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萧山城区基本建成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

不少市民朋友反映,在萧山老城区,一下多了很多信号灯。一些路口距离较近,但在每个路口也都设了信号灯。设置这么多信号灯究竟有什么作用呢?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萧山公安交警大队。从交警部门获知,萧山目前正在进行“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的建设工程,这是区政府缓解城区交通两难问题的重点工程之一...
资讯频道文章B

  不少市民朋友反映,在萧山老城区,一下多了很多信号灯。一些路口距离较近,但在每个路口也都设了信号灯。设置这么多信号灯究竟有什么作用呢?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萧山公安交警大队。从交警部门获知,萧山目前正在进行“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的建设工程,这是区政府缓解城区交通两难问题的重点工程之一。在城区各个路口安装信号灯,是城区信号灯实现智能化的需要。

  城区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建设成必须

  据统计,截至2010年,萧山主城区大小路口共计约有300个,其中主要路口有100余个。主要路口中,信号灯安装率达80%以上。但是这些信号灯的控制模式均为单点控制,需要手动调节信号灯秒数。单点控制的信号灯,放行时间配置不能根据实时的交通流量进行实时调整,且路口与路口之间也难以做到整体协调,造成车辆停车次数多,道路通行效率低的情况。

  在老城区道路中,以不规则路口占多数,且多数路口并没有安装信号灯。但这些道路两边,分布着居民区、客运车站、公交换乘中心、医院、学校、商业中心等众多大型公共场所,人流、车流众多,道路已明显趋于饱和状态。尤其在萧绍路、市心路和通惠中路等路段,虽然在关键路段和路口,设置了机非隔离和非机动车地下过街通道等交通设施,但在高峰时段,稍有意外,就会引发交通拥堵。所以建设一套能根据实际情况自动调节的信号灯控制系统相当有必要。

  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好处多多

  通过对老城区的交通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勘察调研,及智能交通科技专家的论证,在萧山老城区区域实现智能信号控制系统的可行性及必须性得到了充分肯定。交通工程专家通过对老城区各路口路段的信号灯布置、信号灯时间配置、交通组织方案等的设计完善,将最大化地解决城区交通存在的问题。

  城区信号灯实现智能化后,将实现诸多好处。路口行人、车辆的通行从无序变为有序,通行环境较以前安全可靠;区域优化协调控制能力提高,路面通行效率也随之提高;同时还能将有限的警力解放出来,调度到更需要警力的岗位上。在流量较低的时段,控制系统将自动调整交通组织方案,把相应的信号灯设置为黄闪模式,对交通参与者进行安全警示;此外还能通过交通信息管理平台实时对外发布交通动态信息,从而提高城市交通管理水平,减少出行时间,也缓解了路网负荷度。

  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建设已进入调试阶段并逐步亮灯推进

  从2010年底开始,在老城区内的市心路、通惠路、育才路、西河路、萧绍路、人民路、文化路、拱秀路、道源路、南环路等51个路口主干路网,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项目实施建设。通过5个多月以来的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成。为了区域想关联的路口之间达到协调控制,实现信号灯控制智能化,近期又在老城区萧绍路-江寺路、百尺溇-萧然南路、人民路-百尺楼路等18个路口新安装了信号灯。

  通过对51个路口和建设范围内重点路段的调研分析,路口路段实际交通流量信息的大量采集,交警部门多次组织召开老城区智能信号控制策略专题研讨会。交警协同技术人员,根据萧山城区的实际情况,在市心路、人民路、萧绍路、育才路等路口路段分析出关键点,围绕关键点划分几个协控子区域,制定了详细的协调控制配时方案、交通组织方案及亮灯推进计划。目前,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正处于各路口路段逐步亮灯推进、中心协调控制联合调试阶段。

  交警积极采取措施,尽量减少系统调试对交通造成的影响

  系统调试过程中,交通参与者、信号配时、中心控制协调、交通组织管理等还需要磨合,系统的改造和优化也会对道路通行造成一定的影响,给部分交通参与者带来不便。为了尽量减少调试工作对市民日常交通出行的影响,交警部门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首先是尽量避开交通高峰时间进行施工及调试。再次是在信号灯调试改造期间,在影响较大的路口增加系统现场维护人员及执勤交警。当出现交通拥堵时,现场维护人员及时调整信号配时方案,执勤交警及时对路口进行指挥疏导,以确保路口畅通。例如人民路大樟树路段,平峰时段,信号灯开启进行调试,保证行人和车流的有序通行;高峰时段,尤其是放学高峰及晚高峰,信号灯被调成黄闪警示,主要依靠路口民警和协警的手势指挥疏导,避免调试对路口造成的影响,确保车辆快速通过不形成堵塞。

  在下一阶段中,交警部门还将继续对系统进行调试,对萧山老城区原有的信号控制系统进行改造和优化,对部分路口的标志标线、道路隔离设施等进行完善。

  我们相信,在城区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调试完成,市民朋友对新的交通组织适应后,老城区交通状况一定会有所好转。也希望市民朋友能够理解支持交警部门的工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