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建立行业标准之路还有多远

行业标准的制定与建立一直被认为是行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而作为智能家居行业标准的建立也一直是智能家居业界人士所关心的重要话题,那么智能家居行业标准的建立时机是否已经成熟?如何才能建立合理、公平、有序的智能家居行业标准?
资讯频道文章B

  行业标准的制定与建立一直被认为是行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而作为智能家居行业标准的建立也一直是智能家居业界人士所关心的重要话题,那么智能家居行业标准的建立时机是否已经成熟?如何才能建立合理、公平、有序的智能家居行业标准?

  行业标准的概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的规定:由我国各主管部、委(局)批准发布,在该部门范围内统一使用的标准,称为行业标准。例如:机械、电子、建筑、化工、冶金、经工、纺织、交通、能源、农业、林业、水利等等,都制定有行业标准。行业标准由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制定,并报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当同一内容的国家标准公布后,则该内容的行业标准即行废止。行业标准由行业标准归口部门统一管理。行业标准的归口部门及其所管理的行业标准范围,由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报告,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审查确定,并公布该行业的行业标准代号。行业标准分为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

  谁是智能家居行业标准的制定者还是一个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的规定:由我国各主管部、委(局)批准发布,在该部门范围内统一使用的标准,称为行业标准;智能家居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目前并没有很明确的国家主管部门来管理。2004年8月,曾有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智能化委员会在北京新大都饭店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成立大会。在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智能化委员会成立之初,曾经在全国各地组织定期的收费性质智能家居技术培训,积极参与各种行业内的论坛与展会等行业交流活动,组织了跟法国智能家居行业协会等一些国际智能家居行业协会的论坛交流活动,并承诺将对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旗下的几万名设计师、项目经理进行智能化装饰(智能家居)设计、施工及产品应用等技术的培训,培训考核后,将颁发《中国室内智能化装饰设计从业资格证书》,但由于当时行业规模较小,市场成熟度比较差,而且参加技术培训的人员规模比较小,不成气候,到第二年以后就基本上不再有实质性的培训活动。所以,智能家居行业协会时至今日,也有点名存实亡,这也说明智能家居行业的规模确实还没有形成。市场规模不够,导致智能家居行业协会没有更多的资金与人力去正常运作。所以,对于目前智能家居行业标准的制定,到底由谁来策划、组织、协调与实施,这也是一个问号。

  智能家居行业标准至少在五年内无法制定与建立

  智能家居行业标准的制定是否已经到了非常成熟的时机,而且已经迫不及待啦?从个人从事智能家居行业8年的经验来看,个人认为至少在5年之内甚至更长的时间内,智能家居行业标准还不会正式建立,最重要的原因主要还是智能家居整个行业还没法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很大的市场规模,所以,没法引起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也没法保障行业协会及标准组织与制定者的商业化运作费用。

  曾有智能家居行业内知名企业:上海索博,深圳波创,上海瑞讯,厦门狄耐克、广州安居宝(300155,股吧)等企业联合中国智能家居网,准备搞一个智能家居行业标准,但是步伐艰难。因为虽然这些智能家居企业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但还不足以代表整个行业的企业,所以无法信服于整个行业与别的智能家居企业。同时这一些智能家居企业之间同样存在着竞争关系,每个企业都是表面要形成智能家居行业标准,内部也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另外,为何作为官方相对名正言顺的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智能化委员会却没有正式出来组织智能家居行业标准,这也是一个悬念。同时,作为可视对讲融合智能家居技术的可视对讲企业,安居宝与狄耐克是否比别的传统智能家居企业更具智能家居行业标准的发言权,这也是一个很客观的行业标准制定是否公平、权威的问题。

  曾有国内部分智能家居行业企业想把一些简单的无线遥控灯光类厂商及背景音乐厂商排除在智能家居行业之外,搞一个所谓的“真智能家居”。客观地说,现在“智能家居”这个词很流行,只要跟弱电相关的企业都在往这个词的方向靠;但另一方面,从广义的智能家居来说,智能家居事实上可以包括除了灯光控制,电器控制,窗帘控制等更多的内容。例如:智能家居安防系统、智能家居影视娱乐系统、智能家居门禁指纹、智能家居舒适系统、智能家居温湿度感应控制系统等,所以,谁是真的智能家居,谁是假的智能家居,哪些产品可以真正称得上是智能家居,这也是还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智能家居注定是一个跨太多其它行业的集合体,最重要的是企业所生产的产品确实能满足一定规模的消费者需求。[nextpage]

  “数字家庭”行业标准非智能家居行业标准

  很多人,甚至相当一部分智能家居行业内人士都误认为智能家居行业已经有两个标准,即联想的“闪联”组织与海尔主导的“E佳家”联盟。事实上,这两个行业标准,只是“数字家庭”标准,跟智能家居行业有一定的关系,但不是真正的智能家居行业标准。

  联想闪联组织:“闪联”是由信息产业部牵头,联想和TCL、康佳、海信、长城等厂商联合发起组建的“闪联”标准工作组(IGRS)。闪联标准是指在家庭、办公和公共环境中,通过定义一系列的协议标准,支持各种信息设备、家用电器、通讯设备之间自动发现、动态组网、资源共享和协同服务。

  2010年3月,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以下简称ISO/IEC)通过其官方网站向全球发布了闪联两项国际标准的正式文本,以联想、TCL、长城、长虹、创维、海信、康佳等五家企业联合发起成立的“闪联标准”正式成为国际标准,标志着我国信息技术国际标准化领域的新突破,说明了闪联系列标准的技术成熟性、先进性已经得到国际上的广泛认可。如果说前几年“闪联”组织的工作重点更偏重于“闪联标准”的国际化认可,那么2010年“闪联组织”更多的是携同联盟内成员推广与展示实质性的“闪联”标准的产品,这将是“闪联”组织未来工作发展的核心。今年“闪联”组织多次携长城智能家居产品、电力载波宽带通讯产品(HD-PLC产品)及闪联灵犀无线连接器等闪联数码产品相继参加中国湖北产学研合作项目洽谈会、上海“100%设计展”、深圳高交会等各大展会,标志着“闪联”组织全面实质性涉足智能家居行业,必然推动智能家居行业向IT化、数字化、时尚化发展,将吸引更多的年轻白领了解智能家居产品,消费智能家居产品。因为智能家居的最大市场未来还在于年青时尚白领人群。

  海尔“E佳家”:它“闪联”组织最大竞争对手,是由海尔集团主导,海尔、清华同方、中国网通、上海广电集团、春兰集团、长城集团(300089,股吧)、上海贝岭(600171,股吧)等七家公司共同发起,推广家庭网络系统标准和平台产业化。海尔智能家居已在今年全面推出智慧家居U-home智能家居系统,已经在全国开始大建智能家居体验间,所有海尔智能家居系统,主要偏重于家电的智能化控制,例如:智能空调、智能冰箱、智能电视等,相信在几年之内,很多家电都会带上智能家居通讯模块功能,实现有线或无线的连接方式,通过特定的智能家居遥控器等实现对整个家居里所有家电的智慧控制功能。像海尔等家电巨头对智能家居的大力推广,必将让更多老百姓开始全面了解智能家居产品。相信家电企业的智能家居参与必将推动智能家居产品的大众化消费,智能家居的普及应该为时不远。

  世上本无标准,只是用的人多了便有了标准!

  如果智能家居行业标准能尽快的建立,当然对整个智能家居行业会是一种积极的推动,它将使整个行业形成比较合理的、公平竞争的秩序,促进最佳的共同效益,消除和减少贸易技术壁垒,营造公平、高效的市场环境,为技术发展提供平台,促进技术交流。但现在整个智能家居行业还没有合适的行业标准组织者与制定者出现,而且国内智能家居企业规模还是较小,生存问题也是刚开始解决,企业的战略高度还是停留在较低的企业自身利益增长上,没法从更广阔的行业发展角度来制定合理的、公平的、有序的智能家居行业标准。

  针对目前的行业现状,智能家居厂商和渠道商应该如何正确来看待与推动智能家居行业标准的建立?笔者认为,目前无论是厂家还是销售商,考虑智能家居行业标准现在肯定没法有结论,还不如考虑实实在在的用户体验,生产最适合于市场需求的产品,才是重中之重。而事实上,现在的智能家居产品确实存在着一些很现实的技术问题与应用问题。虽然,智能家居号称能远程控制空调、地暖、热水器等家电,但真正要做到控制大金等非红外遥控的中央空调的时候,很多国内企业都没有现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在控制水电暖等地暖的时候,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当然,这方面国外的产品客观上比国内的企业要做得好。这一些功能实现如果只停留在宣传阶段,而无法真正实现实际应用,不但根本无法满足用户的现实需求,而且给用户造成吹嘘欺骗的感觉,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是很不利的。

  当智能家居基本控制问题都没有得到很好解决之时,是根本不可能制定出值得广泛推广的智能家居行业标准的。所以,作为智能家居的厂商如何做好跟传统的家电企业、IT企业、暖通企业的控制技术对接,这才是智能家居行业标准出台前最重要的现实问题。

  当智能家居企业生产出来的智能家居产品真正能满足更多用户需求的时候,企业标准自然会成为行业标准的一部分,甚至成为行业标准的重要制定者;世上本没有标准,只是用的人多了自然就成了标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