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三峡工程超常规为中下游补水应对旱情

三峡工程在连续三次加大水库下泄流量之后,从25日凌晨开始再次加大放水量,以应对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不断的罕见干旱,长江水利委员会发布的水文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3日12时,三峡工程每秒的下泄流量已从前期的1万立方米左右增加到了1.17万立方米。长江中下游的汉口、九江、大通站等控制站点的水位继续保持上涨势头...
资讯频道文章B

  三峡工程在连续三次加大水库下泄流量之后,从25日凌晨开始再次加大放水量,以应对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不断的罕见干旱。

  长江水利委员会发布的水文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3日12时,三峡工程每秒的下泄流量已从前期的1万立方米左右增加到了1.17万立方米。长江中下游的汉口、九江、大通站等控制站点的水位继续保持上涨势头。

  “50年来少见的极端气候,造成了中国南部罕见的干旱,”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预报处总工程师闵要武介绍说,“今年1-4月,长江流域累计降水量较50年平均值偏少4成。其中,中下游地区降水偏少5成,为1951年有历史统计资料以来最少值,发生60年甚至100年来的罕见旱情。”

  据了解,5月以来,旱情仍在持续,降水量总体偏少5成左右。洞庭湖、鄱阳湖主要控制站点来水均比历史同期偏少约7成,汉江来水也偏少4至5成。

  湖南、湖北两省相继出现土地龟裂、湖泊水体萎缩现象,洞庭湖等主要湖泊水体面积比历史同期少4成左右。素称“千湖之省”的湖北,目前已有 1388座水库低于“死水位”运行;被誉为“中国水塔”的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水库,水位降至“死水位”以下4米多,创历史新低。

  中国气象局监测结果也显示,今年1月至今,长江中下游大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3到8成,中国南部的安徽、江苏、江西、浙江、上海平均降水量为1945年以来同期最少。

  卫星遥感监测图显示,淮河也因今年以来的旱情出现断流,其水域面积比正常时已减少近六分之一。目前,淮河江苏段水位降至12.16米,是同期历史上记载水位的最低值。

  为应对这一严重旱情,国家防汛抗旱指挥部门在下拨抗旱资金、调拨抗旱物资,接连派出工作组到湖南、湖北、安徽、江西、江苏等地协助指导抗旱救灾的同时,先后3次加大三峡水库下泄流量向长江中下游地区补水。

  长江水利委员会防汛抗旱办公室副巡视员王井泉说,三峡工程自去年10月蓄水至175米水位后,从去年12月就开始向中下游地区补水。截至24日,坝前水位已从最高175米高程下降至152.56米,累计补水逾170亿立方米。

  为保障长江中下游地区抗旱用水及航运安全,抬升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国家防总决定从5月25日开始至6月10日,将三峡水库的下泄流量加大至1.1万至1.2万立方米每秒。

  据了解,三峡水库加大下泄流量对三峡工程发电影响不大。按照三峡防洪要求,在每年6月10日长江入汛之前,三峡水库坝前水位都将下调至145米左右的防洪水位。

  目前,三峡水库坝前水位仍保持152米以上,且长江上游来水水量近期出现加大趋势。截至25日中午,长江上游寸滩站的水流量已由前几日的6500立方米每秒增加到8300立方米每秒。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