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动车追尾事故解析中国安防企业发展现状

从动车追尾事故发生开始,相关事故进展情况的报道在各大网站、报纸、电视等媒体及微博上铺天盖地。伤亡旅客的家属要求查处导致事故发生的真相,媒体在寻找真相,民众希望看到真相...
资讯频道文章B

  距离 “7•23”温州动车追尾特大事故已经过去了5天。从动车追尾事故发生开始,相关事故进展情况的报道在各大网站、报纸、电视等媒体及微博上铺天盖地。伤亡旅客的家属要求查处导致事故发生的真相,媒体在寻找真相,民众希望看到真相。然而5天过去了,关于这次动车追尾导致39人遇难事故的真相却依然扑朔迷离。从最初被专家否认的因雷击造成设备故障导致动车失去动力减速造成列车追尾,到牵出事故发生线路的系统和设备供应商,从而导致世纪瑞尔、佳讯飞鸿等多家上市公司陷入高铁危机。在这几家上市企业仍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时,28日上午,上海铁路局局长安路生公布的这次事故发生的“真正”原因却出乎所有人的预料。

  安路生称,“7•23”动车事故是由于温州南站信号设备在设计上存在严重缺陷,遭雷击发生故障后,导致本应显示为红灯的区间信号机错误显示为绿灯。他在分析铁路部门的问题时说,在雷击造成温州南站信号设备故障后,电务值班人员没有意识到信号可能错误显示,安全意识敏感性不强;温州南站值班人员对新设备关键部位性能不了解,没能及时有效发现和处置设备问题,暴露出铁路部门对职工的教育培训不到位。

  安路生还说,事故反映出现场作业控制不力,温州南站电务值班人员未按有关规定进行故障处理,没能有效防止事故的发生;事故反映出的设备质量、人员素质、现场控制等问题,说明铁路部门的安全基础还比较薄弱,这些问题反映出铁路部门的安全管理不到位。

  在这位上海铁路局局长发布了事故原因后,舆论又是一片哗然。对于这样的解释,遇难者家属和广大民众似乎并不买账。在上海铁路局局长发布事故原因后不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抵达“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现场,并在现场举行中外记者会,在记者会上温家宝总理对铁道部的处理匆忙表示质疑,并要求铁道部如实回应,给群众一个实事求是的回答。

  这次动车追尾特大事故,39条人命,三十多个家庭,六天过去事故的原因尚未能清楚。动车追尾事故终究会像故宫展品被盗案、京珠高速客车起火事件一样淡出人们的视野,然而安全问题却成为民众越来越关注的问题,也是整个社会值得深思的问题。

 

 

  从动车追尾事故解析中国安防企业发展现状

  说到安全,便与安防密切相关。在频繁发生的安全事件中,安防也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很多领域,安防都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此次事故既可以看到安防在高铁及安全需求中的广大市场,同时也暴露出了安防企业及安防行业在发展中的诸多问题。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多家安防上市企业深陷高铁泥潭

  在每次事故发生之后,总会牵出事故背后的诸多企业,幕后种种也会随之“浮出水面”。世纪瑞尔,这个在过去十余年的时间里都默默无闻的企业在这次动车追尾事故中却“一夜成名”。几天的时间,便让人们的目光聚集到为这条甬台温客运专线提供行车安全监控系统软件产品的公司。同时深陷这次“高铁门”的还有佳讯飞鸿、远望谷、辉煌科技等多家与安全相关的上市企业。

  在媒体报道中,我们还能看到他们辉煌的身影。《扬子晚报》在2010年12月份的一篇报道中是这样描述的:“昨日,在创业板上市的3只新股均大幅上扬,铁路监控系统龙头世纪瑞尔在大盘回落的背景下上市首日大涨80%,远超市场预期。 据了解,英飞拓(002528,)也已经申购完毕等待挂牌,此外年内还有海康威视(002415)、汉王科技(002362)等8家主营或部分涉及安防业务的企业上市,A股市场安防类公司总数已达34家。今年3月在深交所挂牌的汉王科技首日涨幅更接近 100%。据统计截至12月22日,安防股年内平均涨幅达到27%,而同期沪指下跌了12%。投资者对安防类公司的偏爱可见一斑。”

  在这段描述中我们可以看到投资者对安防企业发展前景看好,事实也确实如此。成立于1999年的世纪瑞尔,主营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铁路防灾安全监控系统、铁路综合监控系统平台、铁路通信监控系统等。主要营收来自铁路行车安全监控系统软件产品及相关服务。凭借“高铁营收”这棵大树,世纪瑞尔在几年的时间里规模骤然扩大,成为投资者热捧的公司。然而世事难料,在动车事故发生之后,包括世纪瑞尔等多家上市公司卷入了事故调查的漩涡中。7月25日,事故后开盘首日,世纪瑞尔便申请临时停盘。晚间,其发布澄清公告,称事故发生时公司产品运行正常。世纪瑞尔急于撇清关系,更试图通过停牌逃过一劫。次日复牌,开盘即跌停,报收27.10元/股,跌幅达10.01%,居于深A股跌幅榜首。世纪瑞尔的澄清公告似乎并不能安抚二级市场的恐慌情绪。

  对于世纪瑞尔下跌趋势是否会持续?影响是暂时还是长期?光大证券的浦俊懿表示,即使安全性存在缺陷,但由于铁路信号控制系统最核心的调度、自动防护系统的主要供应商均是铁路部门旗下,因此所受影响可能较小。但是,世纪瑞尔在招股书上明确表示,尽管未来长时期内,国内铁路建设处于高速发展时期。但如果铁路建设发展速度减缓,将对公司的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产生重大影响。近几年来,公司约95%的营业收入来自铁路信息化市场。这意味着,如果事故发生属于非偶然性,政府采取高铁放缓措施,主营业务高度依赖单一市场的世纪瑞尔将遭受沉重打击。这也许就是所谓的“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高铁门”为安防上市企业敲响警钟

  造成这次动车追尾事故的真正原因或许真的与这几家安防上市企业没有多大关系,然而为何一场突如其来的事故却几乎让几家上市公司陷入绝境。在安防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安防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显露出许多问题,不管是中小企业还是上市公司,安防企业的发展也表露了其不成熟性和不稳定性。除了这次事故中被关注的世纪瑞尔,不久前的汉王危机也给上市企业敲响了警钟。

  上市为安防企业带来了将企业做强做大的资本,但同时也加大了多种风险,如品牌风险、资金链风险等。如何应对风险?对于安防企业来说是个新的挑战。安防行业在中国只有三十多年的历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企业数量快速增多。不得不说,行业有些浮躁情绪。在中小企业层面,山寨产品、成本战、价格战导致了恶性竞争,而一些经营比较好的安防企业想在资本市场有所斩获,选择上市从而将企业做大做强,跳出恶性竞争。殊不知,上市是一把双刃剑,会让企业收获资本,也会把企业失误的影响放大。

  在过去的2010年,安防企业经历了密集上市潮,海康威视、威创视讯、赛为智能、鼎汉技术、新松机器人、太极计算机、安居宝……多家企业先后在中国证券交易市场挂牌上市,使安防企业的上市队伍骤然达到30余家。上市的企业是安防行业的门面,这些企业经营得好,就能给行业带来较好的口碑,如果出现负面新闻,则会扩大行业负面影响。世纪瑞尔与汉王危机提示安防上市企业要摆正心态、积极应对企业经营中的各种问题,将企业推向健康发展的良性轨道。

  安防企业发展现状 亟需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

  在安防上市企业处在舆论的风口并陷入声誉危机时,中国安防中小企业也正在经历着大的变革。安防业大多数上市企业在安防的大市场中仍然发展较好,他们不仅拥有成熟完善的销售渠道,还拥有充足的资金链和较强的品牌支持。然而安防中小企业的发展却并没有那么顺畅,在饱受了前段时间DVR降价之苦后,安防中小企业又面临着新一场的倒闭潮。从最先开始于地处温州的企业纷纷倒闭,温州企业生存状况正陷入多年来的最低谷,企业声称“日子比2008 年还难过”。继温州倒闭潮后不久,这场潮水又波及到珠江三角洲,据有关人士了解,广东地区也出现了大批企业生存困难的状况,这次经济危机将持续多久还不得而知。

  就此情况,笔者采访了深圳几家安防企业,大多数企业都表示有相同的感觉,企业压力越来越大。据戴誉世纪(香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可文介绍:“每次经济危机最早都是出现在长江三角洲,现在波及到了珠江三角洲。从现在的市场来看,据我们了解,英特尔公司运货数量衰减了一半,非安防行业衰减了三分之二,玩具、纺织等行业倒闭了几家大厂,安防行业相对要好一些,但只是经济危机的时间向后延迟了一些,如果深圳安防市场受到动荡那将可能波及到全球。当然,我们不能主导市场走向,现在的安防企业也陷入了一种怪圈,安防行业的危机有些是安防内部制造出来的。从中国安防企业来说,能与国外品牌抗衡的还是业内少数的上市企业,他们的品质、价格确实不错,品牌的经营理念和经济实力也可以与国外品牌竞争。然而行业里众多的‘老革命’企业还都是生产思维,往往采用薄利多销的方式,但是现在再薄利也多销不了,降价也抢不来单,不降价又顶不住,所以便形成了行业怪圈。”

  像李可文的想法可能也是许多安防中小企业共同的想法,在内外夹击下,安防中小企业生存状态尤为艰难。从这次动车追尾事故,我们可以窥见安防上市企业发展状态,而从上市企业的行动发展中,我们又可以延伸到安防中小企业的生存现状。不论是上市公司还是中小企业都是血脉相连的产业链,行业发展也要遵循市场发展规律。安防企业都要增强自身抗风险能力,共同促进行业规范,让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