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网络流量迅速增长 加强智能监控

按照目前运营商的建设力度和资金投入,仅仅依靠无线网的扩容是无法缓解因移动数据流量增长而带来的网络压力的,下一步的关键是要加强对数据业务流量的精细化管控,处理好增值业务与数据流量的关系,力争在多网协调发展、无线网优化、基础网络设施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
资讯频道文章B

  按照目前运营商的建设力度和资金投入,仅仅依靠无线网的扩容是无法缓解因移动数据流量增长而带来的网络压力的,下一步的关键是要加强对数据业务流量的精细化管控,处理好增值业务与数据流量的关系,力争在多网协调发展、无线网优化、基础网络设施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

  调整移动互联网战略,从简单的管道向智能管道发展。目前,我国的移动互联网仍处于“信息接入”阶段,主要特点是数据业务收入以流量费为主,业务模式以网页浏览、内容下载等传统互联网业务为主,同时对带宽资源占用较多。在经历“信息接入”阶段之后,我国的移动互联网也要考虑一些战略调整,从简单的管道向智能管道发展,侧重发展基于便携式终端的中小流量业务。譬如移动支付、物联网等与实体商务结合的新型数据业务,推动高价值业务增长,避免单纯做移动互联网业务的管道。

  加强流量经营,推行分时段、分区域套餐,实施流量提醒。据了解,AT&T对2009年的数据统计发现,3%的智能手机重度网络使用者占用了其接近40%的网络流量。这主要源于当时iPhone用户支付69美元/月可以无限量地使用数据流量。中国移动也经历过类似的情况:在业务推广期,对重点用户采取语音与数据流量相捆绑的资费策略,甚至制定了数据服务无限流量的促销政策,但这种政策导致了GPRS流量的爆炸式增长。

  电信运营商可以根据数据使用量的不同,有区别地对待重点客户,以减少部分重点客户对数据流量的使用。具体办法可以引入一些创新的资费引导策略,如适当提高资费套餐的门槛,降低重点客户的手机使用频率,或者改变其使用方式和使用地点,如错开语音和数据流量的高峰时段,错开热点区域,或者向新用户只提供有上限的数据服务,取消先前的无限流量数据服务。

  加强网络优化和业务分流,合理配置资源,管理低效占用。加强现有无线网的优化,提升2G网络业务性能和承载效率。以GSM为例,运营商可以采取的具体措施包括:推动MSCPool、Iur-g 等融合组网技术和IP化建设,提升2G网络对数据业务的分级管控能力,保障话音业务及高价值数据业务的客户体验;引入信道资源分配新算法、CS寻呼优先等新功能,促进数据流量管控;提升PDCH承载效率,近期争取达到3.5Kbps(Gb口流量)左右。

  加强共建共享的力度,降低无线网投资的压力。在投资新建基站的同时,从成本出发,电信运营商要积极地提高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比例。如国内的三家电信运营商可以签订共享网络基础设施的战略合作,一方面可以节省基础设施的建设时间,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利用现有的基础设施来改善繁忙地段的网络覆盖范围。今后,随着共享力度的不断深入,共享双方还可以考虑移除彼此临近的基站。

  增建WiFi覆盖点,开始建设TD-LTE。从发展的眼光来看,网络扩容等手段都不能解决数据流量的爆炸式增长。目前,国际上比较成熟或者说是有效的趋势是采用业务分流,如AT&T在用WiFi进行业务分流。国内运营商也面临着2G、3G、LTE、WLAN等四网协调发展的问题。如2G主要用于承载中低速的数据业务,3G可以承载一些数据速率要求相对较高的流媒体、普遍下载、游戏等,而LTE和WLAN则可以承载最高速率的业务。

  为此,运营商一方面可以大规模铺开WiFi覆盖点的建设,通过给智能手机用户提供免费或低廉的WiFi接入,吸引大量的用户采用WiFi的方式接入。另一方面就是加速向LTE的演进。因为LTE网络可以提供高达百兆以上的带宽,支持更多的用户,速率可以与目前家庭的宽带相媲美,可以全面地承载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类的业务。而且,LTE作为新一代的无线宽带业务和现在的3G相比在网络优势和成本上有很大的优势。

  总之,目前电信运营商要着手解决的问题就是通过有效手段加快2G网络的数据业务向3G、LTE和WLAN网络的大量分流,合理控制数据业务对2G无线网络资源的占用比例,以确保话音、短信等基础业务的发展需要,巩固网络质量。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