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文博安防高标准考验集成商

故宫失窃案再度引发了民众对文博安全的关注,虽然案件最终告破,但是文博单位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安防系统的建设却引起业内人士的深思。
资讯频道文章B

  故宫失窃案再度引发了民众对文博安全的关注,虽然案件最终告破,但是文博单位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安防系统的建设却引起业内人士的深思,对于文博的集成商而言在接下来的工程项目中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如何通过技防、人防和物防三管齐下,筑起艺术品展览的铜墙铁壁,最大程度地降低艺术品和文物的失窃率,同时防止一些珍贵艺术品受损坏,这都是巨大的考验。

  防护要求高:漏报降到0

  由于文博行业是一个供游客游览观看的开放性场所,因此它的防护会需求较为复杂。除了需要对文物建筑本身进行防损坏保护,同时不能忽略展览文物和艺术品的防偷盗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安防系统对于入侵报警的原则是“可以容忍误报,但必须将漏报降到0”。因此,想要进入这个行业的集成商,除了要提供整套的解决方案,其核心思想的重点是必须提供可靠的防入侵报警系统。

  需严格遵守设计标准

  由于文物具有很昂贵的历史价值和不可恢复性,其安保也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项目的招标和规划设计基本上都必须通过政府的审核,多次的方案论证评审也不可避免。

  值得关注的是,文博行业有相关的全国专家委员专门负责文物安防工程建设的审核,此外,文博单位一般都有专属的保安队伍,主要负责安防系统建设和报警事件的处理。实际上,博物馆的安防系统建设和标准都比较早,其中博物馆最早的参考案例可以追溯到故宫。故宫作为国家重点保护的文物单位,最早的文物安防建设依据标准便是由此而来。根据文博行业安全防范标准,要求如果文物博物馆与其他单位为联体建筑群时,文博部分的安全防范系统必须独立组建。

  文博安防系统方案设计遵循纵深防护体系的原则,首先要建立周界防范,然后是监视区、防护区和禁区,划分这些防区,形成多道防线。

  集成商的选择:注重口碑、成功案例和经验

  能在文博行业占有一席之地的集成商,除了要具备一定的资质之外,经验和参与的案例也会成为业主考量的一个标准,他们倾向于选择一些经验比较丰富的集成商。

  另外,鉴于安全责任的考虑,用户一般都会依赖于合作较多的集成商,热衷于同行用户的口碑推荐。

  施工要求多,有一定风险

  根据文物的性质,用户都会要求集成商在设计系统方案或者施工现场,必须以保护现有的文物的完整性为基础,尽量保持文物的原有面貌,防止对文物造成损害。不得对原文物建筑结构进行任何改动,安全防范系统应采取自敷专线,并建立专用的通信系统。

  而一些珍贵且规模大的博物馆建设,由于点位多,质量要求高,都会要求多文博单位都会指派人员进行现场监工。

  另外,系统设计和施工之前都需要集成商签署一定的保密协议,保证项目实施防护细节以及文物珍品情况不被泄露,以及如果施工可能造成文物受损等事故的协调,同时要求从业人员甚至不能有犯罪前科,对于存放很重要文物的古迹,进入现场都会有一定的审查程序。

  眼下,关注野外、露天文物的安防需求是主要方向。不过,随着本次故宫文物失窃案惊动全国,政府和民众都寄予了进一步加强文博安全防范的希望,接下来文博行业的安防系统建设,对于集成商而言会带来更多机会,但也是一次挑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