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安防如何冲破行业桎梏 脱颖而出

中国安防行业经历了30多年的洗礼,由当初不受人关注的偏冷门行业发展到今天百花齐放的繁荣盛景,然而安防业在繁荣的背后也暴露出了许多的问题。诸如安防企业割据纷争,竞争激烈;安防产品价格不断“跳水”,趋向透明化;在成本不断上涨的环境下,安防产业利润“缩水”;再加上安防行业标准滞后...
资讯频道文章B

  中国安防行业经历了30多年的洗礼,由当初不受人关注的偏冷门行业发展到今天百花齐放的繁荣盛景,然而安防业在繁荣的背后也暴露出了许多的问题。诸如安防企业割据纷争,竞争激烈;安防产品价格不断“跳水”,趋向透明化;在成本不断上涨的环境下,安防产业利润“缩水”;再加上安防行业标准滞后,进入门槛低,产品同质化严重,缺乏核心技术等等也成为安防市场变得越来越“混乱”的因素。中国安防行业如何能够良性发展,如何能够冲破行业桎梏寻求新的出路是每一个安防企业值得思考的问题。

  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在众多行业,众多企业的发展历程中,有一些企业的发展思路和营销模式非常值得中国安防企业及整个中国安防行业去借鉴与实践。中国安防行业理想的状态是怎样的?中国安防企业又如何在国际安防大潮中脱颖而出?中国安防需要怎样的营销模式?

  “星巴克”互动营销 中国安防企业之鉴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正如卞之琳《断章》中的描述,在华丽喧嚣的大都市中也有许多这样的风景,星巴克便是其中之一。走在城市的街角你可能会看到星巴克明亮的落地玻璃窗和玻璃窗内安静喝着咖啡、看着书籍、开着电脑的人们。与其他咖啡屋相比,星巴克似乎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但为什么它从来不花一分钱做广告,靠口碑相传竟能做到妇孺皆知,而且发展成全球最大的咖啡连锁店。去过星巴克的人可能会感受很深刻,也许有人不怎么习惯喝咖啡,但这里的气氛文雅、静谧、亲切,既是个人放松的一个好去处,也非常适宜生意人交流。星巴克不同于酒店、酒吧甚至麦当劳、肯德基,这些地方都太过嘈杂。甚至连星巴克中播放的音乐也大多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音乐。

  深圳市超音速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东在将星巴克与中国安防行业的对比中谈到,他对星巴克是这样一种感觉:“星巴克是一种环境,其实我们也是星巴克的环境之一。在无形中我们既是星巴克的客人同时也是星巴克的营业员。它能给我一种吸引,让我就算是排队、拿着咖啡杯等我也不会去旁边的任何地方。其实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一种情结,会专程为这种感觉而来,因为喜欢那样的气氛。你看到星巴克里面的风景,因此有了冲动你也去了星巴克,当你身在星巴克之中,你也成了别人的风景,结果这一类型的人都会去,而互动营销就出现了。其实我是客户,但无形中我也成了营业员。”[nextpage]

  将星巴克与我国安防进行对比,王东认为:“星巴克的特别之处就是给人一种不一样的感觉,其实我国的安防行业也可以做出自己的特色。这么多年来,中国的安防行业及其他很多行业还是遵循着‘你买我卖’的简简单单的买卖关系。其实我们很多人不喜欢这样的方式,可能你的东西不是我想要的,也总有我不满意的地方,但你不会为了我这个个体而改变整个产品,如果你的产品行为可以为整个消费团体而改变,我相信很多人会更愿意接纳。在安防行业里我们可能是产品的消费者,也可以是产品的设计者、生产者或角色之一。消费者也能参与融入产品,那感觉就不一样了。这种互动营销才是现在人最期望的一种营销模式。”

  中国安防业可以像“iphone”一样多方融合

  苹果是无懈可击的吗?不是。作为无数手机品牌中的一种,苹果的产品并没有什么特别前沿的技术,也往往不是业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然而为什么曾经名不见经传的苹果手机会在短短时间里风靡全球,深受客户喜爱,并让诺基亚的霸主地位岌岌可危。有人认为,苹果成功的秘密在于把最好的软件装在最好的硬件里。也有人认为,苹果能够在合适的时机将合适的技术以最合适消费者体验的方式设计出来。而笔者认为,苹果能够成功的原因是它能让苹果的消费者也成为苹果的创造者。苹果手机的智能系统能让消费者按照自己的喜好安装自己喜好的软件系统。与诺基亚想尽一切办法满足人们需要的目的不同,苹果手机给了消费者更多的自由性,它提供给你一个平台,其余的都由消费者自己做主。

  能否将这种方式引入到安防行业?超音速总经理王东认为:“安防行业目前可以看得见的是‘DIY安防监控系统’。工程商可以自己装,想安装多少路的可以随自己选择,这种DIY更适合民用品。我觉得做企业,做行业要敢想,很多你觉得不可能的事情,某一天可能就会由别人发明出来,等别人发明出来,你才发现原来它真的可以这样。我觉得安防行业至少可以让消费者、生产者合二为一,这是一种营销理念,也是一种发展趋势。”

  DIY是英文Do It Yourself的缩写,又译为自己动手做。在DIY的概念形成之后,也渐渐兴起一股与其相关的周边产业,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思考如何让DIY融入生活。DIY安防监控系统的产生让安防行业各方能够成为多方融合,角色互换的一角。中国安防行业也正在走向智能化、网络化,让生产者、工程商、消费者等几方融合并不是幻想,或许还能成就安防产品民用化,但这需要安防企业、行业、政府、媒体共同创造、推动,让市场规范发展,让行业良性循环。

  创新是安防企业发展的源动力

  “创新”不足长期以来是中国企业发展的“掣肘”。 我国安防厂家缺少对核心技术的掌握,或停留在简单的产品临摹阶段。许多企业不过是把各种进口配件简单组装起来的加工厂而已。关键技术受制于人,这就让别人扼住了发展的咽喉,就无法占据产业链的高端。最尖端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以市场换技术也需要各方配合,并经历长期技术积累的过程。这是中国制造业普遍面临的一个魔咒。监控领域的CCD,红外探测器领域的热释电传感器、菲涅尔透镜等,这些安防产品的核心部件技术都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

  在高技术领域,谁拥有技术,谁就拥有市场。只有不断创新,企业才能历久弥新,永葆青春。当我们的企业成长到一定规模,对国际同行市场构成威胁时,他们就会立即对我们进行非常严格的技术封锁。当前我国安防产业急需转型,重视基于科研人员提供的高新技术成果,重视核心技术的研发才是真正的出路。只有创新才能让我国安防行业最期望、最适合的营销模式真正实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