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在路上 理性突破瓶颈感性发展未来

自上世纪末智能家居进入中国,这个行业如火如荼地在这片土地上发展了十数年,看似市场在逐渐成熟,但如今看来似有闭门造车之嫌,其实内里存在很多问题,阻碍了整个行业在市场上的进一步发展。
资讯频道文章B

  自上世纪末智能家居进入中国,这个行业如火如荼地在这片土地上发展了十数年,看似市场在逐渐成熟,但如今看来似有闭门造车之嫌,其实内里存在很多问题,阻碍了整个行业在市场上的进一步发展。

  由于智能家居在中国起步较晚,吸收了国外成熟的经验,在技术上与国际相差并不多,但好的技术好的产品一定是通过市场来检验的,否则不能成为成功的商品。然而,问题也就随着市场的深入出现了,如今的智能家居似遇到瓶颈,如鲠在喉,较欧美国家市场发展明显滞后很多。

  首先,市场认识度低,受众面窄,人们的理解存在误区。

  在住交会或智能家居展上,你会发现其实智能家居概念并不像业内以为的那般深入人心,在老百姓的意识里仅是刚刚起步的一个抽象名词。并不是家用机器人,自动感应器就叫智能家居的。智能家居是一个广泛的概念,学术的来讲就是:利用电脑、网络和综合布线技术,通过家庭信息管理平台将与家居生活有关的各种子系统有机地结合的一个系统。子系统通常有:网络接入系统、防盗报警系统、消防报警系统、电视对讲门禁系统、煤气泄露探测系统、远程抄表(水表、电表、煤气表)系统、紧急求助系统、远程医疗诊断及护理系统、室内电器自动控制管理及开发系统、集中供冷/热系统、网上购物系统、语音与传真(电子邮件)服务系统、网上教育系统、股票操作系统、视频点播系统等。当把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用科技的力量结合起来,并让你过上更舒适、更便利、更安全的生活时,这就是智能家居,简单的来说,就是科技让生活更美好。另外,在中国市场智能家居产业目前大部分只是点对点的商业交易,并未扩展到面的层次,受众不宽泛,导致市场没有足够的容量来展现它的价值。

  其次,市场缺乏规范,产生消极影响。

  由于发展初期行业缺乏准入规则,企业因为竞争各自推行自己的产品,导致如今市场上出现众多互不兼容的产品标准,成为发展之路上的绊脚石。从消费者角度来看,没有选择基准线,这就好像飞机没有航道指示灯一样,人喜欢在比较的时候有个明确指标,否则盲目会让人在心理上没有安全感,也会对这个行业心存疑惑,那么一定会给产品销售带来消极影响。在国外,发达国家在发展之初就确定了智能家居相关标准及组织,明确了智能家居概念等问题。比如以微软、INTEL等公司为主要成员UPnP(通用即插即用)组织、欧洲KNX协议等。中国的企业也期望国家能建立统一标准,一些想打造品牌价值,展望在智能家居的产业上走得更顺畅更长远的企业需要消费者和国家的支持。此次慧聪举办十大评选活动,旨在通过举办十大评选,提高企业的品牌意识和提高对产品的要求,得到广大客户的认可企业才能向前发展,只有企业发展起来了,整个行业才能活跃。[nextpage]

  第三,产品的实用性可操作性差,缺乏以人为本的个性化。

  作为最有生命力的竞争,一定是产品本身的质量。现在“智能化”已成为房产商的卖座宠儿,不打上智能社区的旗帜就落伍了。但之后上海的统计显示:智能化系统发挥作用的仅占20%,运行不正常、尚可使用的占45%,另有35%的系统被废弃,业主对室内安防系统、自动抄送系统和停车场管理系统的投诉率一直居高不下。智能社区并未做到真正的智能,更有旅行在外防盗报警系统响个不停,不得不招回业主这样的弱智行径,如果智能家居的可控性打扰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它就失去了便利的意义。智能家居最终面向的是用户,产品本身并未见到宣传的那些功能,家居设备的控制不能做到真正的人性化,会让消费者失去对智能家居的信心,谁会为一个不好用的产品买单呢?

  第四,市场推广不足,消费观有待形成。

  在中国,传统消费观还根深蒂固着。笔者深有体会,日前笔者同母亲逛家电市场,看到一款洗碗机,外观时尚又省时省力,但笔者母亲的一句“洗不干净”就再也不给洗碗机任何机会了。这洗碗机就像是智能家居的一个缩影,对产品本身的抵触心理,再多花哨的推销都是无力的。就目前市场的主力消费群来讲,还不太容易接收新鲜事物,新一代年轻人的消费能力还在成长中,这是需要时间累积的。整体市场的消费能量必定会推动市场热度,供求关系一向是相辅相成的。

  第五,寻找适合中国发展的特色智能家居定位。

  智能家居在国外的发展已相当成熟,美国、欧洲、日本、新加波等国都在智能家居领域打上属于自己的特色LOGO。美国的智能家居侧重娱乐性,技术领先,操作人性化,真正满足人类对家居享受的要求;欧洲的智能家居更注重节能环保,采用了很多可再生能源,比如建材、照明系统等;日本更重视实用性,细致周到一直是日本产品的特色,在厨房做菜的母亲可以透过视频面板看到正在熟睡的孩子,他们对于智能家居的应用就像这般温馨。中国的智能家居产业,在安防系列做的比较出色,可以说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一来比较迎合国人目前日趋增长的安防意识,二来也符合智能家居在国内发展初期的条件。在安防领域,中国的智能家居业或许可以探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长远发展之路。

  智能家居在国内发展至今,一直被概念束之高阁,人们从来没有形象地理解。对普通老百姓来说,那些只是抽象的代名词,脑中的问号并不会激起对产品的分毫兴趣。当我们用剖析的眼光来看目前智能家居在中国发展的僵局,用理性的思维去打破这种瓶颈时,你也许可以感性地展望到未来的发展了。水出于山而行于海,起源于美国的智能家居,在中国或许能得到更全方位的应用,虽前路漫漫,但毕竟,科技以人为本。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