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揭秘厦门博物馆安防系统 故宫大盗也插翅难逃

故宫被盗,这不是一场电影,它的遭遇让人们再次关注文物的安保问题。
资讯频道文章B

  故宫被盗,这不是一场电影,它的遭遇让人们再次关注文物的安保问题。

  今天是世界博物馆日,记者提前走访了厦门市博物馆、华侨博物院等博物馆,探寻博物馆的安防系统。探寻后,记者发现,厦门的各大博物馆都装有一整套的安保系统,能确保文物安全,就算是“故宫大盗”,也插翅难逃。

  红外线双监探头   连只耗子进来都一清二楚

  故宫被盗案,“故宫大盗”是躲在展厅与西配房的夹道直至天黑,关闭供电系统总闸,破坏展厅玻璃和内部展板后,进入展厅盗取展品的。

  “若在厦门,‘故宫大盗’想躲在展馆内,然后实施偷盗,这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华侨博物院保卫部负责人说,因为馆内天花板随处装有红外线双监探头,将每一处的行踪尽收眼底。闭馆清场后,馆内只要有人或物体移动,就会被红外线双监探头监控到,随即报警。

  “连只耗子进来,我们都一清二楚。”该负责人说。振动探测器墙体振动第一时间发出报警

  挖地道、爬屋顶,不走门窗盗国宝,这是电影里盗宝者惯用的偷盗伎俩。

  可如今,这些招都行不通了。因为,博物馆里安装了振动探测器,只要破墙的振动达到一定的标准,振动探测器就会第一时间向监控室发出报警信号,并确定位置。

  据介绍,振动探测器被安装在四周墙体、地面、屋顶等处,主要用于展厅墙体和地面屋顶的防护。当入侵者不从门窗进入,而采用工具砸墙、挖洞、挖地道等方式进入时,振动探测器就会率先感应到,第一时间发出报警信号。

  按压式报警器无需专人防守   宝贝也丢不了

  文物宝贝,单列在一个展柜里,安全吗?

  你还别小瞧这个展柜,这展柜也是有玄机的。[nextpage]

  厦门市博物馆保卫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独立展柜里的展品是24小时实时可靠保护的开放式展品,无需专人防守。“给予它最安全保护的,是在展柜内装有按压式报警器。”据介绍,按压式报警器的设置是对设防对象的压力进行测量并记忆下来,当设防物品被移开或换上不同重量物品时即会产生警报。

  此外,在玻璃展柜内,还装有玻璃破碎探测器。展柜玻璃一旦遭敲击破碎,玻璃破碎探测器也会报警。

  红外幕帘探测器一旦有人穿过   立刻呈现影像

  红外幕帘探测器,是一道红外线门,是一道无形的门禁系统,可以防贼,但你用肉眼看不到。

  当夜幕降临闭馆时,这道无形的红外幕帘探测器就要开始执行保卫博物馆安全的任务了。同时,展厅的各个防盗门也会随即关上,博物馆内是层层设防。

  据介绍,博物馆闭馆后,安保人员便开始布防,大门、通道、库房等众多敏感区域都会装上这道红外幕帘探测器。一旦有人穿过这道红外幕帘探测器,报警器就会响起,他的影像也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监控室的画面上。

  也就是说“故宫大盗”即使撬开了防盗门,也难逃红外幕帘探测器的“法眼”。文物库房“重兵把守”输入多重密码还要掌纹识别

  每个博物馆都有文物库房,这个库房可谓“重兵把守”。

  红外线双监探头、振动探测器、红外幕帘探测器一应俱全,而且还不少。同时,还布设了多台摄像机等。“别说是‘故宫大盗’,就是进去一只苍蝇,也会被发现。”

  那万一像电影里演的那样,发生工作人员被胁迫入库怎么办?

  别担心,这个库房可不是一个人就能进去的。就算是工作人员进入库房,也要几个人合力,通过层层关卡、输入多重密码,并且还要通过掌纹识别,大门才能打开。

  “库房的防盗门使用的是最先进的金库防盗门,密码级别也相当高,只允许一次密码输入错误。如果连续两次均输入错误,警报就会自动报警。”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