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国际安防之都”的物联网之路需政府给力

“物联网”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清晰的概念,物联网的迅猛发展似乎也超出了人们的预料。从物联网纳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支持规划中后,全国物联网建设开始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物联网也由一个模糊的概念迅速发展成为全民追捧的话题。
资讯频道文章B

  “物联网”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清晰的概念,物联网的迅猛发展似乎也超出了人们的预料。从物联网纳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支持规划中后,全国物联网建设开始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物联网也由一个模糊的概念迅速发展成为全民追捧的话题。

  从目前情况来看,安防行业在物联网产业中的应用占到四成。据行业应用情况报告显示,2010年国内物联网主要行业应用中,安防(安全防护、防入侵、智能家居)、电力、交通三大行业位居前列。 该报告显示,物联网在安防行业的应用遥遥领先,市场份额为43%,市场规模近900亿元。电力行业和交通行业物联网应用也获得了较快发展,市场规模分别为300亿元和190亿元。报告同时指出,2010年中国手机物联网商务市场规模为79亿元,随着智能手机普及以及手机电子商务的发展,该市场预计在2013年规模将达到1068亿元,同比增长66.9%,到2015年达到3882亿元。

  面对如此诱人的市场前景,全国各省市也对物联网产业的建设进行了热切回应。以无锡为代表,在无锡政府的支持下,无锡政府大手笔投入4.5亿元于物联网等9项科技计划中,大大推动了无锡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在无锡的带动下,北京、上海、江苏、福建、重庆、成都、杭州等省市也纷纷扬起了物联网建设大旗。

  深圳物联网发展之路需政府给力

  然而在众多省市之中,作为安防企业集中地、新兴产业的前沿阵地、国际安防之都的深圳却一直表现低调。作为国家设定的经济特区,深圳在经济发展上创造了诸多奇迹,深圳还是互联网、生物医疗、新材料、新能源、海洋经济等新兴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地,深圳在物联网的发展上应该有自身得天独厚的优势,然而在全国物联网兴起的热潮中,深圳物联网的发展依然显得有些被动。

  南方经济重镇深圳VS东部经济重镇无锡

  前不久在深圳举办的“面向智能建筑的物联网技术及应用研讨会”上,中国通信协会物联网专家组副主任郭维钧教授提到,物联网在目前比较准确的定义是:物联网是通过各种信息传感设备和系统(传感网、射频识别系统、红外感应器、激光扫描器等)、全球定位系统,按约定的通信协议,将物与物、人与物、人与人连接起来,通过各种接入网,互联网进行信息交换,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信息网络。每一个物件都可以寻址,每一个物件都可以控制,每一个物件都可以控制通信。这种物联网是“广义的物联网”。

  深圳作为互联网的先锋、中国安防市场的集散地与产业发源地,以及这个国际金融中心对物联网的需求,其本身的资源对于物联网的发展已经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深圳已经创造了很多奇迹,为什么不能再创造一个物联网奇迹?然而,在物联网的发展上,深圳终究还是慢了几拍。东部重镇无锡在第一时间抢占了物联网发展的先机。

  物联网概念最早出现于比尔•盖茨1995年出版的《未来之路》一书;1998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提出了“物联网”的构想。1999年美国MIT研究RFID的Auto-ID中心主任Ashton教授提出“Internet of things”(物联网)。2005年,国际电信联盟(ITU)在《ITU互联网报告2005:物联网》中正式提出了“物联网”的概念。在美国(或英文世界),专业人员把物联网称为M2M。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后,积极回应了IBM提出的“智慧地球”的概念。2009年8月7日温家宝总理在无锡考察时提出了“感知中国”的理念,指出“在传感网发展中,要早一点谋划未来,早一点攻破核心技术。”温家宝总理在《2010年政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物联网的研发应用”,大大推动我国物联网的发展。随后我国正式成立了传感(物联)网技术产业联盟。

  无锡也是在温总理提出“感知中国”的理念后,率先迈开了物联网发展的步伐。除了国家政策支持、地方政府支持外,无锡还与中科院相关研究所合作、借助七大高校的优势成功占领了物联网发展高地。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无锡已经初步形成自己的物联网产业发展路径,在标准建设、研发核心技术、推动示范应用上取得了突破。作为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无锡在国家物联网产业中承担着重要的战略地位。[nextpage]

  “国家安防之都”深圳的物联网建设之路

  深圳虽然在物联网发展上表现的较为被动,但深圳对物联网建设并不是没有行动。深圳市在不久前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未来五年深圳“物联网”产业发展定位与方向是:要促进物联网等重点领域跨越发展,推进三网融合,加强物联网关键技术攻关和应用,抢先布局移动互联网,建设物联网传感信息网络平台、物联信息交换平台,提高信息服务支撑能力,建设高效低碳的智能交通系统,积极应用物联网技术对食品、药品领域进行全程监管,推进城市管理智能化。同时,将深化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增强物联网在工业领域的应用,重点实施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三网融合试点工程等信息化建设工程。

  在5月深圳举办的“面向智能建筑的物联网技术及应用研讨会”上,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发言人透露:“物联网作为国家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中的新一代信息产业,深圳将会重点发展物联网、云计算、三网融合。其实这个计划深圳从09年便开始制定,政府计划从2009年—2015年,每年以5亿元的资金规模投入,总资金投入达35亿元,政府会以项目资助的方式扶持这些产业。深圳政府对物联网发展也非常重视。”深圳具有很多优秀的企业,物联网发展需要充分运用这些资源。2011年在深圳第十一届党委会议上也提出了“低碳城市,智慧深圳”的理念,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发言人表示:“南山区政府将大力支持国内企业,并与市政府配合,创立自己的特色,南山区是典型的高新技术区,上市企业高达90多家,具有创新优势。南山区政府正在建立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面积达42万平方米,产值高达430亿。南山区物联网基地以蛇口为主,将在蛇口及龙岗两地建物联网产业园。政府计划中将放大‘智慧蛇口’作为‘智慧深圳’的模板,现与北大、清华、中科院及地方政府都在合作。虽然计划的启动慢了点,但物联网建设会紧跟趋势。”

  笔者在会议上了解到,南山区政府为了物联网产业发展,还设立实验室,引进国外平台,并继续保持自主创新,加强与外界合作。深圳物联网规划虽然启动较晚,但深圳政府对物联网产业发展还是保持着高度关注。

  深圳物联网发展需政府更多给力

  物联网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型产业,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急需政府推动。比较各地发展规划不难看出,各地发展物联网产业思路不尽相同,如北京市以应用示范为主,强调产业联盟推进,掌握标准话语权;上海市主要集中在建设产业基地,通过示范工程,创新商业模式;无锡市侧重在创新,示范,成果转化;成都重点也在示范应用上。总体而言,全国各地物联网产业规划都是基于目前产业基础,按照总体发展规划的要求,大力推进和强调示范应用,以应用带产业,以产业带技术,最终占据区域的高地。

  深圳作为在物联网产业应用占到四成的安防行业中心,有着很好的发展基础,深圳物联网的发展也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带动,深圳市场基础雄厚,企业众多,深圳政府应充分调动资源,给予必要的产业资金支持,并加大物联网宣传推广力度,让深圳物联网也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尽快将示范变成市场应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