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建立市场梯级系统构筑智能家居立体化网络

由于现代社会发展速率的不同步,优化消费结构才能缩小各领域的差异,完善产业链。智能家居长期以来都保持高姿态进入市场,然而在中国现行的行业状态下,想要一直走高端路线是不现实的,必须结合国内实际情况做相应调整,建立梯级系统,构筑立体智能家居网络...
资讯频道文章B

  在建筑形态、交通形态、文化形态等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的当代,为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市场一直做着积极的应变和调整。智能家居的高科技最终还是要落实到具体的载体上,比如房屋、车辆等。

  由于现代社会发展速率的不同步,优化消费结构才能缩小各领域的差异,完善产业链。智能家居长期以来都保持高姿态进入市场,然而在中国现行的行业状态下,想要一直走高端路线是不现实的,必须结合国内实际情况做相应调整,建立梯级系统,构筑立体智能家居网络。

  第一阶梯:经济安全型应用

  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10年全国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开工590万套,基本建成370万套;农村危房改造开工136万户,基本竣工108万户,均超过预期目标。在全国住房城乡建设会议上,有关官员表示,今年保障房建设又将大幅迈步,“2011年各类保障房建设任务要达到1000万套,农村危房改造是150万户,都比2010年有大幅度的增长”。以政府投资为主导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将对小区安防市场、智能家居市场产生新的消费需求。这一层级的用户对于智能家居的需求是基础的但更是迫切的,对于最基本的人生安全、家庭安全、财产安全是有期望的。近年来,关于小区安全隐患、家宅安全隐患的话题一直萦绕耳边,犯罪、意外时有发生,如上海静安的住宅大火,在人们扼腕痛惜之余,关于平安的警钟也在人们的脑中敲响。

  事实上,例如保障房这类民生地产,或者其他民建设施更能体现产品主义的回归意义。毫无疑问,按照国家标准进行住宅小区的安防设施建设,这将给安防监控、楼宇对讲、门禁系统、周界报警、停车场领域等带来诱人市场,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现在成熟的智能家居产品一般都主打中高端市场,但是保障房的基础性质决定了其不可负担高端的产品,那么经济实用的高性价比产品一定是倍受青睐的。

  视得安罗格朗公司就针对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项目适时地推出了适合高层楼宇使用的789系列对讲系统,包括黑白、彩色、可视与非可视系统,在满足实用稳定的同时还力求外观的新颖别致,瑞讯科技也提到在目前上海经适房项目内80%-90%的范围用到他们的产品。嗅觉敏锐的各大公司都加大民用领域的投入,积极抢占市场份额。其实,紧急呼叫、烟雾检测报警、燃气泄露报警等最基本的安全报警系统都应归为最基础的安全设施,未来此块市场将更有可为。

  第二阶梯:舒适便利型应用

  智能家居的初衷就是以住宅为平台,融合各种技术将家居生活有关的设施集成,构建高效的住宅设施与家庭日程事务的管理系统,提升家居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艺术性,并实现环保节能的居住环境。目前大多智能家居企业在中国也是主要针对这一阶层的市场,近几年新建的商品房楼盘都植入了智能家居的概念,且不论具体的质量差别,在宏观来说,这是开发商、供应商、集成商的一个长期主场。

  这一体系的用户不再满足基本的安全需求,而希望带有舒适的享受性质,带有更多人性化考虑的需求。比如现在应用广泛的智能照明、窗帘控制、背景音乐等系统,再比如地暖系统、新风系统早已融入了建筑里,中控系统除了中央空调、中央新风等,中央除尘、中央净水等更关注到建筑本身,并关怀到住户的身心健康。[nextpage]

  当父母孩子起夜不便时,灯控系统会自动亮起;当情人伴侣在罗曼蒂克的时候,灵动的音符在身边婉转;当主妇在厨房周旋于柴米油盐的时候,不用担心落下自己喜爱剧集的瞬间…智能家居就像一个聪明的管家,润物细无声的体贴可谓服务的最高境界。

  物质文明发展到今天,所谓的奇思妙想不再是天方夜谭,只是推进科技推动生活前进的一把钥匙。霍尼韦尔新品,第二代无线智能开关MaiaⅡ明琉系列融入了中国风的设计元素,它可以随心控制家中灯光、窗帘和多种居家场景,可随意选择适合自己家庭装修风格的款型。以“随身携带您的家”为宣传口号的霍尼韦尔,利用无线移动终端设备,使得甚至包括数码相框在内都可以轻松实现家居控制。海尔的“1云4网N端”战略也终将带来全新的“云生活”方式。

  从几年前还是概念化展示,到如今智能家居已实实在在地应用到各实体项目中,智能家居已真正在中国市场萌芽发展,但在中国的探索之路才刚刚开始,人类对于舒适便利的需求是永无止境的,也会有更多的人踏上这一需求之路,对于这道主餐还有很多火候可待。

  第三阶梯:灵动环保型应用

  有没有设想过,房屋外墙夏天能反射紫外线充分隔热,冬天能吸收紫外线保暖室内;或者当你专心阅读时,头顶的灯会在室内光线低于正常阅读需求时自动补充光源;又或者生活用水、雨水,经过系列净化后用来冲厕、拖地,还可以自动流入一个小型的家庭农场,浇灌自家种的绿色蔬菜…这样灵动的生活仿佛可以闻到自然清新的味道。

  在后奥运、后世博时代,节能环保已逐渐变成了生活中会注意的微小细节,概念上会倡导的良好意识。在能耗日益增加、能源危机频频示警的今天,人类不得不考虑更长远的可持续发展课题。智能家居做为纯高科技产物,当然是不断响应人类渴求的。

  真正节能环保的智慧建筑在全世界也是为数不多的,我国既有城乡建筑99%属于高耗能建筑,由于所涉行业范围广、启用资金高,节能住宅目前只能小范围带有前瞻性的实施,比如政府楼宇,高档别墅等,所以这一模块的智能家居体系实现还是非常遥远的。

  然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宗旨是不会变的,这一阶梯的智能家居概念更具探索性和实验性,像一个导航塔,告诉人们最终的生活方向。绿色的建筑材料,节能的家控系统,环保的家电设备,便利的通信条件,这是需要多方组合的家居概念,早已超越了贵族化的范畴,而是更公益、更深远的态度。如英格索兰的副总裁在节能环保领域已有三十年之久的研究,这是更具战略意义和无畏精神的。一体化的环保城市、环保世界是需要先驱者的,深入行业的前沿是为了造福更多子孙后代。智能家居业最终不仅是秉持提供优质生活的理念,更是倡导低碳生活创造绿色环境的先行者。

  结语:

  智能家居的远景也许超越现代小说的科幻情节,但市场的梯级制度不会随着人类的进步而改变,智能家居企业在苦于市场局限也许该考虑多渠道的扩展不同层次不同形态的业务,适应市场才是生存之道。选择本身比言辞更具真实价值,用户资源是基础,用户的感受是直接导向,在品牌林立的智能家居业,来自用户广泛的正面回馈是企业最好的名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