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泥头车猖獗佛山 为何缕缕得不到遏制

“通过近一年完善,佛山重点车辆卫星定位监控信息系统近期得到省相关部门肯定,其中八类车辆安装率都超过八成,但唯有泥头车安装率不敢说过半,它们的安全监管已经成为重大难题。”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王秀全副调研员坦言,下一步需要偕同多部门解决泥头车管理问题...
资讯频道文章B

  “通过近一年完善,佛山重点车辆卫星定位监控信息系统近期得到省相关部门肯定,其中八类车辆安装率都超过八成,但唯有泥头车安装率不敢说过半,它们的安全监管已经成为重大难题。”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王秀全副调研员坦言,下一步需要偕同多部门解决泥头车管理问题。

  昨日,佛山市政府向省安委会督察组汇报上半年佛山安全生产情况,其中提到目前市区两级监控平台已经搭建并投入使用:全市1830辆危化品运输车辆已经100%安装GPS行使记录仪,客运班车安装率达94.2%,旅游包车安装率也达到91.4%。

  现象见到泥头车“躲在走”

  “现在‘佛山名镇’工程正在老城区里搞拆迁,泥头车肯定经常要走街串巷,根据我驾车的经验,遇到要么让它先走,要么避让,肯定不能并行。”有10年驾龄的李生坦言,随着城市三旧改造继续推进,泥头车即便白天不入城,但是晚上还是得入城运沙石。

  今年一季度交通事故占全市各类事故总量的近95%,佛山市副市长李子甫表态,全市第二季度各区要严格落实运输企业和重点车辆GPS动态监管措施。

  困惑:泥头车入档谁管?

  王秀全认为,说,“泥头车装卫星定位监控系统很困难,与危化车相比,危化车都有挂靠的单位,可以通过法规要求安装,而泥头车司机更多的是打零工,雇佣时间可长可短,所有很大一部分泥头车是没有单位管理的,加上很多人合租开车,车辆归属权不明晰,无人牵头负责。”

  既然要让泥头车入档,谁是主管部门谁就牵头。但是记者发现,佛山安委会组成单位,即交警、城管、建设、交通运输等职能部门都有权利管泥头车,但谁都无法一锤定音,以致佛山到底有多少辆可行驶、超期服役的泥头车都不清楚。

  据了解,交警及交通部门将泥头车纳入普通货车范围管理;市交通运输局指出,只要持道路运输证的泥头车都可以在全国营运:依照行政许可法,全国各地泥头车的营运证由当地交通部门发放,而佛山泥头车超过一半是外地车辆,这些车辆的营运许可证将由车辆注册地的交通部门发放。

  解困一:全省联网查泥头车踪迹?

  在珠三角甚至是全省注册的车辆,其注册信息都被纳入广东省道路运输管理信息网系统,而这个系统两三年之前就已初具规模。

  “根据安全需要,我们现在市里由信息产业局、安监局、中介服务机构等机构联合开发一个安全综合信息平台,重点车辆卫星定位监控信息就属于其中一个重要内容,与其他八类重点车辆相比,泥头车安装难问题也一定会解决,之后确保泥头车运行安全,关键是如何在系统安装后实施有效监控。”王秀全表示,如何确保泥头车相关信息源共享也十分重要。

  不过据了解,目前“广东省道路运输管理信息网”系统和佛山自建的安全综合信息处理平台端口不一,暂无法统一共享信息源,给现阶段道路安全联网监管带来障碍。佛山已经向省相关部门反馈建议,争取尽早实现交通信息共享。

  而市安委会正在研究利用信息系统,将路面执法、现场执法与报表数据的后期应用结合起来,实现事前预防和日常监管。

  解困二:禅城精细化方案综治

  一业内人士表示,不少泥头车车主都配备了对讲机,第一辆被查后,后面的都会绕道行驶,而且泥头车大都在夜间行动,夜查时有泥头车还会冲卡。

  目前禅城区综管局已出台精细化管理方案,从审批、巡查、监控手段、查处、制度落实各个环节对泥头车乱象进行综合管理。如逐步推行电子监控,在辖区大型工地、重点路段分步骤安装电子监控系统,实现指挥中心、分局对工地的实时监控与证据的随机抓取;同时扩充环卫人员工作职责,一线环卫人员兼任撒漏监督员,及时向指挥中心反馈路面撒漏信息,扩大监控辐射面。

  据了解,目前进入工地的泥头车均要登记,如果相关职能部门将登记贯彻到位,能尽可能统计到目前佛山工地上的泥头车数量。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