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解读海康威视的持续成长(三)

在安防行业里,不少企业快速成长时发生问题就出在管理体系跟不上的环节,那些能保持持续稳定成长的优秀安防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规律,即它们能够在不同历史时期根据产业发展规律来推动企业管理体系的建设与变革...
资讯频道文章B

  在安防行业里,不少企业快速成长时发生问题就出在管理体系跟不上的环节,那些能保持持续稳定成长的优秀安防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规律,即它们能够在不同历史时期根据产业发展规律来推动企业管理体系的建设与变革。海康威视在十年的历程中保持了持续健康稳定的成长,从管理体系角度分析,正是得益于它在成长过程中顺应了产业规律和企业管理需要,针对组织架构、研发体系、营销体系、人力体系、信息管理系统等环节做了科学的架构与建设。

  企业的发展,除了在技术研发创新与人才团队建设环节上着力,还必须在治理结构上科学建设,尤其规模不断扩大的时候,企业架构必须随之调整与变革。从海康威视的发展变革,可以得到很好的印证。海康威视脱胎于中电集团第52研究所,是国有控股企业,但从公司管理架构来看,从成立之初,股东和经营层有明晰的权责分工、各司其职,经营层全面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特别是2010年公司完成上市,意味着从一个以内部治理约束为主的企业转型为以公众监督为主的公众企业,企业向着更透明、更符合资本市场管理规范的方向转变。

  早期随着业务的快速成长,在大股东52所的支持下,海康威视完成了对52所下属销售渠道的整合工作,并推动了各地分支机构的建设,实现了研发生产和营销服务一体化,这些工作解决了厂商到工程集成商和用户的中间链条过长的问题,以及扁平化营销、技术支持与售后服务的问题,形成了适应当时产业市场环境的竞争优势。

  近几年来,安防与IT技术集成、行业系统应用、业务模式创新、项目建设模式创新等趋势给安防企业带来了挑战与机遇,针对这一趋势,海康威视设立了杭州海康威视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软件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安防设备租赁服务有限公司、重庆海康威视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从而有效的跟紧了产业在技术与应用创新、业务模式和项目建设模式创新的需求;与此同时海康威视还从产业资本角度并购了上海高德威智能交通系统有限公司、北京邦诺存储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节点迅捷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等,这一系列并购,实现了海康威视在交通行业市场的快速拓展,以及在IP监控前后端产品链的整合,以及从安防监控到安防报警的横向业务扩张。

  因此,无论是内部的组织架构整合与布局,还是对外部业务的并购,都显示出海康威视基于产业发展趋势在战略上的准确把握,当前海康威视这些工作符合产业未来的趋势,将为下一个十年的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从研发体系角度看,传统安防企业的研发往往依赖于某一两个成员的聪明才智,而非团队的组合优势与流程化的科学管理,一旦这两个核心研发人员流失,常导致企业技术研发工作停滞,并带来诸多的产品隐患。虽然创业研发团队起步于科研背景的中电52所,但海康威视从06年起便引入了外部的研发管理流程咨询,以此来推动企业研发体系的规范化与科学化,2010海康威视完成了研发任职资格体系的导入,2011年年初通过了CMML 3级认证,这些工作对于拥有1500余名研发工程师队伍的海康威视来说,是非常必要的体系化保障,它也构成了海康威视研发软实力的一部分。除了制度体系和流程建设外,还有物质层面的激励,海康威视针对研发人员设立了公司最高级别的“特别贡献奖”,目的就是鼓励研发创新,目前已有4人和一个团队获得这项殊荣,这对公司的研发团队起到了很大的激励作用。虽然一直以来业界深知海康威视强大的研发团队竞争力,但对其研发体系建设有了解并不多,这一体系支撑了目前中国安防业内最大规模的安防研发团队的运转,这是海康威视拥有可持续研发能力的内因所在。

  好研发还得与高效的营销网络形成紧密互动,才能把握准确的研发方向,进而实现良好市场回报。早期安防外企在中国市场上必须构建渠道商体系才能完成营销网络的建立,并藉此推动产品的销售工作,但安防外企依托外部渠道体系的劣势也体现在渠道环节,即对本土终端用户市场的接触不够紧密,且中间环节过多造成对市场响应效率低下。同时,少数本土企业虽有不错的产品技术,但往往在营销体系建设环节缺乏章法,导致品牌无法建立,营销网络建设不力,产品销路无法打开。

  海康威视从一开始准确抓住了营销与品牌体系建设这个重要环节,率先走出了自建品牌,自建营销服务体系的步伐,有效解决了研发制造与销售环节的对接问题,实现了企业的高速成长。目前,海康威视在全国建立了31家分公司,部分分公司还设立了地级城市的分支机构,基本实现本地化的技术和服务支撑体系,目前海康威视的营销体系是中国安防行业覆盖最广最深的体系,这一体系可以将各种新产品线快速推进到一线市场,可以快速有效的执行企业战略,切合了中国安防产业渠道扁平化,行业化的发展趋势。与此同时,有着营销体系和技术研发优势支撑的海康威视,也成长为能与国际安防厂商竞争的本土第一知名品牌。

  随着企业的快速成长,研发、制造、营销等环节的人才团队也需要快速成长,这种成长包括员工规模扩大以及能力素质的提高,因此人力资源的体系化架构和建设非常重要,但人力资源系统管理在安防行业往往是诸多企业的弱项。在海康威视内部,人力资源建设从一开始就是企业的工作重点之一,在体系建设上的工作包括绩效管理体系、任职资格体系、“分公司总经理后备干部”选拔、薪酬调研、激励政策等系统,并且还实施了员工性格测试,管理人员情商测试等工作。这些体系或许其它安防企业也有,其中的区别在于各家企业执行的程度不同,产生的效果也不同。目前从员工整体素质、收入水平、创新能力、团队凝聚力、核心员工稳定性、人才梯队构建等成果来对比分析,海康威视走在安防产业的前列,这就是优势。

  海康威视前十年的成长,得益于监控应用从模拟转向数字的历史阶段,而今安防产业正处于安防与IT快速融合的历史阶段,IT产业正在快速推进安防产业的发展,同时也给安防产业的竞争环境带来了深刻的变化,这一环境对所有安防企业都提出了变革的要求,基于此,2011年海康威视自上而下的启动了企业新一轮的信息化管理变革。

  实际上海康威视是安防行业中最先启动信息化管理的企业之一,十年来海康威视也藉此确保了企业信息管理的有序化发展,但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增长,人员数量的不断增加,已迫切的要求海康威视进一步的在管理环节做提升,因此,海康威视引入了全球最大的企业管理软件和协同商务解决方案供应商SAP合作,以图借鉴德国企业管理思想,推动企业实现精益化、高集成、以业务流程为导向的管理模式。

  目前采用信息化管理的安防企业很多,但在数十亿业绩规模,数千名研发、营销、制造等员工团队中推动大型的信息化管理系统,目前只有海康威视一家,它这种信息系统架构着眼的不是当前的需要,而是企业未来进一步扩大发展的需要,而这,也是海康威视与同行企业间的差别,也是未来竞争的优势所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