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如何看待近期安全生产事故的频发

桥梁隧道坍塌、建筑倒塌、宾馆和仓库发生火灾、自然灾害引起的事故,最近一段时期,一些行业和地方重大事故和严重涉险事故反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人们不禁要问,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究竟处于什么状态?为什么近期事故频频发生呢...
资讯频道文章B

  桥梁隧道坍塌、建筑倒塌、宾馆和仓库发生火灾、自然灾害引起的事故,最近一段时期,一些行业和地方重大事故和严重涉险事故反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人们不禁要问,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究竟处于什么状态?为什么近期事故频频发生呢?

  应该说,今年上半年全国安全生产继续保持了总体稳定的态势。主要表现在特别重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上半年全国没有发生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特别重大事故;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重大事故同步下降,大部分行业(领域)和地区安全生产状况基本稳定;安全生产总体水平有新的提高,上半年全国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同比由0.192下降到0.155。

  尽管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特别是进入7月份以来,安全生产形势非常严峻。

  在21日举行的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介绍,重大事故的发生频率由上半年的大约每周一起,缩短到目前的大约3天一起。一些事故的死亡人数接近30人。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当前安全生产事故频发呢?从客观上讲,目前进入主汛期,降水集中,暴雨、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严重威胁安全生产,但最重要的还是主观原因。

  如,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规章制度遵守不严格。比如在道路交通安全方面,疲劳驾驶、违章行驶、违章停车等屡禁不止。据权威部门官员介绍,近期发生的桥梁坍塌主要原因就是超载。

  安全防范措施不力,现场管理不到位。一些企业没有按规定建立健全汛期和高温雨季安全生产预案,没有制定严密的监测监控、预警预报、人员撤离等防范措施。

  应急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事故处置和抢险救援能力亟待提高。一些事故中因盲目施救造成人员伤亡,教训沉痛。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政府安全监管责任和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不落实,忙于招商引资上项目,对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所属的分公司、子公司等监管不严。

  这些问题的出现,说明大家对安全生产的认识还有差距,思想上重视不够。一些地方政府尤其是一些县乡领导干部没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甚至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姑息纵容。一些企业仍然存在重利益、轻安全的错误倾向。同时,这些问题的存在也再次表明,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根据以往的经验分析,7、8月份一向是各类事故的多发高发期。目前,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煤电油气运等环节仍然绷得很紧,能源原材料等高危行业企业高产超产的愿望和冲动强烈,交通运输市场需求旺盛,大量基建项目进入下半年后普遍抢工期、赶进度。这些无疑都加大了安全生产工作的压力。

  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狠抓责任落实,加强预防为主、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和治理力度,严格落实责任追究,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履行主体责任,加大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减少事故总量,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