防线。以人数来说,故宫保卫处被称作“京城第一保卫处”,人数超过240人,下设警卫队、技术科、防火科等8个科室。故宫每天闭馆后,还有至少1600个防盗报警器、3700个烟感探测器和400个摄像头在运行。此外依据预案,故宫的纵深体系,已被区分成防护区、监控区和禁区,可以说“固若金汤”。

  但让人难以相信的失窃案还是发生了,而且嫌犯还不是个专业惯犯,真是很幽静。故宫被盗案的发生未必是一件坏事,它给有关部门和单位当头棒喝,还引发了一些反思和警示。

  可以说目前文博单位的安保技术虽已无懈可击,但最大的漏洞在于人员的意识和责任心。故宫文物保护者应有强烈的责任心,这一点勿庸置疑。故宫所藏皆国之瑰宝,责任重于泰山,不能有丝毫懈怠。人防技防物防不如心防,单纯的技术防范,如果没有意识观念预防,都是有漏洞的。安全预案不是事后的反应和应急措施,而应该是主动的、先发的提前模式。防范的预案和发案后的快速应对预案在故宫窃案中表现泛善可陈。

  虽说国宝未损,但漏洞已现。亡羊补牢,犹时未晚。好在北京市文物局已表态,按照相关规定,本市目前所有文博单位夜间设岗,并规定夜间值勤人员半小时或1小时巡查一次。将针对本市博物馆开展文物安全大检查,严打文物犯罪。今年下半年,有望启动宫藏文物、博物馆藏品等国有可移动文物认定、登录工作。由此,故宫内的可移动文物有望实现官方认定、登录,完成“大普查”。加强博物馆等文博单位设施建设,提升技防水平,并建立和完善应急预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