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解读海康威视的持续成长(二)

作为国有科研院所科技产业化机制下组建的28人创业团队,在海康威视成长初期不仅在技术创新上经受了市场的考验并获得了成功,并以优秀的团队凝聚力保证了企业的稳定成长。这与传统安防企业三、五人创业,却因磨合矛盾或价值观冲突导致三、五年闹一次分裂,严重影响企业成长的现象完全不一样...
资讯频道文章B

  任何产业中的企业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任何企业的成长,归根到底源自人才团队的成长,人才是推动企业成长的根本要素。因此,解读海康威视的持续成长,要分析其人才团队的建设与成长。

  作为国有科研院所科技产业化机制下组建的28人创业团队,在海康威视成长初期不仅在技术创新上经受了市场的考验并获得了成功,并以优秀的团队凝聚力保证了企业的稳定成长。这与传统安防企业三、五人创业,却因磨合矛盾或价值观冲突导致三、五年闹一次分裂,严重影响企业成长的现象完全不一样。创业伊始,海康威视就定下了企业专业、厚实、诚信的基调,且定下了矢志成长为一家受人尊敬的企业的发展目标。因为海康威视团队创业之前已在52所磨合了十多年,是一个价值理念一致、思维成熟、有科研院所机制约束力的团队,他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和要做什么。从海康威视创业团队起步时的特征就可以看出,它有别于传统安防企业,这也构成了海康威视人才团队的核心基因。

  任何企业打开创业的局面后,要进一步的成长则需要企业从单一优势的成长转向综合成长,这要求单一型的团队转型为综合型的团队,但团队转型对相当多的企业来说是一个很难跨越的瓶颈。海康威视早期的核心团队是一个技术研发型的团队,随着企业的快速成长,这个团队成员的职能也逐步向研发、制造、营销、市场、管理等方向发散转变,尤其在他们不擅长的营销、市场与管理等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当年的创业团队成员目前基本都成为海康威视各个板块的领军人,成功的从技术人转型为优秀的管理人。这种转型在安防行业内非常少见,它体现了海康威视团队的可塑性优势。

  但海康威视要从28人的团队扩大为目前5000余人的团队,仅靠当年的创业团队成长是不够的。因此,在发展初期海康威视借鉴正规大企业的模式做了相关的人力资源分析并制定了各项人力发展战略规划,并且这些建设规划在企业发展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执行。在这套体系下,海康威视早期创业的员工,与后来社招与校招的员工,一层一层的融合成了海康威视不断发展壮大的新团队,在这过程中,专业、厚实、诚信的价值观成为凝聚每一轮新进员工的核心思想。当然,在海康威视这个平台上,他们为企业的成长做出了贡献,也获得了行业和地区领先水平的薪酬和奖励。

  不过,企业的人才团队建设不是以人数规模为指标,更需要科学合理的架构,海康威视团队主要由研发、营销、制造三个板块构成,并都是中国安防行业的第一规模,但海康威视为何构建了这样的三个板块呢?这与安防产业环境相关,也与海康威视的企业成长目标相关。因为中国安防企业要在产业链条上突破,就必须构建一支专业而强大的研发团队来突破核心技术瓶颈,这是企业能在国际、国内市场上与一线国际安防企业竞争或合作的根本基础;强大的营销团队则是推动企业扎根中国基层市场,贴近用户一线,快速响应用户技术支持需求,缩短企业与市场距离的根本基础;规模化制造团队则是实现企业研发技术成果产品化的平台,在大规模规范流程体系下的制造,可以有效改变传统那种无核心技术研发的组装加工厂模式带来的品质问题,并有效满足国际国内用户对产品及时交付的要求。所以,海康威视核心团队的三大板块布局结构正好结合了中国安防的现实环境,找准了突破产业格局快速成长的关键点。

  所以,海康威视目前的人才团队结构是它顺应国际、国内安防产业发展特征的结果,这一切来自企业长期在人才规划和建设,以及储备培养等环节上所付出的努力,也是其梯队式团队有序构建和成长的结果。正是海康威视这种人才团队的结构优势,改写了中国传统安防企业只能从事低端加工制造而无法突破产业技术瓶颈的格局,也突破了少数安防企业有一定产品技术却不能规模化制造与营销的瓶颈。

  因此,分析海康威视的人才团队建设,不仅可以看到其成长与建设过程中可圈可点的环节,更能看到其在国际、国内产业市场特征下的战略构建方向,以及团队在产业不同历史时期取得的竞争优势,同时在技术创新、公司治理、规模化制造、市场营销等方面优于众多同行企业的能力。在国内、国际安防产业全面升级,产业竞争对企业综合能力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可以预见,海康威视已建或正在构建的人才团队优势将进一步体现出来,并推动企业进入更高的发展阶段。

  不过,企业越大,人才建设与管理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尤其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且新业务板块还在不断延伸的时候,海康威视如何响应企业快速扩张对人才团队的需求?并且,企业越大,其各个细分团队单元的触觉、思维、效率、包括团队与团队之间的协同性有可能会逐步的钝化,针对这些可能出现的问题,海康威视如何提前预防和有效解决?这都是海康威视未来成长过程中将面临的新考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