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未来10年北京将全力打造“智慧城市”

主人在回家路上把要洗澡的水放好,房客胸口别一个探针,屋里的系统能辨别他是谁……这样的智能生活,北京市居民在10年内就可以享受到。北京市经信委电子政务处处长童腾飞介绍,未来10年北京将通过物联网打造智慧北京,目前正规划建设物联网络,并将在相关制度上进一步完善...
资讯频道文章B

  主人在回家路上把要洗澡的水放好,房客胸口别一个探针,屋里的系统能辨别他是谁……这样的智能生活,北京市居民在10年内就可以享受到。北京市经信委电子政务处处长童腾飞介绍,未来10年北京将通过物联网打造智慧北京,目前正规划建设物联网络,并将在相关制度上进一步完善。

  要建设智慧型北京离不开物联网的建设。北京路灯的智能控制、立交桥的自动除雪装置、垃圾渣土的运输车辆智能称重、公交IC卡以及最近北京市政管委正在推进的餐饮企业的液化气报警装置等,都是物联网建设很好的示范。

  童腾飞说,根据物联网的应用,需要传应感知,这就要求芯片低能耗,芯片技术感觉智能,“这方面北京有特长”。在传输方面,北京设施建设比较快,在应用方面有智能的终端以及信息系统,仍有很强的优势。同时,由于物联网已经全面感知社会,包括个人的隐私等都会有感知,这就要求法制和规范必须到位。下一步北京将在制度建设上进一步完善。

  智慧北京和数字北京不同在哪里?“简单说,智慧北京强调的是全面感知,是人的生活水平的提高。”童腾飞说。根据规划,智慧北京的建设首先是强调社会管理、市场监管以及政府基础设施建设;其次发展市场主导,企业、社会、方方面面应该发挥作用,包括数字社会、数字社区等等都需要企业界参与,政府电子政务也需要企业来参与。在具体推动中,目前分成十个领域来推进。第一就是城市应急管理领域,目前有关部门正会同市应急办组织市应急领域物联网示范工程建设;第二是社会安全领域,包括整个交通流、人流、大型活动等社会安全;第三是交流领域,加大信息化的应用来提高效率;第四是市政市容管理应用领域;第五是环境监测监管领域;第六是水资源管理领域;第七是安全生产监管领域;第八是节能减排检测监管领域;第九是医疗卫生领域;第十是农产品等监管领域。

  北京在许多方面已经有了物联网的应用。北京市朝阳区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王臻介绍,朝阳区目前正结合智慧城市的理念,在“智慧北京行动纲要”的基础上,建设“智慧”朝阳行动纲要。“在城市监控方面,前年我们专门针对一氧化碳中毒问题,给农村地区的出租房屋安装了系统。很多人到北京,尤其是南方人不会生炉子,而在农村就是生土炉子,每年都有由于生炉子操作不当而煤气中毒死亡的。煤气中毒有一个过程,如果浓度超标、对人体有影响,系统就会自动报警。我们建立了五级报警四套系统,一旦报警,就会打电话告诉房东,并且开窗通风。”王臻介绍,自从安装这个系统后就基本没有出现煤气中毒死亡情况。

  在智能交通方面,朝阳区将整合资源,通过信息化手段研究三环路疏堵问题,在三环主要出入口设置感应线圈采集车辆密度和流量,同时通过整条三环路的视频拼接,了解环路交通状况,实施疏堵措施。根据朝阳信息办的主要任务,朝阳区将通过智能模拟,改变区域内红绿灯策略,还将通过视频拼接,以完整的三环大路面视频,了解整条环路状况,同时以设置在各路段的无线喇叭,对行人、车辆的小事故进行语音提示和出行诱导,尽早解决问题。此外,还要着手推动相关企业构建地下、地面车库信息平台,让市民可以通过手机软件预先了解出行线路上停车场的收费、车位,以及拥堵路段的实时视频等信息,方便市民出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