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CMOS发展进入成熟期 2011年涨幅突破13%

随着各式消费性电子的兴起,图像传感器已成为半导体业中最耀眼的明星产品之一,而在图像传感器中,CCD传感器与新兴成长的CMOSSensor也逐渐找到自己的应用市场,希望成为市场上的主要技术。CMOS图像传感器与CCD传感器相比具有感光低、信噪比高的缺点...
资讯频道文章B

  CMOS和CCD图像传感器概述

  随着各式消费性电子的兴起,图像传感器已成为半导体业中最耀眼的明星产品之一,而在图像传感器中,CCD传感器与新兴成长的CMOSSensor也逐渐找到自己的应用市场,希望成为市场上的主要技术。CMOS图像传感器与CCD传感器相比具有感光低、信噪比高的缺点,但是其仍具有低功耗、低成本等优点。

  针对全球ImageSensor(影像传感器)IC元件市场分析,2010全球ImageSensor组件应用市场规模为7.1亿美元,在经过融风的影响后,仍持续呈现正成长趋势。TRI预估在2012年mageSensor市场之规模将近8.5亿美元;ImageSensor市场占比尤以CMOSSensor之比重极高,平均占比约在9成左右;

  针对CMOSSensor市场规模分析,2010年CMOSSensor组件整体市场规模为6.3亿美元,占整体ImageSensor市场89%,整体市场趋势平均维持90%的区间范围。而在各项消费性电子搭载的渗透偏高的态下,未来成长幅趋缓进入产业成长成熟期,TRI预估CMOSSensor在2011成长为13%,未来将追求在技术像素及制造成本上的进步。

  CMOSSensor为相机模块应用市场最重要的影像传感器应用组件,其中应用占比最高的为通讯电子商品,占整体CMOSSensor市场的70%,而CMOSSensor市场的主要应用包括安全系统、车用系统、PC相关周边应用、数码相机等。IPad带动的平板电脑市场是CMOSSensor成长最快的应用市场。

  安防摄像机的应用市场占图像传感器市场值1成之间,过去多使用CCD作为影像传感器,近CMOS Sensor的性能不断提升,开始打入长久为CCDSensor独占的市场,主要偏向较低价的安防摄像机;

  CCD与CMOS的技术特点

  CCD与CMOS的技术特点主要在于成像过程,集成度,功耗,性能指标等方面。

  1)成像过程

  CCD和CMOS使用相同的光敏材料,因而受光后产生电子的基本原理相同,但是读取过程不同:CCD是在同步信号和时钟信号的配合下以帧或行的方式转移,整个电路非常复杂,读出速率慢;CMOS则以类似DRAM的方式读出信号,电路简单,读出速率高。

  2)集成度

  采用特殊制造工艺的CCD读出电路比较复杂,很难将A/D转换、信号处理、自动增益控制、精密放大和存储功能集成到一块芯片上,一般需要多个芯片组合实现,同时还需要一个多通道非标准供电电压。借助于大规模集成制造工艺,CMOS图像传感器能非常容易地把上述功能集成到单一芯片上,多数CMOS图像传感器同时具有模拟和数字输出信号。

  3)电源、功耗和体积

  CCD需多种电源供电,功耗较大,体积也比较大。CMOS只需一个单电源(3V~5V)供电,其功耗相当于CCD的1/10,高度集成CMOS芯片可以做的相当小。

  4)性能指标

  CCD技术已经相当成熟,而CMOS正处于蓬勃发展时期,虽然目前高端CMOS图像质量暂时不如CCD,但有些指标(如传输速率等方面)已超过CCD。由于CMOS具有诸多优点,国内外许多机构已经应用CMOS图像传感器开发出众多产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