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湖北安防门槛高 平安城市大蛋糕不易“吃”

提到湖北安防,闹得风生水起的平安城市是不得不提到的一块大饼。总额在30亿人民币的平安城市项目,赢得众多安防企业的垂涎。笔者细细探究,不得不说,平安城市商机虽好,但其门槛高,蛋糕虽大,如水中月,镜中花,能吃到的企业并不多...
资讯频道文章B

  提到湖北安防,闹得风生水起的平安城市是不得不提到的一块大饼。总额在30亿人民币的平安城市项目,赢得众多安防企业的垂涎。笔者细细探究,不得不说,平安城市商机虽好,但其门槛高,蛋糕虽大,如水中月,镜中花,能吃到的企业并不多。

  “一张网”与“四统一” 高瞻远瞩

  2009年6月19日,“石首事件”发生,湖北平安城市建设的导火索,视频图像资源的需求被提到空前高度,8月,平安城市项目启动。

  借鉴沿海发达城市的建设经验,湖北平安城市项目起点高,体系架构先进。技防办主任余连清对于项目的管控极其有魄力,高屋建瓴,提出全省“一张网”模式以及“四统一”的建设思路,即全省监控系统联网,遵循统一专网链路、统一建设模式、统一系统架构,统一平台软件,按这个思路,技防办组织专班到国内经济发达的省市考察学习,调研本省各地的建设现状,依托省内资深的视频专家,制定出全省统一的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规范。同时,在确定软件平台后,出台了《湖北省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数字设备接入规范》,规避了搞产品入围的垢病,确保进入湖北市场的硬件产品均能够与软件平台兼容,保障了系统建设的速度和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实现全省各级平台互联互通。整个项目全局规划,思路清晰,确保项目建设完成之后能够实现资源共享,真正服务于政府应急指挥,服务于公安实战。

  早期建设的平安城市项目中,面临着的最大问题就是互联互通以及资源共享的难题。统一平台软件,有效避免了这一问题。平安城市建设是一个边建设边运营边应用的过程,保证平安系统能正常的的应用中发挥效益,运行维护是关键,而建设模式直接关系到运营模式。目前平安城市建设模式主要分为三种BT模式,即Build-Transfer,建设-移交模式;BLT模式,即Build-Lease-Transfer,建设-租赁-移交模式;BOL模式,即Build-Own-Lease,建设-拥有-租赁模式。湖北采用BLT模式,即运营商投资建设、政府租赁、公安机关使用。这种运作模式的先进性显而易见,既避免了政府一次性投资过大,拿不出钱来搞建设的矛盾,也有利于后期运行维护。

  运营商当道 集成商面临垫资难题

  毋庸置疑,建设模式决定安防企业参与形式,平安湖北项目的主导者是运营商。具体而言,各个市、县、区的平安城市项目针对运营商:电信、移动、联通和广电等招标,运营商进行PK之后,集成商之间PK,运营商+集成商承建项目。据湖北东润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张鸣介绍,平安城市建设中,运营商总包后,将监控视频(集成)工程的建设和运行维护,或仅工程建设,或仅十年运行维护三种方式中任一方式转包给合作伙伴工程商或与工程商联合体投(中标)。运营商与工程商签署合作建设和运维合同,按照投资、建设、维护打包的方式,进行平安监控项目的合作运营等方式。合作项目中,运营商负责所有的光纤线路承载部分;其它建设部分如:监控平台、监控中心建设、监控点设备、编解码设备、网络交换机、存储硬盘、监控中心设备等全部由合作运营工程商负责。显而易见,运营商负责垫资建设,监控视频集成的压力不可避免的会转嫁给工程商,工程商的资金实力受到拷问。据了解,目前所有湖北与平安城市相关的工程商都面临着资金的问题,工程商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通过自有资金、风险投资、第三方融资租赁平台种种方式筹措资金,“摸着石头过河”可以说是平安城市项目中工程商的现状。[nextpage]

  也由此,笔者在走访中发现,由于垫资问题以及甲方付款年限,工程商颇多顾忌,部分大工程商,尽管资金实力雄厚,并不主动参与平安城市项目的建设。而对于一些中小型工程商而言,“想说爱你不容易”,盯着平安城市项目,等了很久,盼了很久,资金实力不足,还没开始,就已经出局。平安城市项目虽大,参与的工程商数目有限,大约在十家左右。

  在资金的问题上,中原之星的郭红艳认为,平安城市是运营商+工程商模式进行投资及运作,运营商同样需要块头大实力强的工程商分担风险。前些年湖北安防市场较平,大的工程商数目有限,现在有大的项目,涉及垫资,分外考验工程商项目运作能力、资金实力包括人员储备,企业资金、技术、人员储备不够充分,很难参与到这个游戏中。不过,她也指出,短期而言,人员资金压力也很大,但是从长期来看,是有利可图的,平安城市项目并非不可碰,只是工程商内部管控能力的要求在提高。

  产品供应商 厮杀拼夺

  集成商参与门槛高,那么产品供应商呢?武汉本地产品商极少,光端机产业稍发达,如武汉微创、艾普科技等等;得益于高校云集,软件产业也稍显发达,如中地数码、兴图新科等,其余设备均由华南、华东、华北流入。湖北平安城市并没有采取入围制,只要厂商提供的设备,经过省质检局检测中心的检测符合设备接入规范,到技防办上网登记,均可参与到湖北平安城市的项目建设中,因此产品供应商进入门槛相对稍低。从前端摄像机到后端存储、显示,大大小小的厂牌蜂拥而至,均在此设置办事处,安营扎寨。

  随着平安城市的推进,厂商之间各显神通,竞争激列,目前,已经显山露水。松下、三星、海康威视、浙江大华、天地伟业、亚安、中科南京等等,均在这个大舞台上风生水起。尽管商机空前,但是短板也显而易见。由于实行运营商垫资承建模式,下游产品供应商同样受到影响,押款较严重。

  据某公司武汉办事处负责人透露,目前这个市场产品供应商付款有两个模式,一种是5:4:1 ,一种是3:6:1,签订合同,到货,付5,验收付4,最后的1基本上拿不到。市场资金不足,各个城市单独招标,各方打点,运作非常辛苦,可以说,其代表了不知名厂商在武汉拼夺的现状。“可是,现在有哪个市场是好做呢?”该负责人调侃的说,厂商在各占山头,湖北安防市场处于蓬勃发展中,除了平安城市,烟草、石油石化等行业市场都值得期待,在平安城市中占据先机,后期行业市场也会有例可循,他比较乐观的看待这个问题。

  无论如何,平安城市项目是湖北安防市场的一注强心剂,活跃了整个湖北安防市场。信心给人力量,胜过黄金,有了资金,就有了希望,30亿平安城市大项目给这个青涩的市场注入了无与伦比的生机与活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