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泉州雷暴1小时 "电子眼"为何没反应

泉州沿海原本晴空万里的午后,突然迎来一个小时的雷暴和急雨,仅泉州中心市区就有14盏灯控、21处监控和22条10千伏的电力线路在雷暴后出现故障,所幸高考并未受到影响。记者还从泉州120急救中心了解到,昨日泉州市区范围内未接到有人被雷电击中的呼救线索
资讯频道文章B

  雷暴现场 电闪雷鸣一小时 雷声大雨点小

  昨天下午1点多,原本晴朗的天空突然阴郁了起来。抬头一看,灰色的云朵逐渐聚到了一起,云团遮蔽了太阳的光辉,连空气也变得闷热起来。不一会儿,轰隆隆的雷声从四面八方传了过来,一道道闪电劈向了大地。仔细观察,这闪电还带着点粉红色。“是不是要下大雨啦?”路上的行人们纷纷加快了脚步。

  不过,市区大部分地方,雨才刚把路面打湿就停了。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这场短时雷暴大约持续了一个小时,带来的降水主要集中在南安霞美、洛江万安、鲤城和清源山等几个地区。其中南安霞美两个小时的降水量就达到了38.8毫米,已经达到了大雨的标准。

  当天下午1点30分,泉州气象局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下午4时整,预警信号解除。

  雷暴影响 14灯控21监控瞎了 400多警力上路疏导

  雷暴天气,还造成泉州市区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灯控、监控设备被雷击坏事件。据泉州交警部门统计,昨日下午2时许,泉州中心市区14个灯控路口、21处监控设备出现不同程度的故障和损坏。由于昨日下午还有考生参加高考,为了保持交通顺畅,中心市区出动400多警力在路口疏导交通。

  14个被雷电损坏的灯控路口分别位于城西西郊、宝洲坪山、临漳门北峰往江滨路方向、东海岗、湖心田安、刺桐津淮、千亿岗、新门岗、津坂路口、东街南俊、泉州大桥、坪山隧道、九一岗人行灯、笋江旱闸。其中受损最为严重的是坪山隧道和泉州大桥两处灯控,这两个地方灯控的整个控制机都出现了故障,需要整个更换,截至昨晚8时许,工作人员还在抢修当中。

  21个监控出现黑屏,大多分布在内环路以外。位于中心市区的有宝洲温陵、津淮坪山、东湖温陵、津淮刺桐、少林温陵、城北新华。

  泉州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指挥长郁警官说,监控和灯控在接地安装时,都有做防雷系统。以往打雷,市区的灯控也会出现故障,但只是个别现象。昨天的打雷,导致中心市区14个灯控出现故障和损坏,也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

  22条供电线路跳闸 高考考点风平浪静

  在昨天下午的电闪雷鸣中,泉州电业局供电区域内有22条10千伏的电力线路,由于被雷暴击中跳闸,导致清濛、城东、浮桥、北峰等地区短暂停电。

  “受影响的多数线路都在郊区,因为郊区地形空旷,较容易遭雷击;另外,郊区线路多采用架空。”相比之下,市区大部分地区都已实现电缆化,因而安然度过雷暴天气。截至昨晚8点,已有17条线路恢复正常供电,其余5条线路还在紧急抢修中。

  昨天下午,是2011年高考的最后一场考试。这场电闪雷鸣,让很多家长和市民都为孩子们捏了把汗,担心天气骤变影响考试,不少网友还在微博上表达担忧。

  不过,事实证明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供电区域内的35处高考考点全部正常。”涉及考点的43条配电线路,在昨天下午的雷暴中,除一条备用线路跳闸外,全部正常。

  “相对这场雷暴的强度来说,我们的电力线路受影响的程度算大。”据泉州电业局有关人员介绍,全市共有400多条10千伏的线路,而雷暴导致一二十条线路跳闸的现象,此前也曾出现过。近年来,泉州通过加大线路的绝缘水平等措施,整体防雷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雷暴释疑 这场强雷暴天气与高温有关

  为啥昨天的雷打得这么响,闪电这么多呢?泉州市气象台的专家解释,泉州每年出现雷暴的天数约为31天,主要集中在3~9月。进入夏季后,高温天气相对有利于能量的积蓄。只要有适当的条件诱发,就会有强对流天气的产生。夏季一直是强对流天气的高发季节。这次对流天气的强度较大,与之前的高温天气多少存在一些联系。

  监控装了防雷系统 为什么还被雷击坏

  为什么装了防雷系统,泉州市区的灯控、监控的损害还会如此严重?泉州市防雷中心气象电子工程师陈承滨分析了其中的原因。

  陈承滨介绍,雷电的破坏分为直接雷击破坏和感应雷击破坏两种。而对这些灯控和监控造成伤害的应该是感应雷击破坏。

  何谓感应雷击破坏?天空中云层的底端带有负电荷,而地面或地面上的线路、金属管道在电场作用下,则聚集着大量的正电荷。云层底端的负电荷在闪电发生瞬间释放,空间电场急剧减小,地面或线路中的电荷失去束缚力,则向两端传导,在线路上可形成数千伏的过电压,进而对线路上连接的设备造成影响。轻的可以使设备出现暂时损坏现象,过一段时间或稍加维修即可恢复正常,重的则可将设备的元器件、集成电路等彻底烧毁。

  陈承滨说,像昨天的这场雷暴,强度确实比较大。红绿灯和监控一般处在城市的高楼之间,而这些高楼多有较好的防雷设施。由于雷电流周围的空间,有强大、变化的电磁场,处在这电磁场中的导体会感应出较大的电动势,继而形成较大的过电压。在高楼遭受雷击时,连接灯控或监控线路上感应出较大的过电压,当电压超过灯控或监控设备所能承受的范围,这些设备就会受到损坏。如果灯控和监控设备按国家规范要求采取相应的感应雷防护措施,那就基本上不会出现灯控和监控大面积损坏的现象。

  防雷贴士 远离水陆交接地

  若是在户外遇到雷暴,则应尽快躲进装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若在野外空旷处,则应尽量离开水陆交接的地方,那正是容易发生雷击的地点。在室内,则要关好门窗,远离水管灯各种金属管线,尤其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有可能的话,最好切断家用电器的电源,并尽量避免使用固定电话。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