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回顾云计算中国发展之路 机遇挑战并存

云计算的核心思想,是将大量用网络连接的计算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构成一个计算资源池向用户按需服务。在未来,不论是个人还是企业,未来大部分的数据将会在云中心进行存储调配,90%的计算任务都能够通过云计算技术完成...
资讯频道文章B

  云计算引发中国市场热潮

  云计算的核心思想,是将大量用网络连接的计算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构成一个计算资源池向用户按需服务。在未来,不论是个人还是企业,未来大部分的数据将会在云中心进行存储调配,90%的计算任务都能够通过云计算技术完成。这将会给人类生活、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带来根本性的改变。

  对于中国目前的现状来说,云计算给中国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首先,云计算的规模效应符合中国地理和环境因素。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而且地域广阔。据统计,现实中数据中心的服务器利用率大概在5%-20%左右,但是高峰时段对服务资源的需求与正常时段之间的差距较大,相比欧美国家,在应用的低谷时段,在国内会有更多的资源被闲置,这样就造成了资源的大量浪费。通过云计算的技术,实现资源的集中和共享,把空闲时段的资源补充到其他需要的应用上,符合中国国情。

  其次,云计算能够提升我国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行业的信息化建设。云计算技术可以帮助金融业、交通运输业、能源行业、公共医疗行业等快速部署和升级管理系统,实现管理机制和信息系统灵活性使用,提高业务运营效率,降低管理复杂度等。

  再者,云计算能够促进国内经济的均衡发展。在较为落后的西部,国家政府已经制定了西部大开发的相关政策。通过网络可以为西部地区提供IT资源服务,将东部地区空闲的剩余资源提供给西部应用,提高了东部资源的使用率,也将会促进西部信息技术和信息科学的传播,提高信息化水平,使西部地区通过信息化应用加快各行各业的发展,促进西部开发进程,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

  从2008年起,中国云计算已经扬帆起航,其发展速度非常迅猛。

  IBM在2008年6月在北京成立IBM中国创新中心,随后,广东省电子工业研究院与东莞松山湖科技产业园管委会投资2亿元建立云计算平台,而阿里巴巴旗下阿里软件与江苏省南京市签署协议,计划于2009年初在南京建立国内“电子商务云计算中心”。各地方政府、协会组织和知名企业都在云计算方面积极探索。

  到2009年,钢结构在计算技术服务系统移植入网站在线计算模块,为其他行业树立了云计算应用的典范;同年底,全国首家云计算产业协会在深圳成立,标志着地方政府对于云计算产业在未来发展的高度重视,同时给深圳信息产业带来新的商机;同年12月中国云计算技术与产业联盟在北京成立,四十多家企业共同组成,形成了良好的产业链发展联盟。

  到2010年,上海公布了其云计算发展战略,明确了“打造亚太地区的云计算中心”的目标,10月下旬,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通知,明确了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等五个城市先行开展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使得云计算有望在3年内突破国内市场1万亿元人民币,上下游企业将引来新的发展机遇。[nextpage]

  中国政府促进云计算发展

  一直以来,中国政府都很重视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在云计算概念被提出之后,政府看到了其核心价值,有利于利用网络整合资源,提高政府、企业等信息化水平,能够为企业带来经营业绩的增长,同时也能够帮助政府改善投资环境、服务公众需求。

  因此,政府对云计算的发展表现出了极大决心。

  在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政府从国家层面提出了建设“中国云”工程,希望建设国家级云计算平台,引导部委、地方和企业,形成不同规模、不同服务模式的云计算平台,培育发展云计算应用和服务产业。在2010年10月,工信部和发改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做好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中,政府制定了云计算发展的总体思路,并以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五大城市作为示范点,加强对政府、企业、个人的云计算应用综合考量,重点支持云计算龙头企业的发展,保证云计算应用业务的安全可靠性,推动云计算产业在国内生根发芽,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在该通知发布之前,北京市政府就已经展开了北京“祥云工程”行动计划,围绕芯片、网络设备、终端以及应用等构建北京完整的云计算产业链条,带动首都信息技术产业的整体提升,希望能够在未来五年内形成2000亿元的产业规模,同时还将建立定位为产品创新中心、技术交流中心、应用示范中心、服务运营中心的高水平云计算产业基地。

  而稍晚于北京,上海的“云海计划”则希望打造“亚太云计算中心”,很多重量级跨国企业加大了在上海的投资,其中微软云计算创新中心在2010年9月在上海落户,华为、浪潮等国内云计算企业也在积极参与上海的云计算示范项目建设。

  深圳的云计算国际联合试验室,联合了英特尔、IBM、金蝶等国内外相关企业,落户于软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帮助相关企业研发的云计算技术和应用进行优化,对各类云计算应用与服务进行市场化验证,加速产品化进程。

  杭州的富阳市政府云数据中心落成,实现了杭州云计算发展的重大突破;无锡也早在2008年就开始建设基于IBM云计算技术架构的云计算中心。

  云计算的资源整合、综合利用,使得国内各政府都在积极地推动其发展,其中陕西、武汉、重庆、天津等地都建立相关机制,进行云计算服务平台和云计算基地的建设,在重点领域形成了具有代表性的应用。

  在目前,全球的云计算仍处于起步阶段,国内政府的重视和加大投入,能够缩短中国与欧美国家之间的差距。如果我国能够在其他国家之前,建立云计算相关标准,推动云计算的发展,将会在未来的IT竞争中,占据一定的有力地位。而且,中国的自主创新需要云计算的发展。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云计算公共的IT资源服务平台,使得每个企业和个人都可以在该平台上进行开发和测试,一些有创意、但没有足够资金进行开发运营的个人或企业,可以通过云计算平台实现自身的价值,同时也可以推动大行业如航空航天、通信、汽车、飞机、金融、能源等的研发进程,加速中国各领域的自主创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